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觀點: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①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5月1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的作風,是干事創業的保障、善作善成的法寶。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再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更加需要以優良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號召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從今天起,本版連續刊發 “本報評論部”文章,圍繞“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這一主題,與大家一起探討、共同思考。

——編 者 

做好當前各項工作,就要把上級要求與群眾期待結合起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群眾口碑作為最終評價標准,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不久前,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直指問題,整治精准,正當其時,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發強烈反響。

我們黨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斗爭,一直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從下大力氣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到要求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一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關注的問題。正因如此,黨中央將2019年定為“基層減負年”,取得明顯成效。同時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此次印發的《通知》再次強調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是我們黨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的有力體現。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做好當前各項工作,就要把上級要求與群眾期待結合起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群眾口碑作為最終評價標准,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應該看到,在這場重大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無私奉獻,充分展現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讓黨旗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第一線高高飄揚。但也要看到,現實中也有一些干部片面理解“對上負責”,甚至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對立起來:有的落實上級指示不過夜,在群眾利益面前卻不擔當不作為﹔有的執行政策層層加碼、搞“一刀切”,對政策具體落實情況卻不關心不過問。凡此種種,不僅損害著人民群眾的利益、消耗著基層干部的精力,也讓“對上級負責”,變成了“為自己打算”。

其實,對群眾負責就是對上級負責,二者是有機統一的。早在2006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就撰文指出,“對各級領導干部來說,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從來都是統一的、不可分割的,對黨負責,就是對人民負責﹔對人民負責,就是對黨負責。兩者統一於對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負責之中”。比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事關企業發展、群眾生活﹔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系到每一個貧困家庭。隻有在工作中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在每項工作中去感受民生冷暖,在政策舉措中惦記著萬家憂樂,真正為群眾做實事、辦好事,才能找准工作的方向、自身的定位,在群眾中留下好的口碑,也才能讓人生奮斗擁有更高思想起點、不竭精神動力。

基層干部身處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是貫徹黨的方針政策的骨干,是群眾了解黨和政府工作的窗口,是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關鍵環節。中央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開展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就是要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持續向好,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破解復工復產難點、堵點,尤其需要上下同心、狠抓落實。各地在制定執行復工復產政策時,能否深入到群眾中去,到田間地頭、工廠車間踏實調研,避免出現“被迫的形式主義”,比如“填表抗疫”“蓋章復工”﹔在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時,能否既壓擔子、也搭梯子,為基層干部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切實關心關愛基層干部,才能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一張“五級書記同框”的新聞圖片在社交媒體刷屏。從黨的總書記,到村黨支部書記,同時出現在產業扶貧第一線,共抓扶貧。有網友感慨“上下同欲者勝”,表達出我們黨闖關奪隘、不斷贏取新勝利的堅定信心。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始終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一致性,心無旁騖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我們就能實現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有機統一,更好地從危機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