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上手”抓落實

何俊男

2020年05月11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千忙萬忙,不抓落實就是白忙﹔千招萬招,不能落實就是昏招﹔千條萬條,不去落實就是白條。一項工作、一個任務、一項政策就算看起來“很美”,如果沒有落實落細落到位,一切都等於白費。對於廣大黨員干部而言,唯有將嘴上說的、紙上寫的、牆上挂的變成“上手”干的,狠抓落實,方能干出一番經得起實踐、群眾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抓落實,就是任務面前不搖手。抓落實查驗的是擔當,檢驗的是忠誠,考驗的是黨性。黨員干部抓好落實是本職,抓不好落實是不稱職,不抓落實就是失職瀆職。應當看到的是,有的黨員干部在真抓實干方面是“外行”,在推諉扯皮方面倒是“專家”,面對工作任務不敢落實、不會落實、不願落實,甚至是亂落實、假落實情況時有發生,不僅嚴重阻礙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健康發展,更是損害了我們黨和黨員干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為官避事平生恥。習近平總書記曾專門用20個字畫出了一幅好干部的“標准像”,其中一個鮮明的特征是“敢於擔當”,黨員干部必須時刻對標對表,始終保持敢於抓落實的定力,堅決摒棄思想上的“小九九”和行動上的“散漫浮”,遇到任務不搖手,主動以多一分的擔當、多一分的責任、多一分的實干,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各項目標任務上,一張藍圖干到底,不折不扣抓落實,堅決做到不負初心使命、不負群眾期待。

抓落實,就是靠前指揮不甩手。一直以來,靠前指揮都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一貫作風。大量事實也証明,靠前指揮,以身作則是激勵人、鼓舞人、帶動人的重要手段,是抓好落實的關鍵一招。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一旦坐上位子、戴上帽子,就心安理得地當起了“甩手掌櫃”,變得邁不開步子、甩不開膀子,遇到事情喊兩嗓子,以致於落實成了“落空”。頭雁勤,群雁能“春風一夜到衡陽”﹔頭雁惰,則“萬裡寒雲雁陣遲”。黨員干部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要始終牢記“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發揮好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將帶頭抓落實擺在突出位置,切實做到想在前列、走在前列、干在前列。要拿出“雖千萬人,吾往矣”無畏勇氣,進一步增強靠前指揮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努力營造出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干事創業良好氛圍。

抓落實,就是遇到矛盾不縮手。抓落實不是探囊取物,不會手到擒來﹔抓落實往往需要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涉過一個又一個險灘。然而,有的黨員干部缺乏攻堅克難、逆水行舟的勇氣,遇到“燙手的山芋”就縮手,習慣性地向后面退、向兩邊躲,永遠也到不了抓落實的“終點”。事非經過不知難,事已經過知不難。啃硬骨頭的過程固然是艱辛的,但隻要有信心、有耐心、有決心,必然是能嘗到“肉味”的。黨員干部抓落實,關鍵是要做到不怕難、難不怕、怕不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緊盯難點痛點堵點,擼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推動問題得到解決,矛盾得到化解。同時,黨員干部當清醒地認識到,抓落實還得抓住重點找准規律,否則就容易出現“劈柴不照紋,累死劈柴人”的情況。要在不折不扣吃透中央精神、領悟上級政策的基礎上,緊密聯系實際,克服機械地照葫蘆畫瓢,確保各項工作任務都能夠抓具體、抓深入、抓出實效成效。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