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始終堅持黨的領導

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保証

劉生龍  楊竺鬆

2020年05月0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實現當家作主。”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最根本的是因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始終著眼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黨的領導保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領導人民建立起來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然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扭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個關鍵,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証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証,為放手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提供了有力保証。我國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不斷加強、物質基礎更加鞏固,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

黨的領導保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民生保障制度建設進入快車道,在推動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不斷取得新成效,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實現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逐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大力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建成包括養老、醫療、低保、住房在內的世界最大規模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黨的領導保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謀幸福,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進入新時代,我們走上了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是由一個個階段性目標逐步累積達成的。改革開放40多年來,黨領導人民積極探索、頑強奮斗,實現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今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我國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