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呼倫貝爾:進入決戰狀態 拿出沖刺姿態

及慶玲

2020年05月12日08:3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進入決戰狀態 拿出沖刺姿態

立夏節氣,呼倫貝爾市扎蘭屯市高台子街道近郊村駐村第一書記石玉春來到蔬菜大棚種植戶、養殖戶和合作社。

“書記您又來啦?放心吧,我們今年差不了。”在近郊村霍長全家,妻子李秀梅一邊在暖窖子裡忙著,一邊對石玉春說。霍長全家因災致貧,在國家扶貧政策和駐村干部的共同幫扶下,通過經營兩個蔬菜大棚,已於2015年順利實現脫貧。李秀梅說,今年兩個蔬菜大棚保守估計收入能達到2萬元。

石玉春介紹,截至去年9月末,扎蘭屯市高台子街道近郊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已經全部脫貧。這些成果得益於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引領,得益於近郊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包村工作組和幫扶干部腳踏實地、傾力幫扶。

近郊村通過抓實黨建工作,全面助力脫貧攻堅。進一步明確村干部工作內容,在村級事項決策中,嚴格實施村級事務“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讓群眾直接或間接參與決策,堅持集體領導、集體決策,確保決策的民主性和科學性。在全村抓好黨員隊伍,重點把種養殖大戶、大學畢業生、致富帶頭人等推選為優秀村民,注重把優秀村民發展成為黨員,並將其作為村級后備干部進行培養,參與村級重要會議和服務群眾工作,使村級事務運行規范化水平明顯提升。

阿榮旗向陽峪鎮興發村是脫貧任務較重的村之一,也是扶貧產業項目落實最好的村之一。水稻種植是興發村的主導產業,全村現有水稻面積近6000畝。每年水稻秋季大面積成熟后,由於種植戶的小型農機具搶收不及時,加之風雪容易造成水稻倒伏而減產甚至絕收。每到收獲季節,種植戶都擔驚受怕,第一書記宋建柱與村“兩委”干部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和村干部先后到黑龍江省方正縣、旗內新發鄉進行考察,又走遍了那吉鎮18家農機經銷商,通過公開招投標,先后採購了7台水稻收割機、30台水稻插秧機,所產生的17萬元效益全部分紅給了村裡的貧困戶。今年,他又積極幫助村裡爭取到呼倫貝爾市委、阿榮旗委農工部產業項目100萬元,用於擴建興發村水稻農機合作社。

有黨員注意到,每年6月農戶水稻苗出棚后,大棚處於閑置狀態。宋建柱在村黨員和群眾代表會上鼓勵大家利用空閑大棚種植滑子菇,貧困戶還能享受每個菌袋1元的扶貧“菜單”補助。宋建柱帶領駐村工作隊共同籌集資金養殖滑子菇0.5萬袋,帶動村裡的12戶貧困戶、6戶一般戶共養殖滑子菇2.8萬袋,增加收入,共同致富。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呼倫貝爾市將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作為重點任務,4月29日市委組織部、市扶貧辦還通過組工視線和直播雲平台組織開展全市1.3萬余人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實戰操作培訓。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如何把明白卡和貧困戶信息統計表填明白、說明白,解決存在問題進行了系統培訓,對幫扶單位、幫扶責任人提出明確要求。

在鞏固深化軟弱渙散嘎查村黨組織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呼倫貝爾市開展清零行動,將於6月底實現軟弱渙散全部“清零”,激活產業扶貧的紅色引擎,促進集體經濟快速平穩增長,年底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嘎查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到5萬元。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干部、組織、人才各方面。呼倫貝爾市對在脫貧攻堅中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在提拔任用、職級晉升、崗位競聘、公開遴選時,同等條件下將優先考慮。對出現駐村干部“兩頭跑”“挂名走讀”、不住村的問題,嚴格追究相關單位、責任人責任。嚴格執行新錄用公務員最低服務期限政策,全面清理長期借調蘇木鄉鎮工作人員的問題,保持蘇木鄉鎮干部隊伍穩定﹔選派29名市直部門科級干部到旗市區、蘇木鄉鎮工作,推動人才向基層流動﹔推動實施“一嘎查村一社區一名大學生”人才引進和培育計劃,引導激勵大學生扎根基層、服務一線,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