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豐縣“黨群微家”聯系服務群眾“全天候”

王廣宇  高子修

2020年05月12日09:4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豐縣“黨群微家”聯系服務群眾“全天候”

今年以來,豐縣全面推廣“黨員中心戶”,依托黨小組在村(社區)全面建設“黨群微家”,創新構建“黨群服務中心—黨群微家—黨員中心戶”三級基層黨建管理服務模式,有效打造“零距離”服務群眾的紅色“微陣地”,全面激發“黨員中心戶”內在活力,有效提升基層黨員群眾獲得感、歸屬感、責任感。

建強陣地,讓“有家”的獲得感更加充實。堅持“一村一品,一組一特”,充分整合鎮村黨建和社會公共資源,因地制宜孵化“四型微家”,把黨性意識強、群眾基礎牢、經濟條件好的黨員自家房屋院落改造為“住房改建型”微家,將“黨群微家”建設嵌入現有的公共用房打造“功能嵌入型”微家,鼓勵致富帶頭人在自家產業場地內將部分建筑或房間改建為“產業依托型”微家,結合行政村整體規劃及農民集中居住區建設打造“選址新建型”微家。同時,要求鎮(街道)村(社區)兩級按照“五個一”標准,為每個微家配備標識、桌椅、活動記錄本、圖書角和啟動資金,多渠道充實學習教育活動資源,營造適當的黨建氛圍。截至目前,全縣已建和在建“黨群微家”500余個,覆蓋全縣一半以上的自然村和居住區。

集聚人氣,讓“在家”的歸屬感更有保障。突出問題導向,把服務功能放在重要位置,依托“黨群微家”微陣地,由黨員中心戶牽頭不定期組織開展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的特色活動。各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在建設“黨群微家”工作探索中聚力形成包括黨建“微課堂”、活動“微陣地”、為民“微服務”、致富“微渠道”和基層“微治理”在內的“五微職能”,依托“黨群微家”積極開展“黨群點單、微家接單”系列活動,確保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全縣累計開設政策宣傳講堂230余課,設立“四點半”課堂近400處,舉辦致富交流講座294場,成立黨群聯合志願服務隊87支,開展各類志願服務710余次,跟蹤聯系流動黨員近千名。

優化機制,讓“持家”的責任感更可持續。下發《關於在全縣村(社區)建設“黨群微家”的實施方案》,明確實施步驟和工作要求。各基層黨(工)委結合自然村(社區)實際制定“黨群微家”管理使用制度,明確各級管理人員工作職責。黨小組組長擔任“微家長”,負責微家日常建設維護和微家事務的組織管理,聯系2-3名黨員中心戶﹔從鄉賢、致富能人、退伍軍人等黨小組成員中推選“黨員中心戶”,作為微家長和普通黨員之間的“紅色紐帶”,聯系10名黨員,充分發揮黨建“教導員”、活動“組織員”、為民“解憂員”、致富“領航員”和基層“調解員”等“五員作用”,每名黨員聯系10戶群眾,確保“微家長—黨員中心戶—黨員—群眾”四級聯系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全面覆蓋,確保黨員服務群眾工作向基層延伸,服務到群眾最后一米。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