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關於黨建考核評價的實踐和思考

王日春

2020年05月08日09:08    來源:旗幟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改進完善機關黨建考核評價機制,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選拔任用導向作用”。為進一步壓實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書記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推動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教育部對黨建考核評價機制作了較大改進和完善,施行后取得良好效果。

  探索建立科學有效、簡便易行的黨建考核評價機制

  多維度評價。堅持“考”“評”結合,內容主要聚焦“兩線”“三面”。一條線是聚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另一條線是聚焦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切實將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關於黨建工作部署要求抓細抓緊抓實。考核評價的具體內容分為三個方面。第一方面考評履行抓黨建工作責任情況。考核黨組織書記是否真正扛起政治責任,親力親為、聚精會神抓黨建,履行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重點看推動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用“四個意識”導航、用“四個自信”強基、用“兩個維護”鑄魂等情況。從思想重視、精力投入,推動班子其他成員履行分管領域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推動黨建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的情況等方面,觀測評價黨建工作責任是否落實到位。第二個方面考評落實黨建工作任務及取得成效情況。考核黨組織書記是否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目標,認真落實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緊密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重點看部黨組確定的重大決策部署、直屬機關黨委和本級黨組織明確的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等情況。從堅持政治統領、深化理論武裝、夯實基層基礎、強化正風肅紀、加強制度建設等方面,觀測評價黨建舉措是否扎實有力﹔從領導班子政治站位、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干部群眾精神面貌、單位政治生態、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等方面,觀測評價黨建工作成效是否明顯。第三個方面考評守正創新強特色情況。考核黨組織書記是否結合實際,善於總結經驗,堅持與時俱進,推動黨建工作改革創新,形成自身特色。重點看黨建工作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建立形成長效新制度新機制等情況。從創造性開展工作、運用信息化等手段形成新載體,建立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獲得表彰獎項等方面,觀測評價黨建工作是否特色鮮明、充滿活力。

  多主體評價。堅持內部、外部評價相結合,把評價主體明確為四類。第一類為“領導評”。部黨組成員根據平時接觸了解的情況,對分管單位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進行評價。第二類為“專家評”。部黨組從直屬機關退休的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中,聘任了一批身體健康、黨建工作經驗豐富的老同志,請他們指導、督查直屬機關黨建工作。每位聯絡員一般聯系6家單位,根據掌握的情況,對所聯系單位黨組織書記抓黨建情況進行定量打分。第三類為“同行評”。直屬機關黨委將各單位黨組織書記的述職材料匯編成冊,提前送到各單位黨組織書記和一名黨務干部手中,請他們進行互評。同時邀請他們參加集中述職會,現場聆聽測評。第四類為“群眾評”。直屬機關各單位黨組織書記就抓黨建工作情況面向本單位黨員、干部進行專門述職。黨員、干部通過部年度考核網絡測評系統,“背靠背”獨立對本單位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情況進行定性評價。每類評價主體都賦予了相應權重,較好避免了單一主體評價可能造成的畸輕畸重問題。

  定量與定性評價相結合。具體做法:領導、同行、群眾根據主觀認知作定性評價,專家根據客觀指標體系(包括“責任性指標”“任務落實及成效性指標”“特色性指標”3類28項)作定量評價。主觀認知並非“拍腦袋”。領導主要基於“一崗雙責”制度下對分管領域黨組織書記的接觸了解﹔同行主要基於“黨言黨語”語境下對彼此工作的相互感知﹔群眾主要基於“共同工作”背景下對本單位日常黨建工作的切身感受﹔專家主要基於對黨組織日常運行情況的了解、與黨員談話談心聽意見,以及通過調研走訪、專項督查、現場觀摩等對具體人和事的深度知曉。領導、同行、群眾的定性評價好比中醫問診,主要從整體上“把脈”。專家的定量評價好比西醫,主要從微觀檢測指標上分析透視。

  以嚴謹的程序保証結果公正。《考核辦法》規定,最終考核結果,等次為“好”的原則上不超過40%,且機關司局、直屬單位評價為“好”的比例不超過各序列的1/2。根據這一規定,機關黨委先按照考核得分提出考核等次建議,再分別征求人事司、巡視辦、駐部紀檢監察組的意見建議,由他們對等次進行審核並根據平時掌握的情況,提出同意或調整等次建議。需要說明的是,機關黨委僅僅提出“好”“較好”“一般”三個等次的建議,“差”並不在其中。《考核辦法》明確規定了考評結果為“差”的具體情形,如“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不堅決不扎實,本單位或本人政治上出現問題的”“推進正風肅紀和反腐敗斗爭不力,本人有違規違紀行為,或本單位違規違紀情況多發造成惡劣影響的”等。從程序上來講,“差”等次並不是四類人員評定出來的,而是由上述相關職能部門依據具體情形提出建議后,經部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審議確定。《考核辦法》還從程序上規定了救濟機制。明確黨組織書記在履職擔當、改革創新過程中出現失誤錯誤,經綜合分析給予容錯的,應當客觀評價,合理確定考核結果。對考核結果有異議的,可以按規定提出復核或者申訴。

  做好黨建考核評價工作的思考

  把穩方向是首要。必須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指導思想上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考評內容上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要內容,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到黨建考評的各方面、全過程。

  找准定位是根本。抓黨建工作最忌“兩張皮”,根本在於找准結合點,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相互融合。黨建考核具有風向標作用,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抓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執行、抓部黨組和本單位重大任務落實成效作為考核檢驗黨組織作用發揮的“試金石”“磨刀石”。

  強化責任是導向。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要通過考核,強化黨組織書記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理念,推動他們把精力真正投入到黨建工作上來,一心一意而不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地履行職責。

  考用結合是關鍵。明確將抓基層黨建情況作為黨組織書記工作實績評定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價所在單位年度工作情況的重要依據,將考核結果與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激勵約束、問責追責等結合起來,鼓勵先進、鞭策后進,促進擔當作為,嚴厲治庸治懶。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作者系教育部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