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微山縣:“四位一體”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2020年05月07日14: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切實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活力,近年來,山東微山縣建立健全報酬保障、正向激勵、考核獎懲、養老關懷“四位一體”機制,讓村干部干有動力、干有回報,打造一支守初心、強信念、擔使命、敢作為的村干部隊伍,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力推動鄉村振興注入“強心劑”。

健全報酬保障機制,讓村干部“有甜頭”。一方面,建立村干部“基礎報酬+業績考核獎勵報酬”的結構性崗位報酬機制。村黨組織書記的報酬總額按不低於上年度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兩倍的標准確定,其中基本報酬根據行政村規模、工作量等因素有所區別,不低於每年平均報酬50%﹔村委會主任、村會計的基本報酬,分別不低於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的70%、50%。業績考核獎勵報酬根據考核結果劃分為優秀、勝任、基本勝任三個類別,其中村黨組織書記的獎勵報酬原則上不少於其報酬總額的30%。同時,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根據全縣經濟發展水平和財政狀況,每3年調整一次保障標准。另一方面,切實規范村干部報酬管理發放。將村干部報酬作為財政重點保障內容,按縣鄉分擔比例相應承擔,落實現任村主職干部2019年崗位報酬。經縣鄉兩級審核,嚴格按月發放村主職干部基本報酬,根據考核等次情況按年發放業績考核獎勵報酬。

健全正向激勵機制,讓村干部“有奔頭”。一是突出政治激勵。建立鄉村振興示范典型庫,每年縣裡推選宣傳一批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典型,切實發揮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的示范引領作用。對工作表現突出的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優先推薦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人選,以及各級“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擔當作為好書記”“勞動模范”等人選,讓村干部政治上“有奔頭”。2019年,1名村干部獲評省級“勇於創新獎”先進個人,2名村干部獲評2019年市級優秀共產黨員。二是突出物質獎勵。設立100萬元優秀黨組織書記表彰激勵專項基金,對任職滿兩屆且任職期間本人或所在村黨組織獲得中央、省、市、縣表彰的黨組織書記,提高待遇水平,打破優秀村干部待遇保障和晉升空間“天花板”,1名獲國家級榮譽村干部落實鄉鎮事業正科待遇,9名村干部獲特聘組織員待遇。對村集體經濟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村干部,按程序審核備案后,可從當年度村集體經營收益增量中拿出一定比例予以獎勵。三是突出身心健康。建立定期健康查體制度,每年組織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和其他村“兩委”成員進行健康查體。在常規談心談話基礎上,對新任職、受到表彰獎勵、家庭及個人出現變故的村干部及時談心談話、關愛激勵,讓村干部感受到組織溫暖。

健全考核獎懲機制,讓村干部“有勁頭”。以健全完善村干部目標責任考核獎懲機制為抓手,持續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激情。一是加強評比考核。結合推行基層黨建目標認領工作機制,引導村干部主動認領工作目標,組織開展實績公示評比活動,通過月初晒任務、月中晒進度、月末晒成績,讓村干部在互比互學中提升干事創業本領。二是加強工作考核。結合基層黨組織評星定級、村黨組織書記定期評估等情況,按“優秀”“勝任”“基本勝任”“不勝任”,確定村干部考核等次,並作為村干部待遇報酬、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其中,考核為“基本勝任”“不勝任”等次的,不作為評先樹優對象推薦,考核為“不勝任”的,限期3個月改正,並安排專人結對幫帶。三是加強績效考核。以鄉鎮(街道)為單位建立村干部實績檔案,建立健全以黨的組織建設、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環境整治等為主要內容的目標責任體系,進一步考實評准村干部業績,以實干定等次、以績效論獎懲。

健全養老關懷機制,讓村干部“有盼頭”。不斷完善養老關懷機制,讓離職村干部生活有一定補貼、退職不“褪色”、離職不“離心”。一是抓好養老政策落實。嚴格執行村干部養老保險政策,採取縣鄉財政補貼和村干部個人繳費相結合的辦法,為符合參保條件的現任職村干部辦理居民養老保險,按照縣鄉財政補貼總和平均每人每年不低於2800元的標准,落實現任職村干部2019年養老保險300余萬元,實現老有所養。同時,對正常離任且符合條件的村主職干部發放生活補貼資金,2017年以來累計發放970余萬元,進一步解決了這部分群體的后顧之憂。二是營造關心關愛氛圍。對因病、因災等原因導致生活十分困難的離任村干部,每年“七一”、春節等重大節假日開展走訪慰問。對遭遇重大變故或無人贍養,生活特別困難的離任村干部,在享受農村低保、困難黨員救助等方面給予適當傾斜,並實行結對幫扶,幫助他們增強信心、渡過難關。三是充分發揮余熱作用。組織開展“離職不離崗”先進典型選樹等活動,通過召開離任村干部座談會、邀請離任村干部列席村“兩委”會議、上門征求意見等形式,發揮離任村干部在各項工作中的參謀顧問作用。結合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採取多種形式設立政策宣傳、安全監督、民事調解等崗位,組織一批離任村干部領崗履責,充分發揮離任村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微山縣委組織部 朱建宇 朱輝)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