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航空工業:五措並舉抓黨建“融合”促改革發展

2020年04月30日13: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具有優良黨建工作傳統的軍工央企,近年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集團)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央企本色本真,聚焦航空主責主業,以狠抓五個“融合”為著力點,領導推動各級黨組織探索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從理論要求到具體實踐、從點位突破到整體推進的貫通,為企業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在推進政治思想融合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政治建設、思想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航空工業集團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從抓思想入手,從上到下全面凝聚共識。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嚴格遵守黨章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不折不扣落實民主集中制、黨的組織生活、重大事項請示報告等有關制度。制定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85條具體措施,引導全集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落實在踐行“航空報國”使命上,落實在本職工作、日常言行上。強化和規范請示報告工作,制定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具體措施和事項清單。2019年,航空工業集團黨組向黨中央報告重大事項同比增加36%,各直屬單位向航空工業集團黨組報告重大事項同比增加60%,同時請示報告的質量也顯著提升。

二是持之以恆抓好理論學習。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組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第一議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航空產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法規,以及融媒體改革、區塊鏈技術、國家安全、法律風險防范等主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各級領導班子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認真制定並落實理論學習中心組年度學習計劃,用好“三會一課”和黨內教育培訓平台,持之以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將學習理論知識與破解改革發展難題結合起來,不斷將理論武裝推向深入。

三是堅定持久打造“同心”文化。扎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的重要指示,明確了航空報國精神的內涵,將“忠誠奉獻、逐夢藍天”作為其核心表述並大力宣貫,引起全行業廣大干部職工的高度共鳴。把打造先進文化力納入企業發展戰略,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吳大觀、羅陽等先進典型為引領,通過舉辦“先進文化力論壇”和“先進文化力展演”,集中推出《文化手冊》《航空故事叢書》《航空百問》等一批文化精品,不斷增強黨領導下的航空事業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覺和文化擔當。聚焦國家需求和航空主業,圍繞全國“兩會”、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國企開放日”、AG600水陸兩棲飛機首飛等重大活動策劃開展主題宣傳,對外展示好形象,對內凝聚正能量。

四是全面激發職工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貼近中心、面向基層,以黨建帶群建,通過開展黨員幫扶、職工群眾幫扶、黨員與職工幫帶等,關注重點單位、重點職工,把解決思想問題同解決科研生產、日常生活等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將政治引領往職工心裡做、往行動實處落。持續打造“青聽形勢、青聚力量”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開展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暨“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團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爭做新時代產業工人楷模”主題征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向祖國匯報”文藝展演等活動,引導職工群眾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爭做新時代航空人楷模。

在推進組織體系融合上下功夫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好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航空工業集團嚴格落實“四同步、四對接”要求,從完善組織體系著手,塑造黨建和業務有機融合的“共同體”。

一是推進黨組織全覆蓋。緊緊圍繞企業戰略任務和中心工作,堅持業務工作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切實做到黨組織100%同步設置、組織生活100%同步開展、載體平台100%同步搭建,為發揮黨組(黨委)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供組織保証。對於臨時性外場型號試驗任務、重點項目團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等,堅持應建必建、能建盡建,通過同步設立臨時黨組織、柔性黨小組等形式,為推進型號項目和重大任務保駕護航。持續關注收購兼並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單位、境外企業(機構)、管理層級較低單位的黨組織設置和作用發揮情況,結合實際動態調整黨組織設置形式,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面有效覆蓋。

二是優化領導班子組織架構。堅持和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符合條件的黨組(黨委)班子成員通過法定程序進入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董事會、監事會、經理層成員中符合條件的黨員依照有關規定和程序進入黨組(黨委)。在公司制法人企業全面推行實施“董事長、黨組織書記、法定代表人”一肩挑,黨員總經理擔任黨組織副書記,符合條件的所屬二、三級公司制企業已全部調整到位,有力促進管黨治黨、經營決策、法定職責有機統一,保障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在領導集體上實現高度融合。落實配備黨組織專職副書記這一制度性安排,規模較大的所屬二、三級單位全部配備到位。

三是同步保障黨務工作人員與經費。在機構改革調整工作中,堅持黨組(黨委)工作機構與其他行政機構同步設立、調整。航空工業集團總部黨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均由總助級高管兼任,人員編制數均高於總部部門平均編制數。本著精干、高效、協調和有利於加強黨的工作的原則,明確下屬單位黨群工作機構、人員、經費等相關規定,開展了3輪專項督查,全集團專職黨務干部達到在崗職工總數的1.3%,所屬二、三級單位全面落實按照上年度職工工資總額的1%安排黨建工作經費,確保黨務工作有人干、有錢干、與業務一起干。

四是注重黨務干部與業務骨干同步培養。通過教育培訓、崗位鍛煉、交流任職等多種手段,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把黨支部書記崗位作為培養選拔領導人員的重要台階,使基層黨組織書記成為黨建和業務雙“帶頭人”。加強復合型干部培養,堅持每年舉辦所屬單位領導干部輪訓班、中青年領導干部培訓班,定期開展新任領導干部上崗培訓等,開設多元化課程,集團黨組成員親自上講台,既加強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學習,也強化企業運營管理、精益管理、基層黨建等知識培訓,著力培養一批復合型領導干部。抓住“雙培養”這個關鍵,重點關注航空主業一線、業務能手、青年骨干等群體,每年新發展黨員中科研生產一線的佔70%以上、優秀青年知識分子約佔30%,不斷為航空事業培養造就靠得住的優秀人才。

在推進制度機制融合上下功夫

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航空工業集團堅決貫徹“兩個一以貫之”的要求,深入推進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建設,以制度機制“定制”工作流程和執行,確保黨建和業務融合開展有章可循。

一是落實黨組織法定地位。堅決將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寫明黨組織的職責權限、機構設置、運行機制、基礎保障等重要事項,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研究制定《航空工業集團所屬有限公司章程指引》,進一步扎實推進所屬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全資公司、控股公司修訂或建立章程工作。目前,符合條件的所屬單位章程修訂或建立工作全部完成。

二是推進議事決策互通。准確把握企業黨政職責權限,同步建立完善航空工業集團《黨組議事規則》《董事會議事規則》和《總經理工作規則》,制定發布決策結構清單並按年度迭代完善,從決策事項的擬定、審議、決定、批准等各個環節,明確黨組織與其他治理主體之間的職權界限,確保黨組織集中精力議大事,並尊重和支持其他治理主體行使職權,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建立健全不同治理主體間的事前醞釀、議事交流機制,促進班子成員從黨的事業角度審視改革發展問題,從企業經營運行的視角研究黨的建設工作,確保從議事決策層面實現黨建與業務融合。

三是加強戰略計劃融通。堅持同步研究制定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發展目標、發展規劃,將“航空報國、航空強國”使命作為“一心”納入集團發展戰略,在年度工作會上同時總結部署黨建與經營工作,確保黨建與業務目標同向、一體管理、同步推進。同時,加強目標細化,緊扣業務工作、黨建工作重點內容,制定黨建和業務工作計劃,逐項分解任務,推進同步設計下發黨建責任清單與業務工作責任清單,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全方位、多層次、全過程的“雙融入”。

四是推動工作標准互鑒。從“目標制定、組織實施、考核評價、監督檢查、整改提升”全流程設計黨建與業務管理,依據業務標准將黨建工作基本流程提煉為關鍵指標,對日常工作進行條目式分解、流程圖說明,在基本語境、方式方法上與業務工作保持一致﹔依據黨建工作性質和特點,優化業務工作流程、制度、標准,強化工作引領。特別是運用系統工程管理理念,借鑒標准化方法,採用AOS、精益管理等現代企業管理工具,持續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在制度化、具體化、規范化、科學化上取得了良好成效,為推動集團改革發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証。

在推進運行管理融合上下功夫

“管理科學”是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特征,它要求企業運行和管理的各方面都實現科學化、流程化、可執行。運行管理的水平決定決策、戰略、規劃的執行效果。集團總結黨建工作方式方法,結合工程管理和企業運行特點,形成黨建與業務同步運行管理方法,梳通黨建和業務的“血脈經絡”。

一是夯實黨建與各業務系統工作責任。在運營管理、財務管理、項目管理、干部管理、人才培養等工作中,納入黨建工作具體要求,夯實各領域的工作責任,督促廣大干部職工立足本職擔當黨建責任,推動構建全要素協同聯動的“大黨建”格局。結合年度科研生產經營關鍵任務,提取每個層級、每位干部、每名黨員的年度黨建工作目標,全年跟蹤考核管理,打造黨建與業務互融互促的完整鏈條和動態支撐網絡。

二是黨建工作流程納入企業標准流程體系。樹立企業科研生產經營和黨建工作全域視角,弱化職能部門條塊劃分,一切工作圍繞流程展開。通過完善黨建工作與其他業務在流程層面的交集,形成標准規范統一、流程設計相互關聯的流程網絡,實現黨建與業務在主價值鏈上的趨同一致,達到二者在業務流、信息流、資源流的貫通。如航空工業昌飛圍繞新型武裝直升機等型號研制任務,充分利用CPS管理系統,下達年度計劃、支部換屆等工作任務,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黨建工作品牌,亮出黨員和職工的“價值創造”績效,實現了黨建工作線上管控、自動監督、及時跟進、閉環管理。

三是協同搭建載體平台。緊緊圍繞科研生產經營管理中的難點熱點問題,搭建黨組織、黨員作用發揮的平台,緊密結合業務工作開展好黨內組織生活,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建黨員先鋒隊、外場突擊隊等,使黨建工作嵌入項目管理,提升黨建融入業務的質量和效果。如航空工業西飛以大型運輸機研制任務為目標牽引,圍繞型號攻堅開展專題活動,打造以“飛上藍天,先鋒行動”“紅色1+1”等七大活動為代表的載體平台﹔航空工業沈陽所和沈飛以共同研制“殲15”等重點型號為契機,搭建廠所共建平台,以黨建工作的共融共通進一步推動廠所戰略合作和價值觀融通,鞏固發展了廠所協同推進航空武器裝備研制的新模式。

四是同步做好民主管理與監督。制定印發《航空工業集團職工民主管理辦法(試行)》,建立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堅持和完善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大力推進黨務公開、廠(所)務公開、業務公開,積極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職工群眾監督廠(所)事務的途徑。突出政治監督和制度執行監督,充分發揮各類黨內監督主體的作用,善用企業監事會、審計、法律、財務等監督力量,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形成合力、提高效能。

在推進績效價值融合上下功夫

科學的績效價值考評催生內部驅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新要求,要打破常規、創新機制,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航空工業集團將“航空報國、航空強國”作為黨建和業務績效考核的第一價值取向,統籌建立考核評價體系,以共同的價值導向做好黨建和業務的正向引領。

一是樹立綜合績效觀。堅持黨建工作服務經濟建設、服務科研生產不偏離,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既報“經濟賬”又報“黨建賬”。評價融入業務抓黨建做得怎麼樣、效果好不好,主要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是否落實到位,年度科研生產經營任務是否圓滿完成,深化改革措施是否有力推進,整個單位是否和諧穩定,實現對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統籌評價。

二是完善組織績效考核機制。設置提升黨建工作質量考核指標,在領導班子考核、黨組織考核和日常組織績效考核方面,對責任監督、考核、兌現進行強關聯,將黨建工作評價與企業領導班子經營業績考核挂鉤,倒逼業務干部落實“一崗雙責”,督促各級黨員干部樹立“雙融入、雙提升”的業績觀。借鑒PDCA管理理念,不斷完善檢查和反饋改進階段的工作機制,持續改進黨建和業務工作流程、完善考核評價體系。

三是同步開展黨建與業務日常監督指導。加強黨建與業務融合的過程管理,通過工作例會、現場會、蹲點調研、專項檢查、隨機抽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或在重大節點跟進了解工作進展和動態,及時發現解決執行中出現的問題,及時總結提煉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檢驗和評價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影響力、戰斗力和執行力,綜合考評黨建工作對業務的引領提升作用。對於貫徹落實重要決策部署情況,以及黨建與業務融合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列為黨組(黨委)督辦事項,確保工作監督有力、過程可控、落實到位。及時部署開展基層黨建“十查十看”、問題與風險“雙歸零”、“三抓三促”、“一貫雙改”等專項工作,加強重點工作跟蹤問效和調研督查,持續補短板、強弱項,不斷增強黨建與業務融合度。

四是強化黨建和業務考評結果相互應用。堅持把黨建工作考核同領導班子同領導干部考核、經營業績考核等有效銜接,同領導干部任免、薪酬、獎懲等真正挂鉤,切實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同時,堅持有責必問、失責必究,對貫徹落實黨建工作要求不認真、不得力,履行黨建工作責任不擔當、不作為的,及時依規依紀作出嚴肅處理,該誡勉的誡勉,該調整的調整,該處分的處分,切實起到警示和震懾作用。

實踐証明,黨建強則企業興。近年來,航空工業集團堅持黨建工作價值導向,聚焦主責主業抓黨建,在推動黨建與業務交融互促、良性互動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逐步推動黨建工作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向全面推進、積厚成勢扎實邁進,連年取得經營業績考核指標和航空武器裝備研制交付好成績。面對新時代的長征路,特別是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航空工業集團黨組一定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本職、真抓實干,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踐行航空報國初心、詮釋航空強國使命,不斷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