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從戰“疫”中涵養共產黨員的戰略定力

余聖華

2020年05月06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戰略定力是指在實踐中保持自信、堅定、從容的一種素質能力、一種精神狀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樹立戰略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大考如烈火鍛金、大浪淘沙,黨員干部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於戰“疫”的斗爭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涵養共產黨員的戰略定力。

涵養“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戰略攻堅定力。2020年的春天來得尤其艱難,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將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拖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一時之間,武漢封城,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不斷上升,人人戴口罩、少出門、不出門,乃至有疫情嚴重地區鄉村道路、小區封閉管理,本來萬家團圓的春節假期開啟了“禁足”模式,社會仿佛按下了“暫停鍵”。千鈞一發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農歷大年初一,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堅持全國一盤棋,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危難之中,作為事業領導核心的黨以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始終明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以雷霆萬鈞之勢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信心、攻堅克難。“攻城不怕堅,攻堅莫畏難。”黨員干部要涵養在危難中堅定信心、信念,蹄疾步穩抓落實的戰略定力,越是到了緊要關頭,越是要涵養戰略定力,堅信再大的風雪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再大的困難改變不了奮斗的征程,再大的壓力動搖不了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偉大的實踐証明,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各行各業聞令即動,英勇“逆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鉚足戰略攻堅定力,我們最終挺過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迎來了戰“疫”的階段性勝利。

涵養“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戰略接續定力。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但遠未到“馬放南山,刀槍入庫”的時刻,路漫漫其修遠兮,前進的道路上還有許多困難要克服、許多難關要闖過,現實倒逼黨員干部必須涵養接續奮斗的戰略定力。當下,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球疫情呈現愈演愈烈之勢,境外輸入的風險居高不下,要持之以恆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謹防出現思想拐點,戰“疫”要宜將剩勇追窮寇,不獲全勝絕不收兵。此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切不可“因疫廢食”,必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戰“疫”至此,黨員干部要在防控形勢的變化中堅決戰勝危機、敏銳抓住戰機,轉變思維、咬定目標,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把因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因疫情阻滯的產業鏈‘接起來’,把因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潮平岸闊催人進,接續奮斗正當時,黨員干部要咬定目標不放鬆,風雨無阻勇攀登,以不竭奮斗的戰略定力,從一個戰場作戰轉變為兩個戰場同時作戰,從取得一個勝利轉變為奮力奪取“雙勝利”。

涵養共產黨員的戰略定力“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奮斗的道路上必然要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任局勢如何復雜、困難何其艱險,黨員干部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黨員干部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錘煉過硬黨性為“定盤星”“壓艙石”,“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想到和得到中間還有做到。黨員干部實現做好自己的事情關鍵在於擔當作為,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在戰“疫”及工作中,守土有責要始終牢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永葆共產黨人的初心本色﹔守土擔責要恪盡職守,“發揚‘我是黨員讓我上’的優良傳統,擦亮‘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扎實作風”,做到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守土盡責要想一切辦法、盡一切努力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堅決拔掉危害人民利益的“釘子”,堅決搬掉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奮斗目標的“絆腳石”。黨員戰略定力生發於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堅實底氣,源於以黨的堅強領導為指引,勇於擔當,恪盡黨員、崗位之責,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春回。”從戰“疫”中涵養共產黨員的戰略定力,就是要在危難時刻堅定理想信念和信心,當好人民群眾的守護人和主心骨﹔在階段性勝利中不自滿、不迷失,咬定目標不放鬆,接續奮斗不鬆勁,以實際行動當模范、做表率。“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涵養共產黨員的戰略定力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聽黨指揮,堅若磐石,一以貫之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讓戰略定力成為共產黨員的品質內核和堅強底色。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