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

湖南印發《關於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的實施意見》

周帙恆

2020年05月08日09:5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切實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

湖南日報5月7日訊 (記者 周帙恆)日前,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的實施意見》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實施意見》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切實提高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質量,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結合我省實際,現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全面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

(一)學深悟透思想精髓。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各級黨委(黨組)要完善政治學習制度,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第一議題。縣級以上黨委每年制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計劃”,列出必讀書目和篇目,明確學習目標要求。基層黨組織要結合黨員日常教育管理認真抓好落實。黨員教育培訓機構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課,全面納入教學計劃和教學布局。廣大黨員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心內容,組織黨員教育工作者開展理論研究、集體攻關,開發一批具有湖南特色的優秀教材、教學案例、現場教學點,建立較為完備的課程體系。通過專題講座、報告會、學習論壇等多種形式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讀闡述,領導干部要結合分管領域、分管工作帶頭宣講。充分運用好“共產黨員”教育平台、“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和紅星網、“紅星雲”等開展學習教育。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對黨員開展經常性教育。健全理論學習考核評估制度,採取有效措施激發黨員學習熱情,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三)真信篤行推動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生動實踐,切實統一全省黨員的思想和行動,更好推動事業發展。引導黨員結合崗位職責,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行業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大力選樹和宣傳學懂弄通做實的先進典型,引導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二、突出黨員教育培訓主要內容

(一)聚焦基本任務開展教育培訓。突出政治功能,切實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全面落實政治理論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黨章黨規黨紀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知識技能教育等7個方面基本任務,把黨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始終,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對黨員進行系統教育培訓。

(二)圍繞中心工作開展教育培訓。緊扣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要會議活動、重要時間節點及省委中心工作開展黨員教育培訓。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重點加強黨的創新理論、理想信念、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教育培訓﹔深刻理解和把握“一帶一部”戰略定位、“三個著力”明確要求、“守護好一江碧水”殷殷囑托、“精准扶貧”首倡地責任擔當,圍繞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七大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加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世情國情黨情省情、總體國家安全觀等教育培訓﹔圍繞重大疫情等突發公共事件,重點加強應急和社會治理能力教育培訓﹔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充分發揮湖南紅色資源作用,重點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黨的優良傳統、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愛國主義等教育培訓,引導黨員統一思想行動,堅持砥礪奮進,發揚斗爭精神,矢志建功立業。

(三)分領域分群體開展教育培訓。堅持從實際出發,尊重黨員主體地位,注重提高能力素質,分領域分群體針對性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各級黨組織要針對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領域特點,分類抓實抓好黨員教育培訓﹔要結合基層黨組織書記、新黨員、青年黨員、老年黨員、流動黨員、下崗失業人員中的黨員等群體實際,分別明確教育培訓目標要求和重點內容。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省委兩新工委、省委離退休干部工委以及其他有關部門單位黨組織要加強對本系統本行業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具體指導。

三、實施黨員教育培訓重點項目

(一)實施黨員全員輪訓工程。到2023年底前,採取省級示范培訓、市級重點培訓、縣級普遍培訓、基層黨委兜底培訓的形式,主要依托縣級黨校(行政學校)、基層黨校,有計劃分層次高質量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把全體黨員普遍輪訓一遍。各級黨委(黨組)要科學編制本地本系統黨員輪訓工作方案,每年就黨員集中輪訓工作作出安排,分期分批組織實施,每年培訓人數不少於所屬黨員總數的25%。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黨員,可不作硬性要求,通過送學上門等方式開展學習教育。

(二)實施基層黨組織骨干隊伍培養工程。重點圍繞黨的創新理論、中心工作、黨建工作實務、群眾工作、基層治理等內容,加強基層黨組織骨干隊伍培訓,著力培養建設一支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基層黨組織骨干隊伍。各級黨委(黨組)要結合實際制定基層黨組織骨干隊伍培訓具體措施,組織基層黨組織書記每年至少參加1次縣級以上黨委舉辦的集中輪訓。省級開展示范培訓。市級每年安排不少於25%的鄉鎮(街道)黨政正職參加省、市級黨校(行政學院)培訓,安排不少於25%的鄉鎮(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組織委員及其他班子成員參加市級培訓。縣級以上黨委每年至少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1次,每年安排不少於25%的鄉鎮(街道)黨員干部、村(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參加縣級培訓。村(社區)“兩委”成員換屆后的任職培訓,一般應在換屆后半年內完成。

(三)實施村(社區)黨員干部素質提升工程。繼續實施“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每年招生10000人左右,採取有力措施提高辦學質量。鼓勵村(社區)“兩委”成員和后備力量參加學習,實現45周歲以下村(社區)“兩委”成員80%左右擁有大專及以上學歷。按規定開展村(社區)基層組織人才定向培養試點工作,組織省內高職專科院校,培養有意向在村(社區)基層組織工作的人員。

(四)實施黨員教育工作者專業能力培訓工程。分類開展黨員教育工作負責人、黨員教育培訓機構教學骨干、黨員教育電視片創作骨干、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管理員(操作員)等教育培訓,著力提高黨員教育工作者隊伍素質能力。

四、完善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方法

(一)抓實日常學習教育。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組織專題學習教育。堅持集中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相結合,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主題黨日、理論宣講、專題研討等形式,組織黨員認真開展學習教育,引導黨員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查找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引導黨員根據自身實際和工作需要,利用業余時間開展自學。通過開展讀書活動、知識競賽、學習成果交流、評選表揚學用典型等方式,激發黨員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堅持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咬耳扯袖、紅臉出汗,讓黨的組織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黨員的作用。黨員領導干部應當定期為基層黨員講黨課,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講1次黨課。流動黨員要主動接受黨組織的教育管理,自覺參加組織生活,充分發揮作用。

(三)搭建實踐鍛煉平台。結合不同群體黨員實際,通過樹立、學習身邊的榜樣,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開展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等,引導黨員做好本職工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創先爭優。鼓勵和引導黨員參與結對幫扶、互幫互助、志願服務等,為黨員搭建實踐鍛煉平台,在聯系服務群眾、完成重大任務中勇於擔當作為,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四)豐富教學培訓方式。各級黨組織要採取集中培訓、集體學習、個人自學、組織生活、實踐鍛煉等方式抓好黨員教育培訓。靈活運用講授式、研討式、模擬式、互動式、觀摩式、體驗式等教學方法,探索“課堂+基地”實訓模式,增強教育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加強案例培訓和典型教育,開展黨員教育培訓精品課示范教學。

(五)創新運用信息化手段。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改進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推動黨員教育信息化平台一體化建設。打造黨性教育基地網上平台,推動黨員教育上電視,探索建立黨員學習電子檔案。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積極利用紅星網、“紅星雲”、省干部教育培訓網絡學院、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開展教育培訓,引導黨員主動學網用網,不斷推動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創新發展。

五、夯實黨員教育培訓基礎保障

(一)建強師資隊伍。分級建立開放式黨員教育培訓師資庫,加強培訓管理、實行共建共享。落實黨員教育講師聘任制,縣級以上黨委從優秀黨校教師、基層黨組織書記、先進模范人物、黨務工作者、專家學者、實用技術人才、離退休干部等人員中選聘黨員教育講師,實行動態管理,注重發揮黨員教育講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鼓勵鄉鎮(街道)、村(社區)建立黨員教育培訓志願者講師隊伍。

(二)加強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主渠道、主陣地作用,縣級黨校(行政學校)要將黨員集中培訓作為重要任務。加強和規范鄉鎮(街道)、行業系統、國有企業等基層黨校建設。加強黨員教育培訓基地建設,按照功能各異、特色鮮明、實用管用的要求,建設省、市兩級黨員教育培訓示范基地,縣級結合黨員教育培訓實際需要建設一批可學可用的現場教學點。切實抓好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設備更新與日常維護,開展經常性學用工作。利用黨員活動室、黨群服務中心、遠程教育站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開展好黨員日常教育培訓。

(三)優化資源供給。加大黨員教育電視片創作力度,創新表現形式,定期開展黨員教育電視片觀摩交流。鼓勵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開發各具特色、務實管用的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定期開展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結合湖南特點,制作“田間課堂”等實用課件,開發基層黨員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視頻課件。各級黨組織要為黨員推薦學習書目,提供學習資料。

(四)強化經費保障。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規定,把黨員教育培訓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按照黨員數量劃撥,由同級黨委組織部門統籌安排使用,重點保障農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機構等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形成穩定的經費保障機制。要將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設備更新換代和運行維護經費列入省市縣三級財政預算。各級黨委留存黨費使用突出黨員教育培訓,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支持力度。

六、健全黨員教育培訓責任體系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履行黨建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對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的組織領導,每年至少專題研究1次黨員教育培訓工作。黨支部要擔負直接教育黨員責任,抓實黨員日常教育工作。縣級以上黨委應當建立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協調機構,落實黨員教育培訓聯席會議制度,每年至少召開1次聯席會議。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健全黨員教育機構,完善職能職責,配強工作人員。基層黨組織採取專兼職結合的方式明確人員負責黨員教育培訓工作。

(二)落實培訓制度。落實需求調研制度,准確掌握黨員學習需求、參訓意願和教育培訓成效。落實學時制度,黨員每年參加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一般不少於32學時,基層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每年參加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時間不少於56學時、至少參加1次集中培訓。落實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學用制度,村(社區)黨員干部運用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集中學習每月不少於1次。建立績效評估制度,建立黨員教育培訓績效評估指標體系,健全由學員、培訓組織單位、培訓機構多方參與的課程質量評估機制。

(三)嚴肅培訓紀律。各級黨組織要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加強學風建設和學員管理的有關規定,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知行合一。要嚴肅教育培訓工作紀律,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教育培訓表面化、程式化、庸俗化,防止學用脫節、空洞說教,防止不分層次對象“一刀切”“一鍋煮”,防止多頭調訓、重復培訓、長期不訓,防止檢查過多、過度留痕。

(四)嚴格考核評估。要將黨員教育培訓工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結合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黨員述學評學。將黨員教育培訓考核結果,作為黨組織和黨員評先評優重要依據。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根據本實施意見,結合實際制定年度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計劃,切實抓好貫徹落實。2021年將對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落實《規劃》和本實施意見的情況開展中期評估工作,2023年底前進行總結評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