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

第三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 

2020年04月30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北京大學學生工作部聯合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磅推出《北大思政微講堂:戰“疫”時刻看中國》專題欄目,結合短視頻、微講堂等創新形式豐富疫情期間高校線上思政教育內容, 進一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豐富加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體系建設,以新思想引領新征程,用新思想培育圓夢新一代。

課程大綱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與歷史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新時代的含義、新發展理念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等專題講授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的內容,引導廣大學子將個人夢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圓夢新一代。

課程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黨課(新版)陸續推出,敬請關注。

本期嘉賓:韓毓海,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授課要點:

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主題是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總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不單有實現偉大復興的願望,重要的是我們要有實現偉大復興的能力。願望不等於能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講能力。

為什麼要叫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因為歷史上中國衰落的原因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為什麼要講體系?因為我們今天面臨的矛盾是多元的,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們面臨的矛盾是多元、復雜的。因此在解決這些矛盾的時候,一定要用系統化的方法和體系化的方法,這就是治理體系。

要解決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等問題,需要一個有組織的強有力的力量,它必須有綱領、有組織、有強有力的領導。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 雲黨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