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穩健前行】

黨的領導制度優勢的生動體現

劉靖北

2020年05月12日13:44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中國穩健前行】黨的領導制度優勢的生動體現

內容摘要:黨領導人民抗擊這場新冠肺炎疫情偉大斗爭的生動實踐,再一次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制度的強大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彰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彰顯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制度優勢﹔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彰顯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優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彰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中國共產黨作為我國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根本保証。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黨領導人民抗擊這場新冠肺炎疫情偉大斗爭的生動實踐,再一次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制度的強大優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堅持全國一盤棋,彰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面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國共產黨作為我國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眾志成城團結抗疫的磅礡力量,這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根本保証。

黨中央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大腦和中樞,是我們能夠戰勝疫情的 “定海神針”。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多次深入一線調研,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黨中央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中央指導組,把全國疫情防控工作置於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之下,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在這場戰“疫”中的大腦和中樞作用,充分體現了全國一盤棋中的“帥”之權威。

各級黨委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持全國一盤棋,切實將戰“疫”工作置於全國疫情防控總體戰之下,既切實做好本地區本領域疫情防控工作,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又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大力支援湖北特別是武漢市等重點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體現出強大的執行力。鄉鎮街道、社區村居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下的基層治理體系的優勢,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加強與屬地黨組織協同配合,公立醫院、相關高校、科研院所黨組織勇挑重擔。在外派醫療救援隊、工作隊等關鍵群體,方艙醫院、集中隔離地點等關鍵部位建立臨時黨組織,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的工作和黨的堅強領導,“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協調調度。中央有關部門各司其職,迅速響應,軍隊積極行動,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全國上下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疫情阻擊戰打響之后,舉國上下聞令而動,三軍援鄂醫療隊臘月三十逆行武漢,各地330多支醫療救援隊、43000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各地市,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僅用十天時間就“神速”完工,武漢平均每天建成一座方艙醫院,城市鄉村、工廠企業、機關學校全部參戰,黨員干部群眾紛紛捐款,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這一切都生動體現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強大制度優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彰顯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制度優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黨的領導制度的本質要求。

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鮮明的人民立場、宗旨追求和深厚的為民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從剛出生的嬰兒到上百歲的老人,從身懷六甲的孕婦到身體殘障的人員,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力爭搶救每一個患者。疫情直接影響居民收入,再疊加物價上漲因素,部分群眾基本生活面臨的困難增多。各級黨委政府按照中央要求,把切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作為重要任務,堅決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主副食品供應﹔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和價格動態,保障米面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暢通“最后一公裡”。事實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是真心實意、全心全意完全徹底為人民執政的黨。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疫情防控和每個人休戚與共、息息相關,也是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全民行動。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各級黨組織緊緊依靠群眾,廣泛動員群眾,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下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優勢,把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單位治理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居委會、村委會、物業服務公司、業委會、網格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有序參與到基層疫情防控斗爭中來,形成群防群治的強大合力。嚴格實行網格化管理,實施地毯式滾動摸排,建立健全區、街鎮、村居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構筑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線。夯實基層防控責任,發動群眾相互監督,強化源頭防控,基層社區、家家戶戶嚴防嚴控,布下防控疫情的天羅地網,不給疫情擴散以可乘之機。社會各界慷慨解囊、捐資捐物,公益組織和志願團體活躍在抗疫戰場,展示了團結互助、共克時艱的社會風尚。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匯聚成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體現出我們黨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特別是黨中央一聲令下,14億人安靜地待在家裡,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為疫情防控作出貢獻。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贊嘆:“我一生中從未見過這樣的動員”,認為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為各國防疫工作樹立了新標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根本的是我們黨有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領導制度的強大優勢。

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彰顯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優勢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使一個時期以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改變,使黨和國家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化。這為我們戰勝疫情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礎。

在疫情防控中,各級黨委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挺在前面,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黨的中央、地方、基層三級組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統一、行動一致,展現出強大的組織動員力、執行力、戰斗力。對個別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對黨政主要領導堅決進行問責,比如針對湖北和武漢前期防控工作存在的嚴重問題,黨中央及時提出整改要求。

堅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對不擔當不作為、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各級組織部門、紀檢監察部門在各級黨委領導下,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對在危難時刻意志堅定、挺身而出、作風硬朗的干部堅決重用,對那些在抗疫一線責任意識不強、擔當作為不力、黨性作風不彰的干部堅決拿下,以嚴肅的監督執紀壓實責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正確的激勵和問責導向,極大提升了黨員干部戰疫的精氣神。

廣大黨員干部帶頭遵守黨的各項紀律規矩和疫情防控各項規定,無條件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堅決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面對歪風邪氣、不當言論,敢於亮劍、敢於斗爭,帶頭營造風清氣正、紀律嚴明的良好的政治生態,共同維護良好的社會秩序。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在疫情防控一線顯威發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的保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彰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在這場疫情防控的嚴峻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戰場和考場,在抗擊疫情斗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使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應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廣大黨員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醫療衛生戰線廣大共產黨員處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他們不顧個人安危,以“最美逆行”第一時間奔赴疫區,以實干擔當勇挑重擔,以無畏精神與病魔較量,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社區廣大黨員干部日夜堅守、不辭辛勞、默默付出,悉心為群眾服務,廣大機關黨員干部主動下沉社區一線,充實社區一線力量,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醫療機構、相關高校和科研單位的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團結帶領廣大醫務工作者、專業技術人員恪盡職守,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護、科研攻關、基礎預防等工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廣大共產黨員,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根據工作需要,帶頭堅守崗位,確保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正常運轉,在保障物資供應、市場供應,維護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上發揮帶頭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支撐。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廣大黨員干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切實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做出了巨大貢獻,充分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成果,生動體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顯著優勢。

(作者:劉靖北,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