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普洱市寧洱縣:全力推進“一肩挑”工作

2020年05月07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村黨組織書記是農村基層黨組織的“主心骨”,是黨員隊伍的“排頭兵”,是農村發展的“領頭雁”。2019年以來,雲南普洱市寧洱縣聚焦 “一肩挑”目標,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旗幟鮮明地把政治素質好、遵紀尚德好、群眾口碑好和擔當精神強、帶富能力強、服務意識強的黨員選拔為村黨組織書記,全力推進“一肩挑”工作。

多方聯動強推進。總結提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做法,縣委書記帶頭,聚焦 “一肩挑”目標,組織9名包鄉縣級領導對全縣85個村進行逐一對現任村(社區)“兩委”班子運行情況和村干部履職情況逐村開展分析研判,重點研判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政治素質、履職情況和作風表現等,研究提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配備和調整優化的對策建議。目前,全縣35%(30個村)實現“一肩挑,預計6月底前完成80%以上,年內實現90%以上。建立組織、紀檢、政法、民政等11個部門共同參與的村干部任職資格聯審長效機制,對3852名村組干部逐一“過篩子”研判,堅決把問題人員擋在門外。2019年以來,共優化調整村組干部253人,其中村黨組織書記33人。同時,緊盯惠農項目資金、集體資產管理、土地征收等領域突出問題,對11個村黨組織開展巡察工作。

分類施策明思路。加強對村黨組織書記擬任人選考察把關,按照好中選優原則篩選提出“一肩挑”人選。針對綜合分析研判后村委會主任更適合“一肩挑”的情形,嚴格按照村黨組織書記備案管理程序進行考察備案后,依法依規推進其兼任村黨組織書記。針對村委會主任崗位空缺、村黨組織書記符合兼任村委會主任的法定條件的情形,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有關規定,制定補選方案,做到法定程序一個不變、規定步驟一個不少、關鍵環節一個不漏,依法依規推進村黨組織書記兼任村委會主任。針對“一肩挑”人選不是村級黨組織書記或村委會主任的情形,在鄉鎮黨委分析研判的基礎上,縣委組織部組成考察組深入所在村組,聽取村干部、駐村干部、部分黨員群眾的意見,對其進行考察,按要求完成備案管理后,依照法定程序選舉兼任村委會主任。同時,鄉鎮黨委班子成員與對新任職的村干部建立幫帶制度,開展“任前談話”,通過開展集體談話、集體重溫入黨誓詞,向新任村干部贈送黨建讀物,進一步壓實責任,要求其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奮發有為的狀態,盡快進入角色。

拓寬視野選准人。堅持把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的人選出來、用起來,拓寬選人視野,統籌整合區域優秀人才資源,努力把能人選派到“一肩挑”崗位上。從本土人才中“挖”。把在群眾中有號召力和影響力的致富帶頭人、退役軍人等推選到村黨組織書記崗位。普義鄉曼芽村把敢闖敢干、帶富能力強的農科員推選為村黨組織書記。勐先鎮黨委把政治素質高、帶富能力強、群眾公認的2名本土致富帶頭人推選為村黨組織書記,目前全鎮“一肩挑”比例達55%。從創業人才中“招”。積極創造條件,為外出創業成功者提供回報家鄉的平台,並把他們吸納進村“兩委”班子,帶領群眾共同致富,全縣共173名外出創業成功者進入村“兩委”班子。同心鎮黨委著眼於創業優秀人才,從中物色村黨組織書記人選,目前全鎮“一肩挑”比例達50%。從鄰村干部中“選”。突破地域限制,探索跨地域選派村黨組織書。磨黑鎮黨委將從事農村工作多年、具有大專學歷的退伍軍人——原團結村監督委員會主任選派至芭蕉林村任村黨支部書記,為下一步推進“一肩挑”工作打好基礎。從機關干部中“派”。從機關選派59名優秀年輕干部擔任村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為村干部隊伍注入新鮮血液,並將其作為基層一線提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寧洱鎮黨委把2名機關優秀干部下派到信訪矛盾多發、征地拆遷等重難點工作突出的村擔任村黨組織書記,同時肩負培養本土人才推進“一肩挑”的重任。(雲南省普洱市寧洱縣委組織部 李永波)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