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做好支部“三服務” 持續推進黨建業務融合

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黨支部

2020年05月08日08:58    來源:旗幟網

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以下簡稱登記局)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內設業務司局,承擔著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統一確權登記這一重要職能,在自然資源管理整體工作鏈條中發揮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登記局黨支部自2018年9月成立以來,針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業務司局既屬於宏觀管理的高端、又處在狠抓落實的底端這個特點,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建和業務工作,堅持服務事業發展、服務隊伍建設、服務人民群眾,持續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積極探索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加強黨建的新路子。

堅持服務登記事業發展,發揮黨建保駕護航功能

登記局黨支部堅持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定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特別注重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努力為業務開展和事業發展搞好服務保障。針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迅速探索形成了“兩條主線”(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和不動產統一登記)、“四項支撐”(即地籍調查、權屬爭議調處、信息平台應用、專項登記)的全新工作格局,推動實現業務上台階、干部顯身手、工作鋪得開。在工作思路上,堅持兩手抓,既抓行政管理、業務建設,又抓黨建工作、廉政建設,自覺開展每月不少於一次的集中學習,務虛與務實相結合,以認清當前形勢為出發點,以落實好中央和部黨組部署為落腳點,充分體現政治自覺、業務自信、管理自強的司局文化。在具體措施上,將黨建、廉政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檢查、同考核,形成了年初發要點、全年抓落實、年底作總結的工作制度,使黨建工作寓於行政管理和業務推動之中。在方法運用上,堅持用規矩和規范管理人,抓緊制定局工作規則,堅持將業務工作的重點和薄弱環節作為黨建切入口,激勵全體黨員干部想干事、能干事,促使黨建和業務融為一體、相得益彰。在機制保障上,以實現黨建和業務兩促進、兩提高為目標,構建了堅守“一個理念”、堅持“兩人同行”、實行“三段分離”、執行“四類規范”、明確“五條要求”、嚴明“六項紀律”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確保全體黨員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堅持服務登記隊伍建設,打造最美登記人

黨建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針對新成立的登記局由各方人員組成的實際,黨支部切實踐行“三抓”,著力提升隊伍素質和凝聚力,真正使領導班子強起來、隊伍作風硬起來、登記人美起來。一是抓班子磨合。通過嚴格執行工作規則、建立協作配合機制、定期談話交流等措施,營造出多討論、少爭論,有意見、無成見,對內和氣、對外大氣,敢於擔當、互相補台的良好氛圍。二是抓作風錘煉。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全力塑造嚴實的學風、求實的思想作風、扎實的工作作風、務實的領導作風。三是抓干部培養。支持黨員干部參加各類教育培訓和黨群活動,給干部提供機會和舞台,把政治堅定、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及時發掘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堅持服務人民群眾,不斷提升便民利企水平

建設堅強有力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在服務人民群眾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不動產登記工作主要在於服務,需要面對千家萬戶,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財產權,基層窗口單位更是落實不動產登記任務的主戰場。一是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體現和落實到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和不動產登記各項工作中。在工作謀劃、政策制定、個案辦理時,盡心盡力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在不動產登記領域的操心事、煩心事。二是全力推進信息、流程、人員集成,全面壓縮不動產登記辦理時間,在登記財產方面全力保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良好態勢。及時印發26種不動產登記優化前和優化后的流程圖,指導督促各地不斷完善體制、優化流程,結合本地實際繪制相應流程優化圖,全面實現登記、交易、稅收“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減少重復的辦理環節,切實便民利企。大力推行“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構建“外網申請、內網審核”模式,推行線上統一申請、聯網審核、網上反饋、現場核驗、一次辦結,實現服務企業和群眾零距離。三是直面矛盾、啃硬骨頭,重點是從實踐中反映出來的“辦証難”等突出問題入手,推動化解導致辦証難的各類歷史遺留問題。主動完成調查摸底,自覺建立不動產登記問題跟蹤解決台賬,對照政策要求督促落實,一抓到底並及時銷號。推動地方發現一個、糾正一個、處理一個,注意舉一反三,著眼長遠、追根溯源。推動形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長效機制。

(來源:《旗幟》2020年第4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