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戰大考中,全國各地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成立臨時黨組織

深度關注:在最前線匯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戰斗力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5月1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6日16時46分,北京西站,武漢至北京西G4804次專列准時到達。“歡迎回家!”北京市社區防控組西站工作專班臨時黨支部黨員們迎來了又一批湖北返京人員。“請大家帶好行李,跟著指示牌,對應各區,抓緊上車!”來回穿梭於站台、停車場,黨員們忙碌起接站分流、車輛調度等工作。

“黨員包車、包區,確保轉運‘點對點、手遞手’全流程閉環管理。”專班臨時黨支部書記趙濟貴說,截至5月6日,在黨支部統籌協調下,已累計接轉湖北返京人員14萬人。

大戰大考中,急難險重任務多、需要解決的困難矛盾也多。一個個臨時黨組織,相繼在全國各地的醫院、隔離點、社區卡口等疫情防控火線和工業園區、商業樓宇、重點項目等復工復產一線成立起來,原本組織關系不在一起的黨員由“分散作戰”變為“集中作戰”,匯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戰斗力。

防控在哪裡、攻堅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

4月30日凌晨2時18分,又一批境外旅客核酸檢測結果公布,上海市普陀區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指揮部臨時黨支部黨員周晶第一時間將結果告知留驗點的工作人員,接著,她拿起對講機,開始調度轉運車輛。“檢測結果隨時出來,很難安穩睡上一覺。”周晶告訴記者,這已是她在臨時黨支部裡奮戰的第55個日夜。

“外防輸入任務特別艱巨、風險性高,越是‘戰時’,越需要黨員沖在前面,越需要將黨組織這個堅強的戰斗堡壘挺在最前線。”指揮部臨時黨支部書記黃耀紅說。3月6日,指揮部成立當天,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支部,統籌民政、衛健、公安等10余個部門、10個街鎮等各方力量。截至4月30日,在黨支部統籌下,指揮部已累計接收轉運入境人員4695人。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規定,為執行某項任務臨時組建的機構,黨員組織關系不轉接的,經上級黨組織批准,可以成立臨時黨支部。

疫情防控在哪裡、發展攻堅到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大戰大考中,一個個組織靈活的臨時黨組織在一線成立——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北京市市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大批干部下沉到社區(村),共組建臨時黨支部145個、臨時黨小組315個。下沉干部數量多,業務領域、知識背景、工作方式不盡相同,臨時黨支部建立起日常工作機制、規范工作流程,有效統籌起各方力量﹔

在湖北武漢市武昌方艙醫院A區臨時黨支部書記張兵帶領下,輕症患者黨員們幫助醫院清理垃圾、維護秩序……據統計,武漢建立的17個方艙醫院均成立了臨時黨組織,輕症患者中的黨員在臨時黨組織領導下,積極開展工作,充分發揮作用﹔

復工復產中,廣東深圳市從市直單位和市屬國企中選派200名年輕干部,按區(行業)成立13個臨時黨支部,黨支部包片聯系服務企業﹔

…………

“雖然是臨時黨支部,但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無數沖鋒在前的黨員發出了共同心聲。

“最艱辛的工作我們干、最危急的時刻我們上”

“病人確診前,咽拭子取樣、核酸檢測、留觀隔離等工作幾乎都落在發熱門診上,風險高、責任重。”武漢協和醫院西院發熱門診臨時黨支部書記章道華回憶疫情初期那段艱難的日子,門診每天接診超過300人次,高峰期甚至達到600多人次,一線醫護人員非常辛苦。

以組織力提升戰斗力,發熱門診當即成立臨時黨支部,將黨員分配到6個戰斗小組,每個小組由黨員沖鋒在前:取咽拭子風險性高,黨員帶頭﹔需要有人24小時堅守,黨員先上……“關鍵時刻,黨員勇於沖在前方,發揮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武漢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張玉說,戰疫中,武漢協和醫院先后成立8個臨時黨支部,覆蓋全部3個院區。

在抗擊疫情艱難時期、在復工復產重要階段,正是一支支關鍵時候沖得上、頂得住的隊伍,啃下了一塊塊“硬骨頭”。

2月初,口罩短缺,位於杭州市江干區錢江新城的華鴻嘉信控股集團公司負責人嘗試聯系所在大廈的臨時黨支部:“我們想復工,但是口罩太缺了,黨支部能不能幫忙想想辦法?”出乎意料的是,3天后,在臨時黨支部協調下,第一批口罩就順利送達,解了燃眉之急。

不僅是華鴻嘉信控股集團,復工復產初期,杭州市錢江新城范圍內93幢商務樓宇、6000多家企業共同面臨著各種困難。紓困解難,江干區實施“一個臨時黨支部包一幢樓”,依托原有樓宇黨組織,區、街道機關部門單位下沉黨員干部建立93個臨時黨支部,幫助商務區企業解決物資短缺、融資困難等難題。

大戰大考中,杭州市組建了3125個臨時黨支部,並在臨時黨支部中成立6400余支黨員先鋒隊、設立1.35萬個黨員先鋒崗,集聚起黨員先鋒力量。

“最艱辛的工作讓我們干!最危急的時候讓我們上!”這是各地臨時黨組織中黨員們說得最多的話。

“線上”“線下”相結合,組織生活不斷檔

“最難最急的時候,都是黨員挺身而出,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了一股硬核力量……”1月31日,在福建省首批援鄂醫療隊臨時黨委組織的主題黨日上,醫療隊隊員、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副護士長林忠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經上級黨委批准在抗疫一線成立的臨時黨組織,可開展發展黨員工作。醫療隊臨時黨委建立定期了解各崗位一線同志表現情況的工作機制,在一線考察、發展預備黨員。包括林忠厚在內,福建省援鄂醫療隊中先后有518名隊員遞交入黨申請書,其中82名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在抗疫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的隊員被接收為預備黨員。

一線培養考察入黨積極分子,僅是各臨時黨組織發揮教育、管理、培養等職責的縮影。“黨員暫時離開組織關系所在黨組織,但組織生活不能斷,這個職責得由臨時黨組織承擔起來。”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認為,大戰大考中的一場場考驗,正是臨時黨組織的一次次組織生活,在提高黨員思想覺悟、堅定黨員信心決心、引導黨員模范帶頭上發揮著重要作用。

“多部門聯合作戰,大家都能做到各司其職,但配合或多或少還不夠到位,希望通過組織生活會的形式,大家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河南平頂山舞鋼市尚店鎮界牌河卡點上,臨時黨支部的一次組織生活會讓卡點黨員干部很快明確了工作方向。“過好組織生活,凝聚思想共識”是平頂山市委組織部對交通防控點、發熱門診等防疫一線1155個臨時黨支部提出的要求﹔

為確保疫情防控慎終如始,3月,湖北宜昌市西陵街道內,各社區“疫情防控先鋒隊”臨時黨支部相繼開展主題黨日:樵湖嶺社區以“慎終如始抓防控,安全有序促發展”為主題﹔常劉路社區以“致敬、反思、奮進”為主題……總結前期防疫工作,堅定黨員戰疫信心﹔

“線上”學習討論、黨課宣傳,“線下”組織生活會、戰地宣誓、重溫入黨誓詞……各地臨時黨組織通過過好組織生活,確保黨員學習不斷檔。這種特殊的組織生活,讓黨員記憶深刻,更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提升了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