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托清“家底” 定向幫帶 支部引領

山東寧陽:砍下“三板斧”,弱村變模樣

姜言明 劉濤 李曉君 秦傳國

2020年05月11日10: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寧陽:砍下“三板斧”,弱村變模樣

一個窮村一年集體增收31.8萬元,增幅達900%,薄弱村如何實現逆襲?且看寧陽砍向軟弱渙散村的“三板斧”!

托清“家底”,村集體的存量才有機會變成增量。

“過去全家收入就指著自家7畝薄田,種糧收益不到7000元。”56歲的趙月玲,家住寧陽縣伏山鎮西場村,2019年趙月玲家的地由村裡按1000元/畝統一流轉出去。村裡流轉的土地都承包給了大戶種植草莓、毛豆、西藍花、苗木等。自家地不用種了,趙月玲也沒閑著,基地裡有活就去打工,一年下來也能掙到八九千元。

“要把租用時間過長、價格過低的土地收回來!”作為寧陽縣農村資產、資源、資金等“三資”清理試點村,西場村組成工作小組,對照村民地畝冊上的耕地面積進行實地丈量現場核實,清理出村民多佔耕地52畝,坑塘、場院和宅基地40畝,同時把個別群眾私自佔用的6.7畝林地收歸村集體,通過銷售樹木增加收入20萬元。

“三資”清理一直是農村工作的老大難,觸及利益深、遺留問題多、涉及范圍廣。2019年4月份,寧陽縣全面鋪開村集體“三資”清理工作,目前共收回欠款6000余萬元、土地2.2萬畝,每年村集體可穩定增收1700余萬元,清理工作初見成效。

“清理是手段,盤活增值是目的,管好用好是保障。清理出的資產資源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探索保值增值的路子。”寧陽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王世強說,該縣積極引導村集體“精打細算”過日子,對零星分散的“邊角地”“四荒地”化零為整生產經營或實施“一村萬樹”工程。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找條致富門路。定向幫帶,讓寧陽農村有了新貌。

“過去苗木種植都是一家一戶單打獨斗,一年到頭不少辛苦,但苗木賣不上價,越干越沒勁。”近日,東疏鎮劉茂村村民劉信昌遇到了難題。在省派鄉村振興服務隊幫助下,劉茂村開展苗木產業二次創業,建設食藥賞苗木特色產業園項目,一期流轉土地120畝栽植皂角5600棵,林下栽植芍藥、油菜花等觀賞花卉,畝均效益5000元以上。

“拉出10萬元以下的清單,根據不同村經濟基礎、地理位置、資源條件等,幫助選准集體增收的路子!”寧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趙相鑫說,寧陽縣大力推廣土地流轉、企業帶動、資源盤活、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田園綜合體等強村富民路子,引導各村用活發展政策、選准產業增收項目,增強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力爭年底前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72%以上。

從2018年開始,寧陽縣組織開展集體經濟薄弱村·強村強企“雙強幫帶”活動,確定41家企業、22個強村對口聯系幫帶58個薄弱村。2019年又有28家企業聯系幫扶30個村,深入推進“百企聯百村”活動。建立領導干部聯系包保機制,實現10萬元以下村包保“全覆蓋”。

“村裡‘苗木產業黨小組’推廣科學化苗木種植,有了專業技術指導,我們的苗木品種越來越好,種植、管理、銷售一條龍,收入比過去翻了一番。”東疏鎮特色苗木示范園黨小組成員劉連昌說道。

每村培育一個精品主導產業,設置“產業黨小組”,是寧陽縣改變舊村風貌的第三個法寶。

截至目前,東疏鎮已組建生態旅游、苗木花卉、綠色蔬菜、紡織服裝、奶牛養殖、本草加工6個特色產業黨小組,參與黨員200余人,以黨小組為骨干帶動123戶村民致富。2019年東疏鎮產業黨小組成員人均純收入3萬元,其中10多名成員年收入超過10萬元,新增就業崗位100多個,帶動村集體增收約60萬元。

“農村基層組織不過硬,‘三資’清理很難徹底,村集體經濟發展也沒有保障。”趙相鑫說,寧陽縣著力抓實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去年以來累計調整村黨支部書記72名。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