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他倒在抗疫一線用生命詮釋忠誠

追記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公安局鐵鋒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副所長王春天

張冰 姚建平

2020年05月12日09:1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他倒在抗疫一線用生命詮釋忠誠

2月11日,農歷正月十八,齊齊哈爾市公安局鐵鋒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級警長、副所長王春天在執行小區封控任務時,因勞累過度,倒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生命永遠定格在了32歲。

2月16日,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簽署命令,追授王春天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省文明委授予王春天全省道德模范稱號。團省委、省青聯追授王春天“黑龍江省青年五四獎章”榮譽稱號。4月20日,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抗疫追授個人名單公布,王春天被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能干的全干成戰“疫”“拼命三郎”

王春天是大家公認的工作多面手、業務頂梁柱,2018年以來連續兩年在分局基層基礎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並挂牌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務室”。

今年1月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他舍小家、為大家,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奔波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在這個寒冷的冬天,他把春天般的溫暖,全部獻給了熱愛的公安事業,用短暫的一生詮釋著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和忠誠奉獻。

王春天警隊負責景新花園等八個小區,大約200多棟樓的巡查工作。由於疫情防控期間整日加班加點,無暇顧及家裡,1月23日王春天便將妻子、孩子送到了大慶肇州的岳母家中,自己連續吃住在單位20多天。“這樣我就沒有后顧之憂了,所長,放心!能干的我全上。”他對所長張鐵軍說。

2月11日中午,連續加班數日的王春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再一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5時許,他突感身體不適,被送往附近醫院搶救,經醫治無效,不幸因公殉職。

噩耗傳來,王春天的同事和轄區群眾都難掩內心悲痛,泣不成聲。匆匆逝去的是生命,而永遠留下的是傾心為民、關鍵時刻全力以赴的公仆情懷和奉獻精神。王春天,用春風化雨的付出,將一件件人民警察為人民的情懷深深地印刻在了轄區群眾、同事民警的心中。

有事找春天做轄區百姓“貼心人”

“我在您身邊,有事兒您說話。”這是王春天常挂嘴邊兒的一句話。每次入戶走訪排查,他都把自己的手機號添加到老百姓的手機上,一句“有事兒您說話”,讓社區居民倍感踏實和溫暖,讓警民的心更近了,情更暖了。

王春天轄區有一名精神障礙人員小李,患有嚴重的自閉症。王春天在走訪過程中了解到小李的情況,積極幫助解決小李家中的困難,時常把自己的衣物和買來的生活用品送到小李家中。在一次走訪中小李的母親說,孩子都這麼大了,連身份証都沒有。王春天得知后便回所將情況匯報,同派出所內勤一起到小李家,為小李進行上門辦証業務。

王春天就是這樣一個古道熱腸的好人。他在悄然付出的同時,卻從不張揚。從干公安工作的第一天起,王春天扎實進取,腳踏實地,將“鐵鋒式楓橋精神”完美結合到工作中,用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轄區治理格局。1500多個日夜王春天調解糾紛387起,轄區警務室工作400余天,積極參與接待與現場調解工作700余次,多次將矛盾激化的各種糾紛平息,有效避免了200余起行政、刑事案件的發生。

舍小家為大家用生命詮釋忠誠奉獻

“春天,你那麼地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我不知道你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經歷了什麼痛苦,但我知道你有多麼地舍不得孩子,舍不得這個家,多希望兒子再叫你一聲爸爸,多希望能夠回家看看臥床養病的媽媽。等孩子長大后我一定會告訴他,他的父親有多麼地愛他,有多麼的優秀,願你在天堂一切安好。”

噩耗傳來,王春天妻子王曉宇悲痛欲絕。王春天和妻子是大慶師范學院同班同學,志趣相投的兩個人在大學畢業后便成為了彼此的依靠。王春天是全家的經濟支柱,妻子剛剛考到龍江縣成為一名教師,家裡的經濟來源一直靠王春天的工資維持。家裡情況剛剛好轉,春天卻突然走了,剩下了常年癱瘓在床上的母親、年近八十的老父親、16個月大仍在襁褓中哭泣的兒子。王春天走了,但他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精神永遠不會離開。

王春天對黨忠誠、不畏艱險、英勇奮戰、無私奉獻,永遠懷著對黨和人民的無限深情,心系轄區百姓、服務社會大局,當疫情來臨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堅守崗位、投身一線。“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春回”,這位32歲的年輕戰士,用20多天的連續奮戰,把自己最后的生命全部獻給了黨和人民。

在五年多的從警生涯中,王春天把愛崗敬業的種子播撒到工作過的每一片土地,把點滴心血澆注到接觸的每一位百姓生活中,把警務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社區裡的每一個角落,把“疫情當前警察不退”展現得淋漓盡致。

英雄遠去,春天永駐。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