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東麗區華明街第三社區:智慧黨建引領 網格服務到“家”

李國惠

2020年05月02日08:4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智慧黨建引領 網格服務到“家”

  “李奶奶,我幫您辦老年卡來了”“我是網格員小馮,您是剛搬過來的新租戶,需要登記信息,請您配合”……在東麗區華明街第三社區,每天都能看到網格員身穿紅馬甲、手拿智能手機穿梭於居民樓裡。

  第三社區“一肩挑”王蕊說,自東麗區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工作以來,社區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堅持“一人一格”配備網格員,專職做好信息採集、隱患排查、服務群眾三項工作,全力打造一支全科網格員隊伍,真正實現了“隻找一人,能辦所有事”,極大提高了服務群眾效能。變“被動服務”為“主動作為”,網格員堅持“一日雙巡”,依托信息平台可以上門為群眾辦理老年証等23項公共服務,群眾辦事不出社區,實現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網格員每天3小時巡查網格,發現問題上報平台,社區黨委能夠解決的,積極發揮軸心作用,統籌轄區各類組織、隊伍、資源予以解決,社區解決不了的,街道、區直部門統籌力量予以解決,極大的提升社區黨組織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效率。

  在疫情防控中,黨建引領網格化工作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防控初期,社區憑借扎實的居民基礎信息,僅用5天時間,就完成了轄區2800多戶、8千余人的宣傳、摸排走訪工作。 “2月6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社區內出了一個確診病例,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更大的壓力,社區全體工作者腳步匆匆、忙而不亂。”按照疫情處置應急預案,王蕊帶頭做好5名密接人員的轉移隔離工作,接過確診家屬的鑰匙時,她說:“請大家安心隔離,家裡的一切交給社區,我們等待大家健康歸來”。與此同時,社區“兩委”及網格員第一時間安排18戶居民進行居家隔離,“14天的隔離期短暫而漫長,我們每天化身為外賣員、快遞員、心理輔導員,用貼心、暖心服務溫暖著隔離居民,並與大家一起迎來確診病例治愈回家、隔離戶安全解除隔離的日子。”

  “疫情防控不結束,我們不退縮。”這是王蕊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疫情防控期間,社區黨委堅持強化網格化管理、充分發揮智慧黨建引領、群防群治作用,牽頭成立黨員帶頭的“防疫志願服務隊”開展輪班巡邏、逐戶排查、卡口執守等工作。理發隊志願者魏秀霞疫情期間主動請纓為轄區內的重殘和高齡老人入戶理發,同時,為老人家中做好消毒工作。黨員、熱心居民捐款捐物,支援社區防控工作……

  “我們被評上‘五星社區’,大家干勁更足了。”王蕊說,接下來,會繼續做好境外人員、返津人員排查管理服務工作,助力復工復產,相信大伙兒齊心協力,日子會越過越好。

(責編:李源、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