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願為扶貧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

——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扶貧事跡

2020年05月12日15:01    來源:旗幟網

  楊凱生同志已年逾70,他是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黨的十六、十七、十八大代表,也是第十一屆、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楊凱生同志自上個世紀90年代擔任工商銀行副行長開始就十分關注和重視扶貧工作,多少年如一日。這些年來他已十進大巴山、五進大涼山,深入工商銀行定點扶貧的四川萬源市、通江縣、南江縣和金陽縣等貧困地區,實際參與了當地的扶貧工作。近兩年來他個人先后捐款50萬元(其中40萬元用於購買了4萬余冊書籍捐給四個縣市的20所小學),前不久他又將自己拍攝的扶貧專題攝影作品義賣所得的38.7萬余元捐入了中國扶貧基金會。前不久他被中國扶貧基金會評為2019年度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

  楊凱生同志除了自己積極參與扶貧工作之外,還在多種場合積極宣傳黨的扶貧政策和成就。他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金融博物館等多次舉辦扶貧專題授課和分享會,參與者多達數千人,其中尤以青年群體居多。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期間,楊凱生同志還以“不易的前行”為題,在中國工商銀行總行機關參與了多場黨課講授,獲得了廣大黨員群眾的好評。此外,他還拿起相機拍攝了大量扶貧題材的照片,被《公益時報》、中國網、財新、新浪、搜狐等媒體廣泛報道。先后參加了2018年中宣部和新華社組織的“追尋美好生活”中國脫貧成就展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展,參加了2018年新浪舉辦的金融企業扶貧展、2018年“縱橫”滬浙企業家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攝影聯展,他牽頭組織的中國工商銀行扶貧攝影展2017年榮獲第17屆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優秀組織獎”,2019年在北京舉辦《風—在大巴山大涼山中的楊凱生》扶貧攝影展。

  2019年楊凱生同志還牽頭在中國扶貧基金會下設立了“風”扶貧基金,他除了自己帶頭捐款10萬元之外,還做了大量的組織推動工作。目前“風”基金籌集資金已達140萬元,資金全部進入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專門賬戶。基金具體的扶貧項目在今年下半年疫情進一步緩和后將開始實施。屆時楊凱生同志將與中國工商銀行、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有關工作人員一起再次進入大巴山、大涼山區。楊凱生表示,他雖已年過70,但隻要還能走得動,還能夠上山,還能夠爬坡,他就會每年還到那裡去,去為扶貧攻堅事業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情。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