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盲目跟風不可取 能人致富有胸懷

管保良:帶“刺”的果實更香甜

徐衛清 余燕

2020年05月12日10:24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帶“刺”的果實更香甜

  5月9日,上饒市廣豐區東陽鄉清淤村山坡上,紅艷艷的覆盆子點綴在片片綠葉中,游客一邊採摘,一邊用手機拍照。

  山腰上,管保良正忙著指揮工人採摘、擇葉、裝盒。

  “給您再加5盒,明天一早就送到,保証新鮮!” 在記者採訪時,管保良的手機不時響起,“今年試水進商超,沒想到這麼火,很多客戶加單。”

  管保良是清淤村黨支部書記,也是村裡的種植大戶。2011年,他承包了幾百畝山地種馬家柚果樹,喜獲豐收。嘗到甜頭的他琢磨著還能種點什麼。獼猴桃、藍莓是東陽鄉特色農產品,有人建議他跟著種,他卻搖頭說:“盲目跟風不可取,人無我有,才有大前景!”

  管保良上網查資料、實地跑市場,最后把目光鎖定在覆盆子上。2015年9月,當他從外地運來覆盆子秧苗時,村民驚訝不已:“這不是山裡常見的枝椏帶刺的野果子嗎?別人種花他種‘刺’,看來能人的腦子也會‘短路’。”

  面對質疑,管保良笑呵呵。為什麼?市場前景摸清了:覆盆子是名貴中藥材,晒干后一公斤能賣270元左右。再說,現在鄉村越來越美,採摘游、體驗游方興未艾,還怕沒銷路?

  育苗、施肥、除草、殺虫,有之前的種植管理經驗作鋪墊,“伺候”起覆盆子,管保良輕車熟路,種植面積很快從幾十畝擴大到300多畝,年銷售額超100萬元,並帶動當地十余戶貧困戶脫貧。

  今年,管保良又玩起新花樣:覆盆子先不賣給經銷商,一是開園讓游客採摘,二是進駐各大商超。他告訴記者,搞採摘能聚人氣,游客多了,村民就能辦起農家樂。開園2天,來了400多名游客。進商超能擴大知名度,“圈粉”多了,又能帶火採摘游。今年剛嘗試,就有40余家商超前來預訂銷售。

  “管支書,明年能不能給我一點秧苗?我也想種。”見游客來了一撥又一撥,正在果園採摘覆盆子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周朝水動了心。

  “要多少盡管開口,技術我來教,銷售我全包。”管保良說。

  “你不怕教會了我們,和你搶市場?”

  “大家都來種,規模擴大了才有大效益。再說了,你們真能超過我,那叫長本領,我替你們高興!”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