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好警察的標准就是他這樣的”——追記錫林郭勒盟交警支隊民警苗亞夫 

史萬森

2020年05月11日10:1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好警察的標准就是他這樣的”

4月25日早晨,陽光澄淨,萬裡無雲。內蒙古自治區錫林浩特市殯儀館哀樂低回,催人腸斷。

錫林郭勒盟公安局黨委委員、交警支隊支隊長錫林巴特爾話語輕柔:“苗亞夫,男,1974年出生,漢族,2000年7月參加公安工作,2012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盟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隊辦公室副主任、事故對策指導大隊大隊長,2019年至今任駕駛員考試大隊大隊長……”好似怕吵醒花叢中“熟睡”的戰友。

“苗亞夫同志於2020年4月21日16時許,因心臟驟停犧牲在工作崗位上,年僅46歲。”錫林巴特爾悲痛地說。

錫林郭勒盟交警支隊政委朝克圖告訴《法制日報》記者,4月21日下午約3點來鐘,聽到苗亞夫在走廊說話,也就1分多鐘時間,副支隊長邱兆麟就沖進來說苗亞夫突然雙目直視、渾身抽搐。

分管考試大隊的支隊副政委張立彤說,4月21日下午2點46分,苗亞夫打電話向她匯報工作說:“旗縣駕考全部開放驗收得趕快,復工復產最要緊不能耽擱。”

“4月21日上午8點20分,我隨苗亞夫和副大隊長佟希斌等去驗收盛鑫考場,驗收合格才能復工。20多公裡的路苗亞夫一直在接電話,講的都是工作。盛鑫的科目二考試有5台考試車,共涉及25個項目,我們逐個項目看,一直忙到11點多還沒看完,隻能約好第二天上午繼續驗收。”考試大隊民警孫國林介紹說。

孫國林知道苗亞夫下午到支隊匯報工作,結果4點左右,他接到邱支隊長電話,讓趕快到急診,“苗亞夫出事了”。

這就是苗亞夫去世當天的工作狀態。

佟希斌說,大隊教導員去年7月退休,另一名副大隊長援外,班子本來缺員。“從今年農歷大年初四開始抗疫執勤,到復工復產犧牲在工作崗位,隻有3天沒有苗隊的班。”

錫林浩特市交警大隊客運機動中隊中隊長楊岐龍告訴記者,疫情暴發前是春運安檢,每天6點20分車站發第一班車,就得去查超員、查隔夜酒駕,“早上5點多就得從家裡出發,苗隊總是比我們先到”。

農歷大年初四,苗亞夫所在小組開始上街巡邏,查處非法運營黑車。因為疫情不方便回家,大家隻能湊合著在外面吃口飯。中隊輔警任劍說:“零下三十多攝氏度,苗隊總把方便面讓給我們吃,自己就啃口冷面包、火腿腸。”

“好警察的標准就是他這樣的吧。”任劍由衷敬佩。

錫林巴特爾說,他到交警支隊工作時,群眾對駕駛員考試大隊的一些工作有反映。經過調研,支隊決定選一個能力比較強、群眾基礎比較好的同志前去擔任大隊領導,大家一致推薦了苗亞夫。

苗亞夫工作細心認真,經常深入考場調研,有時還以考生身份與駕校教練、考生聊天,了解考試中的問題。發現問題記下來,再調整計劃或進行整改。

復工復產驗收,苗亞夫更是細之又細。電腦鍵盤、方向盤……所有消殺事項他都要給各考場的考官打電話確認一遍。

考試大隊候考區設立了意見箱,監督台上公布了投訴電話﹔嚴格落實電話回訪機制,安排專人負責,每日從各考場抽取5%的考生進行電話回訪。查到問題,就嚴格從制度建設上進行堵漏。錫林巴特爾說,苗亞夫到任雖然不足一年,但支隊再沒有收到關於考試大隊的投訴。2019年全區交管系統車駕管工作群眾滿意度測評,錫盟交警支隊全區第一,其中就有考試大隊的功勞。

“給他取亞夫為名,就是希望他能見賢思齊,他沒有給黨和政府丟臉,沒有給公安工作丟臉,沒有辜負黨和政府對他的培養。”苗亞夫80歲的父親含淚說道。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