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關愛黨員“十有十必” 基層工作“一呼百應”

江蘇興化:鄉村“磁場”釋放強大向心力

戚汪平 周愛華 沈德軍

2020年05月11日10: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興化:鄉村“磁場”釋放強大向心力

從省道229由北向南,再向西轉入安塘線,鄉村小道兩旁,一派田園風光。在興化市安豐鎮塘港村,有兩件新鮮事引人關注:落實關愛黨員“十有十必”舉措,黨組織活動參會率連續十年近100%﹔逢巷道硬化、農橋修建等大小村務“一呼百應”,黨員群眾出錢出力。去年,該村摘掉了經濟薄弱村“帽子”,村集體可支配收入超過150萬元。

不起眼的小鄉村,基層黨組織緣何釋放強大凝聚力、向心力?興化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常冬海認為,關鍵用好了黨的組織生活這個“法寶”,落實了黨員關愛激勵舉措,讓基層黨總支像一塊“吸鐵石”,將黨員群眾緊緊凝聚在一起。

村支部“邀約”觀摩工作

3月的最后一天,陽光明媚,塘港村召開村庄環境整治協商會。上午7點半,黨員陸續前來﹔8點半,62名在家黨員已全部坐在會議室靜候,胸前佩戴的黨徽格外顯眼。此時,距離會議開始還有半小時。村部院子西側,電動車、自行車整齊停放。

“十年了,隻要村裡開展黨組織活動,在家黨員很少無故缺席。”村黨總支書記李玉蘭說。

塘港村由張新、水產、丁揚、崔家4個自然村組成,現有黨員92人,其中流動黨員30人,在家黨員大多是蟹農。黨員中61歲以上的有50人。就是這樣一個居住分散、老齡化嚴重的村子,組織生活卻在一年之內,從過去的不規范轉變為紅紅火火,且堅持了十年:去年,這個村開展了20多次組織生活,當天通知,黨員就能丟下農活、當天把會開起來。逢“七一”、冬訓等重要節點,在外流動黨員也趕回來。

67歲的老黨員徐連洪,家距離村部12公裡。每次來參會,他都騎著自行車,來回就是兩小時。去年冬訓,天氣寒冷還下著大雨,村干部守在大門口,眼看著時間快到了,正思忖著老徐估計來不了時,熟悉的身影出現了。停好自行車,徐連洪露出笑容:“還好還好,沒有遲到。”

黨員一心向組織,村支部開展工作更順暢。塘港村村干部出去開會常常發出“邀約”:“下次我們村開展組織活動,請你們來觀摩!”還有鄰村的黨員“慕名”找到村部,詢問能否把組織關系轉過來。

“十有十必”關愛黨員落細落實

“不經常、不規范,不想過、不會過”,有很長一段時間,許多基層黨組織用不好甚至丟掉了組織生活這個“法寶”。塘港村曾經也不例外。2009年3月,塘港村黨總支書記李玉蘭剛上任,就被潑了“一盆冷水”:第一次開黨員大會,不少黨員以農忙搪塞,或笑笑“委婉”拒絕,參會率隻有六成。

如何才能把黨員“擰成一股繩”?在鎮黨委的指導下,塘港村黨總支一班人經過走訪、研究,探索實施“十有十必”關愛激勵舉措,包括有病必望、有難必幫、有故必慰、有孤必暖、有結必解、有學必送、有喜必賀、有優必評、有商必訪以及有正必扶,效果很快顯現出來。

過去村裡鬧矛盾,黨員丁如葉不僅沒有主動化解,甚至帶頭胡攪蠻纏。2012年,丁如葉的愛人不幸患胃癌,家庭陷入困境,村裡主動上門辦理低保,逢年過節噓寒問暖,讓他倍加感動。村裡前些年實施巷道硬化民生項目,200多戶村民每戶需要繳納1000元,其中一戶村民不想交,丁如葉主動調解,化解了矛盾。

在塘港村,但凡黨員去世,村支部都要送上花圈,村干部遵循農村習俗吊唁。這些年,村裡先后有十多位老黨員離世,村支部上門慰問,無一例外。

“嚴格組織生活,不能缺少儀式感。”安豐鎮黨委副書記梅興介紹,塘港村每年“七一”表彰,村干部展示村庄建設發展新貌,所有黨員齊唱國歌、重溫入黨誓詞,會議結束前奏唱國際歌。站在發言台上,被表彰為村首屆“優秀共產黨員”的成禮洪,手持鮮紅榮譽証書流下激動的淚水。

“吸鐵石”一樣的基層“磁場”

5月,生機勃勃。走進塘港村,偌大的停車場、整潔的巷道、爛漫的油菜花……這些年,水變綠了,路變寬了,村風民風更加淳朴,黨心民心更加融洽,村級集體收入逐步增加,摘掉了經濟薄弱村的“帽子”。塘港村還通過水面承包、老村部改建成“家宴中心”等方式,想方設法把村集體“蛋糕”做大,為老百姓多辦實事、辦好事。

“這十年,村裡基本上還清了近百萬元的陳年老債,還籌資建起了總面積達2500平方米的停車場,修建了4個農民文化廣場和1個農村書屋、10公裡的巷道硬化並裝上路燈,村民不用再摸黑走夜路,進出行車更加方便快捷……”站在村支部門口,副主任成禮明說起村裡變化。

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讓村民感受到了幸福。群眾切實感受到身邊變化、建設成果,自發參與到共建共享中來,從“站著看”轉為“跟著干”。修路,成登科、成禮俊等慷慨解囊﹔筑橋,丁如恆、張安太等當起“免費工”……但凡村裡大小事務,黨員群眾“一呼百應”。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村黨總支發出捐款倡議,全體黨員積極響應,130多戶村民也不甘落后,募捐到近4萬元。

基層工作“眾口難調”,如塘港村這般像“吸鐵石”一樣將黨員群眾緊緊凝聚在一起,絕非易事。興化市委黨建辦主任鄭勇干說,目前市裡正請專家、教授等實地調研撰寫調研報告,將塘港村的好經驗、好做法梳理總結,並在全市推廣。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