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以實踐為“底” 閃耀真理光芒

陳倩

2020年05月09日13: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78年5月10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在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上發表,隨即11日在《光明日報》公開發表,由此引發了“實踐不僅是檢驗真理的標准,而且是唯一的標准”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奏響解放思想的時代先聲。

實踐與真理二者在現實生活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作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廣大共產黨員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且真理是經得起實踐反復檢驗的。

與歷史互交匯,實踐為真理積澱底蘊。“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我們黨從誕生、發展到壯大經歷近百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緊密結合在一起,轉化為運用於落實的各項實踐行動。無論是戰“疫”還是戰“貧”,各條“戰線”上的黨員干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堅守信仰,用滿腔熱忱的信念踐行熠熠初心和錚錚誓言,在實踐中回答了“檢驗真理的標准”“思想怎麼解放”等重大歷史課題,讓真理彰顯著深厚的歷史底蘊,汲取強大的前進動力。珍惜光榮歷史,賡續紅色基因,立足當前的厚重底蘊來源於回顧過去時“正確道路”積蓄了無比強大的能量,中國人民飽蘸了敢於戰風斗浪的精氣神﹔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歷史唯物主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堅強智力支持和決策服務。

與時代同步伐,實踐為真理擦亮底色。“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擦亮奮斗底色,是與時代同步伐的“制勝法寶”,實踐為真理塑造的鮮明底色是鼓舞黨員干部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不畏艱險、艱苦奮斗的強大精神支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扎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也讓我們清醒認識到,實現“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關鍵在於永葆時代先進性。“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實踐中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為“與時代同步伐”目標任務擦亮底色﹔對黨的理論政策、決策部署做到“真懂真信真用”,要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確保“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理論貫穿賦予的時代意義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反復檢驗。

與人民共命運,實踐讓真理擁有底氣。“以百姓心為心”,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人民”是實踐認識的主體,也是我們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干事創業的底氣。隻有深深扎根基層才能牢固根基,隻有經受最復雜、最吃勁、最辛苦的崗位磨練,才能盡快成長成熟起來。打敗“攔路虎”、啃下“硬骨頭”,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實干態度,秉持“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奮斗精神,投身到續寫改革新篇章、交付人民合格“答卷”之中。如何練就本領、錘煉修為,看看奮斗者腳上有沒有泥水、頭上有沒有汗水,用奉獻指數來計算百姓的幸福指數﹔時刻鞭策激勵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要求,支撐“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干部解放思想、勇立潮頭﹔秉持崇高理想,涵養“我將無我”情懷,追求“功成必定有我”精神境界,讓無限的忠誠、無畏的擔當、無私的奉獻匯聚成踐行人民宗旨的底氣。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無論是積澱真理的底蘊、擦亮真理的底色還是擁有真理的底氣,都是來源於實踐。在前進道路上,堅持真理光芒萬道,與歷史、與時代、與人民輻射寰空。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