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雲浮市:聚焦“四力”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08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廣東雲浮市委組織部堅持“圍繞扶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檢驗黨建看脫貧”思路,多措並舉抓實農村黨組織建設,引領推動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105個省定貧困村全部出列,4.46萬戶11.13萬人實現脫貧,脫貧率達98%,貧困發生率降至0.12%。

聚焦提高執行力,推動黨建與脫貧攻堅同向發力

一是建清單、嚴考核。建立市縣鎮村四級抓黨建引領脫貧攻堅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問題清單“三張清單”,明確目標任務,形成“市統籌、縣負總責、鎮村抓落實”的責任體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嚴格落實“述評考”制度,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村級書記(第一書記)上提兩級參加縣級述職,進一步傳導壓力。二是勤調研、強指導。結合“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常態化開展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專題調研,指導各地有序穩步推進脫貧攻堅工作。創新開展“干在前列走在實處”擂台賽,採取“劃重點”和“打擂台”兩種方式,發現、推廣各地在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中的亮點經驗、特色做法,致力推進示范鎮、示范村建設,督促各地穩定脫貧。去年全市各級選派863名第一書記、525名黨建指導員駐村,實現省定貧困村、分散貧困人口所在村、軟弱渙散村和鄉村振興示范村全覆蓋。三是跟進度、抓調度。召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座談會、全市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現場會,動態了解脫貧攻堅進度,交流經驗做法,實地察看脫貧攻堅成果。市委組織部成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專班,分管部領導牽頭,所有科室和干部職工分工督戰聯系負責的28戶未脫貧貧困戶,深入基層和貧困群眾,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調研、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問題。

聚焦提升組織力,點燃脫貧攻堅紅色引擎

一是管育結合建強“頭雁”隊伍。實行村級黨組織書記縣級備案管理,出台《“兩委”干部規范化管理暫行辦法》等規范性文件,先后對5600多名村干部進行2輪排查聯審,堅決將“四不”書記、“三類”村干部清理出隊伍。實施“歸雁”“育雁”“強雁”計劃,吸引2361名大學生到村任職或做社工,鼓勵590多名村干部入讀“大專學歷班”,培養儲備村級后備人才2300多名,選派134人到鎮跟崗鍛煉。二是推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推行“主題黨日+”“黨員星級評定”“黨員中心戶”“暖心服務”等機制,建立重點難點項目黨員帶頭攻堅突擊隊,3000 多名黨員中心戶、2萬多名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在志願服務、義務勞動、項目攻堅等實踐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助力全市省定貧困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務。三是提質創優示范帶動。堅持“抓兩頭促中間”,重點打造基層黨建示范鎮(街)25個、示范村125個,帶動提升一般村512個。利用“基層黨建+”擂台賽,開展基層黨建提質創優“十大行動”,推廣“一支部創建一特色”和“一組兩化”等黨建工作先進經驗。結合掃黑除惡等專項治理,全面開展基層黨建基礎問題“大整改”,先后整頓轉化軟弱渙散黨組織113個。四是推動“兩個覆蓋”向末梢延伸。緊緊圍繞強化農村黨組織在脫貧攻堅等農村中心工作的領導地位,先后升級農村基層黨委33個、黨總支894個,增補村黨組織委員2121名。建立自然村黨支部或村民小組黨支部617個,產業鏈黨支部337個,成立黨小組2423個,優化升級自然村黨群服務站3000多個,探索把村民小組長納入補助和規范化管理范圍,激發村民小組的主動性積極性。

聚焦激發戰斗力,激活干部人才“一池活水”

一是以政治激勵為抓手增“動力”。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13條措施,堅持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重點任務中提拔使用干部,優先重用抓“三農”工作實績突出的鎮(街)黨政正職。去年以來,提拔70多名在鄉村振興、“三大攻堅戰”等急難險重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干部。二是以培養年輕干部為抓手添“活力”。出台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若干措施,把鄉村振興、脫貧攻堅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主戰場”,選派一批年輕干部到縣級農業農村、水務、住建等部門鍛煉,安排新錄用的66名選調生到脫貧攻堅任務重的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等任職。三是以農村實用人才引育為抓手強“實力”。開展高層次涉農專業人才專項引進計劃,成功引進約200名旅游、農業等專業人才到農村工作。依托雲浮市高職院校,實施“廣東技工•雲浮工匠”“南粵家政”“粵菜師傅”三大工程,培訓“粵菜師傅”、家政等技能人才8200多人。依托鄉村振興學院鄉鎮分院、村級教學點,就近培訓村組干部和農民超過2萬人。實施“領頭雁”新農村致富帶頭人培養計劃,採取理論學習、現場觀摩、外出交流等方式,培育一批農村青年創業致富帶頭人。四是以教育培訓為抓手提“能力”。深化“領導上講台、干部去宣講、黨員進黨校”大學習活動,開展鎮村干部大培訓,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全員培訓。舉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鄉村振興走在全省前列”等專題培訓班,點名調訓脫貧攻堅任務重的鎮、村委書記。深入挖掘本地紅色資源,用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方式“送教上門”,增強教育培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聚焦夯實保障力,推進基層基礎全面過硬

一是多措並舉強化制度保障。出台《農村基層組織向黨組織請示報告制度》等,不斷完善村級組織小微權力清單,健全定黨員首議制、黨組織交辦制等“四項機制”,村級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三個一肩挑”比率達93%,256名村黨組織書記擔任鄉村振興促進會主要負責人。全面推行“四議兩公開”,不斷鞏固農村黨組織在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工作領導核心地位。二是軟硬兼顧強化陣地保障。去年以來,共投入1.3億多元,用於村級黨組織運作和黨組織開展活動、服務群眾等。改造升級2000多個村黨群服務中心(站),推動實現實體化功能化運作。持續改善鎮(街)“五小”場所成果,建成300多個黨員教育基地、黨建文化園(廊)等陣地。落實村級組織運作經費,新增村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建立村“兩委”干部待遇增長機制,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斷增強。三是壯大經濟強化發展保障。開展黨建引領壯大集體經濟試點工作,縣(市、區)黨委牽頭制定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計劃,把所有貧困村納入試點范疇,明確“一村一項目”發展目標,制定“一村一策”脫貧台賬。近年來,通過“村企共建”等方式興辦集體經濟項目150多個。黨組織牽頭成立產業扶貧基地,實施“整鎮推進產業扶貧”的模式,通過與本地農業龍頭企業合作共建等方式,確保貧困群眾真脫貧、脫真貧、不返貧。四是深化改革提升治理保障。深化鎮(街)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推行黨建引領,綜治、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公共服務、經濟發展6大平台協同運轉的“1+6”模式,村鎮縣三級聯動辦結基層治理問題3041項,1964項鎮村服務事項實現馬上辦,群眾辦事滿意度持續提升。(中共雲浮市委組織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