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擦亮勞動光榮的價值原色

王學明

2020年04月30日13: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凌晨,急診室中,醫務人員正與病魔賽跑﹔正午,烈日下,外賣小哥在大街小巷飛馳﹔深夜,路燈旁,公交司機迎來最后一班乘客……“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為生動展現勞動者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人民日報社文藝部與中國美術家協會連環畫藝術委員會合作,組織、約請美術工作者,用畫筆描繪平凡的一天中接續奮斗的勞動者。這些畫面展現了勞動之大美,更激發了全民通過勞動實現人生夢想和中國夢的精氣神。

幸福是勞動創造出來的,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是奮斗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圍繞勞動、勞動者、勞模精神和以奮斗精神實現中國夢進行深刻闡述,從“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到“幸福不會從天降,美好生活靠勞動創造”,再到“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勞動的重要性,也為我們更好弘揚勞動精神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在不懈奮斗中詮釋矢志不移的初心,在辛勤勞動中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

弘揚勞動精神,永葆工人階級真本色。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工人階級最鮮明的特點、最優良的傳統,就是緊跟黨的步伐、聽從黨的指揮、走在時代前列。回望過去,億萬人民勠力同心,推動中國改革的航船不斷向前,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國產航母出海試航,C919大型客機試飛成功,北斗導航向全球組網邁出堅實一步……我國廣大勞動者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尤需要廣大勞動者繼承光榮傳統,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自覺把個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融入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實踐之中,與時代同頻共振,同祖國一道前進。

弘揚勞動精神,練就建功立業硬本領。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一名勞動者,要想在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洪流中勇立潮頭,在不進則退、不強則弱的競爭中贏得優勢,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為,就要孜孜不倦學習、勤勉奮發干事。當前,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質的“勞動大軍”。對每一位勞動者而言,不論從事什麼職業,都需要不斷加強學習、充實和更新知識,這樣才能更好適應社會發展。廣大勞動者要大力發揚勞動精神,主動學習、善於學習,向書本學、向實踐學,掌握更多的勞動技能和生存本領,培養執著專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職業素養,努力讓自己成為行家裡手,在促進各行各業發展中貢獻聰明才智。

弘揚勞動精神,當好推動發展主力軍。推動社會發展,必須依靠廣大勞動者同心協力、銳意進取﹔實現美好願望,必須通過廣大勞動者誠實勞動、真抓實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戰的達標之年,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需要廣大勞動者大力弘揚勞動精神,拿出頑強拼搏的干勁、奮勇爭先的闖勁、奮發有為的鑽勁,攻堅克難、砥礪實干,通過勞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通過勞動實現人生價值,努力在各自的崗位上體現主力軍的本色。

弘揚勞動精神,爭做優良風尚倡樹者。識大體、勇擔當、講奉獻,是工人階級的光榮傳統,是勞動精神的核心內涵。港珠澳大橋總設計師林鳴,面對國外的技術封鎖和15億人民幣的漫天要價,決心要靠自己的力量,讓天塹變通途,經過無數個日夜的技術攻關,他和團隊終於建成了世界級的超級工程。中國十大杰出檢察官白潔,用忠誠和生命守護天職,大案小案追求圓滿,法裡法外唯求公正,曾經創下了年辦案196件365人無一錯案的記錄……雖然他們的崗位不同,事跡不同,但都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勞動精神。我們要向這些先進典型看齊,學習他們開拓創新的時代精神,學習他們勇於擔當的優良作風,學習他們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學習他們刻苦鑽研的職業素養,用實際行動弘揚新風正氣。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無論時代如何變化,勞動精神都應永不朽,就讓我們大力弘揚勞動精神,擦亮勞動光榮的價值原色,建功新時代,出彩新時代,奮力譜寫更加出彩新篇章。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