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生命定格在深山郵路上的“狗不叫”扶貧干部

2020年05月08日08: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成風化人

原標題:生命定格在深山郵路上的“狗不叫”扶貧干部

連續九天不舍晝夜奔波在武陵山區,下鄉調研行程超過2000公裡,連開十余場夜間工作會議……這些畫面,完成了湖南郵政干部尹定峰最后一塊人生拼圖。

2019年11月,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張家界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尹定峰下鄉期間突發心梗,因公殉職。

41歲的他,在艱苦地區扎根多年。努力消除深山郵政“盲點”,奮斗在脫貧攻堅一線……尹定峰把自己的一生,定格在了深山郵路上。

打通深山“郵路”

地處連片特困地區武陵山片區的張家界,奇峰秀水,美不勝收,但產業基礎薄、基礎設施落后。

過去,在湖南郵路版圖上,張家界有60多個“空白鄉鎮”。這些偏遠鄉鎮地處山區,沒有郵政自有網點,這意味著當地老百姓收寄信件、儲蓄、取包裹等十分不便,且價格昂貴。

2017年7月,39歲的尹定峰被選派到中國郵政張家界市分公司主持工作。在郵政系統,張家界是湖南最困難的地區之一,經濟落后、交通閉塞﹔同時,一些歷史原因導致分公司負債很高,“尹定峰是臨危受命”,湖南省郵政公司副總經理黃紹湘說。

分公司駕駛員楊猛記得,上任那年,尹定峰一忙完手頭工作就叫上他一起去山區調研走訪。“每天下班后出發,哪裡落后就往哪裡去,晚上11點多才回來。”

兩年多時間,尹定峰跑遍張家界300個行政村,行車9萬多公裡。在他對口聯系的慈利縣,這個“新來的一把手”能一一叫出16個郵政支局100多名一線職工、鄉郵員的名字。

為方便偏遠落后山區的老百姓用郵,在張家界市分公司資金極其困難、負債壓力很大的情況下,他毅然撥付資金在“空白鄉鎮”建網點站所,又出台補貼政策,鼓勵干部職工去“空白鄉鎮”扎根。

一些多年不通的“郵路”就這樣打通了。偏遠山區的老百姓終於能享受到暢通便捷的寄遞、儲蓄、報刊訂閱等基礎公共服務。

許多次,村裡召開郵政產品服務說明會,尹定峰會抄起話筒,一個箭步沖上講台,給村民深入淺出地講理財和防詐騙,教他們如何通過農村電商來發展產業,他還公布了自己的手機號,以便為群眾答疑解惑。

張家界市慈利縣杉木橋鎮郵政支局局長趙子林回憶,尹定峰總是叮囑一線工作人員,“農村老百姓攢一些錢不容易,儲蓄、理財服務一定要做扎實些,為他們謀福利”。

貧困戶:“他是‘狗不叫’的好干部”

張家界郵政分公司的許多人管尹定峰叫“月哥”——因為他一個月最多回家一次,把絕大多數周末和節假日留給了對口幫扶的桑植縣四方溪村。

從張家界市區到四方溪村,來回車程要六個多小時,坡陡路滑,許多地方路邊就是峽谷深淵。這兩年,僅檔案有記錄的,尹定峰就去了26次。

尹定峰的大女兒12歲,小女兒4歲。妻子田栗說,這兩年丈夫去貧困村的次數,比回長沙家裡的次數還多。

桑植縣四方溪村深度貧困,是湖南省郵政公司的對口扶貧點。尹定峰通過走訪發現,很多貧困戶家裡囤積著大量高山土豆,口感好卻其貌不揚,又因交通不便、缺乏包裝,賣不出好價錢。

2018年夏天,他主動與村裡對接,在四方溪村建起了郵政農村電商服務中心,帶領員工們幫助老鄉收土豆、打包、郵寄,囤積的土豆一下子賣光了。

“現在村裡187戶貧困戶,還有非貧困戶,都靠這個平台賣東西,實現貧困戶分紅全覆蓋。”村支書周波經常和尹定峰一起吃泡面當午餐,“他總說吃泡面最不耽誤時間。張家界郵政分公司資金情況很拮據,但他每次來,都會自己掏腰包給貧困戶買米買油。”

“他是‘狗不叫’的好干部。”在貧困戶劉本佑眼裡,尹定峰就像親人,隔三岔五就走動。通過多次走訪,尹定峰下村入戶早已不需要帶路,對貧困戶家底和脫貧進度能脫口而出。

“苦一點沒關系”

一個書櫃,一張書桌,一摞摞工作筆記,這是尹定峰的辦公室。他生前工作的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張家界市分公司條件簡陋,狹小的院子裡豎著一棟陳舊的辦公樓。“他沒有任何‘官架子’,工作中是戰友,生活中是兄弟。”同事孔國祥回憶。

為縮減單位開支,尹定峰帶頭取消了自己辦公室的桶裝飲用水,給每層樓安裝了飲水器,就這一項,每年能節約出20萬元經費。

“我兒子總說‘如果你要我也要,那就搞不下去了,苦一點沒關系’。”母親彭晚秀說,有17年黨齡的兒子始終以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2002年,尹定峰背著母親,主動申請赴西藏基層郵局支援工作。出身湖南邵陽農村的尹定峰,曾是湖南郵政系統最年輕的處級干部。“他是敢於擔當的干部,沒有私心。”黃紹湘說。

近20年的工作中,加班是他的常態。田栗說,幾年前尹定峰還在省公司工作,她經常給丈夫留飯到深夜,有時還得送飯到單位。“次數多了,門口的保安都問我是哪個快餐店的。”

尹定峰幾乎從未休過年假,隻帶妻子和兩個女兒出游過一次。他去世后,田栗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到一張全家福。“一年頂多在家住上十來天。每次回家總帶著公文包,裡面裝的全是工作資料,一接電話,拎著包就走了。”

2019年年底,尹定峰的追悼會在長沙舉行。彭晚秀見到了從桑植縣四方溪村驅車數百公裡趕來的周波。

周波握住她的手說:“我們村2063個村民都感謝您的兒子。等兩個孩子長大了,歡迎她們去四方溪村看看,那是她們的父親奮斗過的地方。”(本報記者阮周圍、袁汝婷、黃康懿)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