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開發石頭村 走上致富路

——追記寧波市寧海縣許民村黨支部書記葉全獎

李中文 徐銘懌

2020年05月08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7日晚,寧波市寧海縣茶院鄉許民村黨支部書記葉全獎因突發心臟病被送往醫院,搶救無效不幸去世。

直到葉全獎倒下,大家才知道,他曾做過心臟瓣膜手術,醫生叮囑他不能太過勞累。

“從1月22日開始,就沒見他好好休息過。”許民村村委會主任葉秀蓬回憶說。疫情來襲,葉全獎雖然痛風發作,仍堅持每天7點前到執勤卡點,帶頭落實網格聯戶責任,上門叮囑留守老人少出門、勤洗手。2月底,作為寧波市第一批恢復開放的18個旅游景區之一,許民村開始對外部開放。葉全獎帶領村裡的黨員干部一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邊走訪村中企業、協調盡早復工。

在村民眼中,葉全獎是實打實的能人,他出外打過工、回鄉辦過企業,也當過村委會主任。2006年,5個自然村合並成許民村,葉全獎成為新的許民村的黨支部書記。當時村裡尚有60萬元債務,村內房屋破敗,環境臟亂,村民們人均年收入隻有1500元左右。

村庄靠什麼發展?

葉全獎盯上了村裡的石屋、石巷、石院、石凳,決定將許民村打造成特色“石頭村”。就這樣,許民村開始保護性開發,可當時村民想不出怎麼通過旅游來賺錢。

“當時村民想辦農家樂,但因為怕失敗,不敢嘗試。老葉就把城裡的房子賣了,在村裡搞起了農家樂‘石鄉居’。”葉全獎的妻子葉小珠說,當時自己也很不理解丈夫的做法,還與他起了爭執。

“游客在村裡逛石屋、走石巷、摘櫻桃,走累了可以嘗嘗咱們許民村的特色土菜。”憑著葉全獎潛心推出的“農嫁十二碗”特色土菜,“石鄉居”慢慢火了起來。有了示范效應,村裡的農家樂多了起來。

“讓村民在家就能賺到錢”,是葉全獎一直以來的心願。如今,“石頭村”每年接待游客60萬人次,村裡初步形成高端民宿集聚群。葉全獎心裡有更大的藍圖:構建藏書閣、石頭迷宮、月季花海……建設文化旅游景區,發展更多旅游項目。經過10多年努力,葉全獎帶領村民一起將“石頭村”打造成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他自己也被評為浙江省“擔當作為好支書”、浙江省“千名好支書”等。

如今,葉書記雖然走了,但“石頭村”旅游富民的路子,村民們會一直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