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之一

黨支部是咱脫貧“主心骨”

2020年05月0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脫貧攻堅工作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共同參與,更需要發揮好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發揮好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抓黨建無疑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即日起,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系列稿件,關注黨建如何在脫貧攻堅中扛起“硬核”擔當。

 

“多虧了黨支部的幫助,才讓我實現了脫貧致富的夢想。”甘肅省西和縣何壩鎮村民王海霞喜不自禁,得益於黨支部的帶領她家成功脫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尤為重要。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最突出的短板在於農村貧困人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扎扎實實把基層支部建設好,才能原原本本把黨的脫貧攻堅政策落實好,扶貧干部苦干實干,就能喚起老百姓脫貧致富的心氣和干勁。

近年來,隨著基層黨組織的不斷探索,走出一條抓好支部建設促扶貧的新路子。

選優配強 黨支部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基層黨組織處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脫貧攻堅各項決策部署、惠民利民政策、扶貧資金都要通過基層黨組織來組織實施和落實,基層黨組織建好了、作用發揮出來了,就能更好地推動脫貧攻堅工作。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推進脫貧攻堅,一個好的書記,就能帶好一支隊伍、干出一番事業、惠及一片群眾。近年來,大批帶動能力強、有知識、有技能、有發展經驗的黨員干部“下沉”扶貧一線,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夯實農村基層基礎,對改變農村貧困面貌、帶領貧困人口脫貧致富,至關重要。一個戰斗力強、團結務實、勇於開拓的黨支部,為貧困村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使黨組織的帶動引領作用在精准扶貧一線得到充分發揮,使村黨支部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領路人。

河南省蘭考縣有115個貧困村,2014年縣委、縣政府抽調345名優秀干部入駐貧困村,每個貧困村派駐3位干部擔任駐村隊員和第一書記,組成駐村工作隊。縣委、縣政府對這些駐村工作隊員開展多輪次業務培訓,通過選樹標兵、分區域排查、逐一“過篩子”考試,確保扶貧政策落實到位。2017年2月,蘭考縣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駐村隊員和第一書記功不可沒。

廣東省波羅坑村位於英德市中部北江東岸,G240國道穿村而過。山洪常發、基建滯后、產業不興等問題使村集體經濟羸弱,村民靠外出打工或種植蔬菜為生。

自開展精准扶貧以來,該村選好“頭雁”,配強村“兩委”班子,讓村級黨組織迅速成為脫貧路上的“火車頭”,給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2019年,波羅坑村有勞動能力貧困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約1.44萬元,比幫扶前增長306.24%﹔現有貧困戶50戶160人全部實現“八有”,貧困村和貧困戶穩定脫貧﹔預計2019—2021年,波羅坑村扶貧蔬菜基地可為村集體、貧困戶和村經濟合作社增收超過100萬元,至少解決20戶以上村民和貧困戶就近就業,全村超過100戶村民獲得田租收入……

2019年,山東各級共選派1.3萬余名第一書記到基層,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在崗第一書記每年保持在1萬名以上,“萬名干部下基層”實現了扶貧重點村全覆蓋。第一書記們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扑下身子抓扶貧,被群眾稱為“蚯蚓”:鬆了貧困的土,吃了貧窮的根。

2020年,山東繼續建強基層黨組織,落實選派第一書記、派駐工作隊等,確保全省基本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3萬元以上。

下一頁
(責編:閆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