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力爭年底前80%的村合作社經營性收入達10萬元以上

貴州麻江“黨社聯建·村社合一”實現全覆蓋

潘一江

2020年05月07日10:04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麻江“黨社聯建·村社合一”實現全覆蓋

近日,麻江縣宣威鎮咸寧城中壩區的千畝林間,數十名群眾正在種植中藥材黃精,一派繁忙景象。

“通過‘黨支部+合作社+公司+貧困戶’模式,村裡發展1000畝黃精,通過利益分紅,全村225戶貧困戶直接受益。”麻江縣宣威鎮城中村第一書記徐紅海說。

2018年,為確保全縣脫貧攻堅實現“摘帽”目標,麻江縣出台《麻江縣全面推廣“黨社聯建·村社合一”助推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全面推廣“黨社聯建·村社合一”融合發展模式(“即黨組織+合作社”“村‘兩委’+合作社”的一體化)。該模式不僅惠及麻江縣宣威鎮城中村貧困戶,而且成為龍山鎮河壩村助推群眾增收的重要引擎。

近年來,在龍山鎮河壩村黨支部發動下,通過合作社帶動,積極發展藍莓、烤煙、辣椒、中藥材、紅菜薹種植、生豬養殖、林下養雞等產業,確保群眾增收門路,推動河壩村精彩蝶變。

縣委組織部派駐龍山鎮河壩村駐村第一書記王佳優介紹,林下養雞產業發展方面,投產后出欄總計達4.4萬羽,將產生利潤240余萬元。

同樣,在麻江縣金竹街道仙壩村,通過“黨社聯建·村社合一”模式,仙壩村建起230畝蔬菜示范種植基地,460畝花椒種植基地,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初見成效。仙壩村黨支部書記彭成琪介紹,村黨支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由村合作社與公司簽訂種植協議,採取“黨支部+村合作社+農戶”模式實施,加強合作社、黨員示范帶頭和種植大戶培育,扶持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努力盤活農村資源。

在杏山街道靛沖村“黨社聯建·村社合一”藍莓示范基地,駐村第一書記莫興誠正在組織村干、駐村干部、幫扶干部與群眾一起搬肥料、抓春耕,積極發動群眾參與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種植藍莓160畝、花椒245畝、天門冬400畝、林下養蜂投蜂253箱,這是復工復產后靛沖村交出的漂亮答卷……

今年以來,麻江縣全面推廣“黨社聯建·村社合一”模式,推動20個壩區和非壩區建設,村級領辦合作社116個,創建示范合作社15個,力爭年底前全縣80%的村合作社經營性收入達10萬元以上。

按照“縣統籌、鄉實施、村落實”思路,麻江縣70個村(居、社區)黨支部全面參與,98個村合作社全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實現以社帶戶、以企帶村、入股幫扶、到戶增收的目標。“黨社聯建·村社合一”模式已經在麻江縣深根發芽,正成為全縣實現基層組織服務水平提升、人民群眾致富能力增強、社會發展和諧穩定的重要抓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