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鋒本色

馬祖雲

2020年05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出台有力舉措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一批優秀黨員干部因在抗疫一線表現突出而被火線提拔。事實証明,復雜艱苦的斗爭猶如試金石,足可識別“精金”的真偽與成色。

一事當前,是首先考量一己之私、權衡個人得失,還是勇於擔當、甘於奉獻,映照著一個人的修為與境界。越是急難險重之事,往往越能成為一面鏡子。古人曾以金論人,用“成色”形容品格的優劣,用“分兩”比喻功名的分量,認為“蓋所以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兩”。這給人以啟示:“精金”重在“足色”。對個體而言,如果隻追求表面上的分量而內在的成色不足,難成“真金”“精金”﹔隻有真正做到“足色”,才能在熾熱的烈火中迸發出奪目的光彩。

烈火見真金,戰火出英雄。對共產黨人來說,爭當時代先鋒、做“足色”的“精金”,就是應有的本色。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直面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又何嘗不是在檢驗參與者的成色?尤其是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戰大考中,使命意識、擔當精神都得到了一次嚴格“體檢”。從爭分奪秒救治患者的重症病區到攻關疫苗研發的科研團隊,從聯防聯控的交通樞紐到復工復產的工廠企業……無數先鋒模范堅守崗位、風雨兼程,在戰火中書寫鐵血和忠誠。從“鋼鐵書記”到“硬核專家”再到“接力戰疫的夫妻”,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描繪出一幅幅打動人心的英雄譜。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復雜嚴峻的形勢,最能識別人的立場﹔艱難困苦的環境,最能磨練人的意志﹔生死關頭的考驗,最能淬煉人的精神。共產黨人的先鋒本色,正體現為在斗爭一線的沖鋒陷陣、舍我其誰。革命戰爭年代,因為葆有先鋒本色,我們信仰信念信心無比堅定,故有“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凜然大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視死如歸。和平發展時期,因為葆有先鋒本色,我們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故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冰清玉潔,“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強底氣。而這,正蘊含著我們不畏風浪、勇毅前行的強大動力。

有句話說得好,“庭院豈生千裡馬,花盆難養萬年鬆”。真金不怕火煉,假金終究會在時間的淘洗中露出真面目。從歷史到現實,我們黨一直重視在斗爭一線、艱難環境、吃勁崗位等方面,全面而准確地考察、識別、使用黨員干部。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黨員干部。這也啟示年輕黨員干部,隻有激揚斗爭精神,勇敢投身於實踐的熔爐、斗爭的疆場,才能詮釋共產黨人的先鋒本色,也才能加強歷練、加快成長。

“雄關漫道真如鐵”。奮進的征程上,容不得任何喘氣歇腳的念頭,正待我們堅定信念、愈戰愈勇,以行動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鋒本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