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對千余名受處分黨員干部進行回訪教育

2020年05月12日08:3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巴彥淖爾市對千余名受處分黨員干部進行回訪教育

本報巴彥淖爾5月11日電 (記者 韓繼旺)“回訪談話后,心裡敞亮了,也使我重拾了對工作的信心,今后要努力工作,更好地履行自己應盡的職責。”日前,提起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的回訪教育,曾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的磴口縣哈騰套海農場原黨委書記楊某感受頗深。

楊某在擔任磴口縣哈騰套海農場工作組組長期間,該農場在未辦理林木採伐許可証的情況下,違規採伐樹木184株。對此,楊某負主要領導責任。2018年4月,楊某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感覺到壓力很大,特別自卑,情緒也十分消極低沉,怕同事們用另一種眼光看自己。”回想起收到處分決定時的感受,雖然已經一年多過去了,楊某仍記憶猶新。“犯錯的根本原因是你法治意識淡薄,干什麼事情都要依規依法,組織上對你的處分,你要正確對待,努力吸取教訓。”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回訪談話,讓楊某卸下了心理包袱。

到目前,像對楊某這樣,巴彥淖爾市紀委監委先后對1145名受處分的黨員干部進行了回訪教育。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該市紀委監委把對受處分人員的回訪教育當作一項重點工作來抓常抓實,在嚴肅查辦案件的同時,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通過採取登門懇談、集中座談、書面訪談等形式對受處分人員開展回訪教育,為受處分人員“解心結”“開良方”。

據悉,為確保回訪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巴彥淖爾市紀委監委制定了回訪教育制度,把回訪教育作為案件審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按照“誰處分、誰回訪”的原則,定期集中開展回訪工作,形成審理室組織協調、所在單位派駐紀檢監察組(紀委或紀檢組)、審查調查室共同參與、被回訪對象單位積極配合的多部門、多層級聯合回訪教育機制。此外,該市紀委監委還規范回訪內容和流程,建立回訪教育工作檔案,將個人手書思想匯報、《回訪教育表》及單位評價材料等進行整理歸檔,並將回訪教育與落實監督執紀責任相結合,督促相關單位黨委(黨組)及黨員以案為鑒、以訪促教、以查促改,查找制度、機制、監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對受處分的干部,不能‘一處了之’,要通過引導、談心、教育等方式,及時了解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做好思想轉化工作,幫助他們正確認識和改正錯誤,真正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巴彥淖爾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崔振武表示。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