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共同體”描繪基層“同心圓”

陳 曉

2020年05月08日15: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基層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基層各類組織、各類工作的主心骨,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也強調,“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隻有牢固樹立抓實基層黨建鮮明導向,聯動貫通形成“共同體”,才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瞄准圓心聚合力,要有“各炒一盤菜,共辦一桌席”的意識。基層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實了就是戰斗力,做強了就是影響力。基層黨建工作點多面廣,要想把基層黨組織各自為戰的力不從心轉化成為團結一致的凝心聚力,就要充分發揮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的牽頭抓總作用,整合各種資源、各種項目、各類資金、各方力量,打破條塊分隔、封閉運行的黨建模式,探索出一條以“黨建+”為引領的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把基層黨建工作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從而形成“一馬當先”帶動“萬馬奔騰”的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黨建新格局。

擴大半徑強服務,要有“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的情懷。基層黨建工作,根本上是為群眾服務。同時,服務群眾的效果,可以檢驗黨員干部的基本功,也折射出基層黨建工作的水平。“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如何在服務群眾中增強戰斗力,在為民辦事中提升基層黨建整體效應,是基層黨組織面對的一道現實考題。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員干部要善於對群眾的所思、所慮、所想進行“望、聞、問、切”,在具體工作中用力用心用情,在經常性溝通中增加理解,增強互信,給予群眾聽得懂的話語、看得見的實惠、記得住的情感,就可以把群眾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凝聚起濃濃的干群魚水情。

拓展外延創品牌,要有“日新者日進,不日新者必日退”的追求。創新是基層黨組織永葆生機的力量源泉,也是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提升基層黨組織生命力的現實需求與根本動力。立足實際明方向,要用新思維研究新情況、用新視角審視新形勢、用新舉措應對新變化,把握工作中的關鍵環節,促進黨建品牌創建有的放矢。豐富內涵顯特色,基層黨建創新不僅僅是“表面熱鬧”的形式創新,更需要把握核心優勢,升華精神內涵,深挖打磨,以“一組織一特色”擦亮黨建品牌,實現黨建創新“遍地開花”,從而帶動基層黨建工作走“正”更走“心”。

立足為民服務根本,織密基層黨組織之網,是匯聚黨建“共同體”力量、擴大基層“同心圓”范圍的必由之路,是推動黨建工作不斷升溫、促進基層治理不斷深化的重要動力,通過突出黨建領航、黨群齊力,必將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健康發展,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