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蘭溪市女埠街道:黨建+電商,讓枇杷銷售添上新翅膀

姚振飛 何賢君

2020年05月07日09:1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黨建+電商,讓枇杷銷售添上新翅膀

“原以為今年枇杷銷售不可避免會受到疫情影響,多虧街道聯系了‘紅領青年’通過電商來直播帶貨,銷量不錯,我心裡終於踏實了。”蘭溪市女埠街道穆塢村黨支部書記王茂星說。

女埠街道是蘭溪市枇杷主產區,全街道現有紅、白枇杷種植面積1.5萬畝,佔全市枇杷種植面積2.2萬畝的三分之二,年產值7000萬元。一直以來,女埠枇杷多以農戶單獨經營、經銷商上門收購為主,銷量一直不錯。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擔心客源不穩定、流失,果農的收入會受到影響,女埠街道黨工委提前謀劃,未雨綢繆,引導街道紅領青年發揮自身優勢,借助電商平台擴大枇杷銷售渠道。

1992年出生的童利龍是女埠街道樓塘村的紅領新青年之一。2019年童利龍就在街道倡議下,開始試水通過互聯網平台銷售女埠當地的紅糖、鳳凰蛋、枇杷膏等特色農產品,並取得不錯效果。在這次疫情面前,童利龍主動與街道領導、果農溝通聯系,將穆塢枇杷合作社搬上了網,讓枇杷及衍生品在網絡出售。

“我們團隊有5年的電商平台實操經驗,我相信穆塢枇杷及其衍生品經過我們專業的產品市場分析和數據運營管理,一定可以被很好地推銷出去,從而帶動農民致富,實現村集體增收。穆塢枇杷前期已預售835盒,市場反響較好。接下來我們還將搭建一個屬於女埠當地的農產品平台,讓女埠的農產品在阿裡巴巴平台上面展示銷售。”童利龍表示。

在童利龍的帶動下,現在女埠街道已有15名紅領青年加入到電商銷售隊伍。“以前賣枇杷,都要我挑著擔子,走好幾公裡路,現在有了這群小伙子,我在家裡就可以賣枇杷賺錢了,真是好啊!”穆塢村村民王忠祥高興地說道。

“眼下枇杷已陸續上市了。前陣子,不管是果農還是村干部,大家都在擔心疫情會不會影響枇杷銷路,心裡沒底。但街道提前謀劃,將黨建和電商有效結合,既解決了枇杷銷售難問題,又可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共贏,我們對今年的銷售很有信心。”女埠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呂玉剛說,下一步,街道將圍繞電商銷售組建臨時黨支部,進一步將黨員力量凝聚起來,發揮示范作用,帶動村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