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紅盟”牽線 企業抱團並進

肖芳 通訊員 礪鋒

2020年05月06日11:1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黨建紅盟”牽線 企業抱團並進

“最近復工復產事情繁雜,根本沒時間關注各種政策。有些政策聽說過,但如何申請、怎麼運用,還是一知半解,感謝‘黨建紅盟’幫我們打通這最后一米!”近日,在青島仁源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的幫助下,城陽區棘洪灘街道兩家企業順利完成了省級專業服務基地的申報工作。更令企業負責人感動的是,仁源公司此次服務費用,無需企業埋單,而是由政府承擔。

企業家們口中的“黨建紅盟”,正是這種惠企服務對接的促成者。城陽區棘洪灘街道是青島市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所在地,擁有千億級的軌道交通全產業鏈條,當前正全力向5000億元產業集群裂變。4月17日,籌建已久的軌道交通企業“黨建紅盟”應運而生。這個全新的黨建載體,由城陽區委組織部、城陽區工信局、棘洪灘街道黨工委牽頭,由19家軌道交通、人力資源、法律服務等領域的企業共同組建,旨在以黨建“新打法”激發軌道交通行業內生動力,促進資源互動耦合、同頻共振。

“黨建紅盟”自籌建之初,就注重創新思路,憑借黨建引領的資源整合力量,開拓工作“新打法”。針對企業痛點、難點、堵點,“黨建紅盟”注重引入市場化機構,通過政府購買專業化、個性化的服務,讓政策落地有聲,讓企業盡享實惠。

“黨建紅盟”成員、青島乾運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山東省首批瞪羚企業,主要產品是錳酸鋰正極材料,其技術水平、市場佔有率國內領先,是軌道交通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復工初期,公司面臨部分外地員工返工后沒有地方居住,企業沒有員工宿舍的難題。對此,“黨建紅盟”牽頭單位棘洪灘街道協調轄區兩家酒店作為臨時宿舍,並給予每人70元的居住補貼,解了燃眉之急。

隨著產能的逐漸恢復,該企業員工短缺的問題又逐漸暴露出來。對此,“黨建紅盟”另一成員企業青島世紀通運服務外包公司,利用其自身渠道多途徑招工,幫助乾運高科破解了用工難題。截至目前,經棘洪灘街道黨工委牽線搭橋,世紀通運的“黨員先鋒隊”已通過入企調研,為多家企業的用工難題量身定制解決方案,向企業輸送了200多名工人。

“軌道交通企業‘黨建紅盟’的成員,同處一個產業鏈,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世紀通運服務外包公司負責人認為,一個強有力的黨建平台,可以整合各種力量,實現資源的互動耦合。在青島軌道交通千億級產業鏈上,大量非公有制企業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他們深知黨建工作的重要性,但“不明白,不會干”的問題也很突出。有了“黨建紅盟”,這些非公有制企業就有了黨建平台,就可以通過典型引路、示范帶動,讓黨組織成為引導發展的“先鋒隊”,讓黨員成為攻堅克難的“主力軍”。“我們可以用服務國內大型企業的組織架構變革的經驗,來服務‘黨建紅盟’內的非公企業。”

目前,軌道交通企業“黨建紅盟”中有德衡、海樂普等當地知名律所,可提供“企業直通車”等法律服務﹔有世紀通運等服務外包機構,可提供勞務外包、生產流程外包等多元服務﹔還有青島仁源等知識產權代理公司,可提供高層次人才以及平台建設等服務……未來,更多高層次服務機構、專業型社會組織將不斷融入到“黨建紅盟”之中,服務內容更豐富、方式更靈活、效率更快捷。

早在籌建期間,“黨建紅盟”便通過大量調研、摸排,梳理出企業優勢資源、服務需求、黨建活動的“三張清單”,企業互動交流願望強烈,資源共享意願突出。如今,隨著“黨建紅盟”的成立,一系列活動陸續展開,人才、技術、資金等各類資源要素加速流動,各成員企業攜手開啟協同並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以此為始,城陽區將繼續探索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生物健康、現代服務業等全區重點產業分別成立“黨建紅盟”,不斷整合重點產業企業的資源優勢、品牌優勢、產業鏈優勢和區域優勢,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的“紅色動能”。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