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凝聚黨員力量,激發黨建活力——最高檢機關黨組織黨建風採紀實

閆晶晶

2020年04月30日10:1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凝聚黨員力量,激發黨建活力

一個支部一團火,一個黨員一盞燈。2019年以來,最高檢機關各黨組織在最高檢黨組堅強領導和機關黨委推動指導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狠抓黨的建設,創新形式凝心聚力,激發了最高檢機關黨建工作活力。記者近日採訪了部分黨組織,來看看有哪些新鮮事。

黨建可移動,支部是“平”的

不日新者必日退。萬物皆媒時代,支部工作要走進人心,必須摸准干警脈搏,創新思維方式,黨建的形式也可以有很多種。

在最高檢辦公廳黨總支,運用“互聯網+黨建”,打造了“指尖上的黨支部”,讓黨員隨時隨地動動手指就可以向書記吐槽、與同事分享,“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辦公廳有個微信群叫“知行合e”,也是開展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平台,這樣扁平化、碎片化的交流,讓大家感覺組織隨時就在身邊。一次吐槽、一個點贊、一張笑臉、一個符號,甚至不時@一下總支書記,常常得到線上線下的熱烈回應。

三支部的鄭文文克服家庭困難,赴雲南省文山州貧困村挂職第一書記。支部副書記劉喆一行調研探望時,在微信群中直播動態,前方沿著小道走村入戶,后方在線點贊互動交流,直觀、生動的方式讓大家思想受到洗禮,不少黨員還悄悄捐款。

記者採訪了解到,鑒於辦公廳“全員集中搞活動,整塊時間抓黨建”的兩個“不可能”,廳總支決定用好互聯網特別是移動終端的優勢,通過H5、短視頻等內容創作風口,讓黨建可移動,支部是“平”的,推動黨建與業務實時融合。在內網“黨建”專欄開設微課堂,請十個處長結合黨建與業務,每人講解30分鐘,錄成視頻挂在網上,供同行借鑒與同好分享。

通過各種形式的交流活動,最高檢機關黨員們黨建工作做得有聲有色,退休的老干部黨員們也沒閑著,有自己獨特的方式抓黨建。據了解,最高檢老干部黨員數量和老干部黨支部數量分別佔到機關黨員和基層黨組織總數的2/5和1/3,老黨員們依托睦鄰法律服務中心等載體,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影響力越來越大。120余名老同志作為睦鄰法律服務中心志願者,義務為社區百姓和企業、學校提供法律咨詢、化解矛盾糾紛、開展普法教育,全年累計提供服務1.2萬余小時,受到群眾好評。在離退休干部局的黨員們看來,引領好、凝聚好老同志,為最高檢機關黨建工作添彩,就是他們努力的方向。

黨建之花結出業務碩果

最高檢黨組強調,業務工作要想強,黨建必須強﹔黨建工作做不好,業務工作不可能好。形式上的創新,最終要落實在業務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讓黨建之花結出業務碩果。

“法不能向不法讓步”“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放過,不是黑惡犯罪一個不湊數”……這些最高檢黨組倡導的理念可以深入人心,正是通過辦理一個個案件實現的。負責普通刑事犯罪檢察的第一檢察廳加強案件指導、督辦和申訴案件審查,先后指導辦理了雲南孫小果案等一批掃黑除惡督辦案件,趙宇案等一批正當防衛案件等等,力求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通過發布指導性、典型性案例等方式,努力把院黨組倡導的履行檢察機關在刑事訴訟中的主導責任等新理念、新要求落到一線、推向社會。

在法律政策指導、法律制度實施方面,2019年,第一檢察廳先后牽頭或者參與制定掃黑除惡、認罪認罰從寬等法律政策文件13件。內設機構改革以來,持續加強制度機制建設和規范化建設,以確保新機構新機制能夠平穩有序進行,並不斷釋放改革紅利。比如,研究完善捕訴一體工作機制,引導偵查工作機制,法律文書、工作文書修改,偵查監督信息化平台建設等等,已經初見成效。

第七檢察廳是2018年底最高檢內設機構改革中新設立的專司行政檢察職能的業務廳。2019年初廳黨支部選舉並獲批正式成立后,針對該廳設立時間短、底子薄,不少工作從零起步,亟待規范的情況,研究制定了廳工作規則、辦案流程規定、防范干預司法辦案規定、黨建工作要點、2019年行政檢察工作要點等,努力把廳黨支部建成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團結動員干部群眾,推動行政檢察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作為“四大檢察”發展中較為薄弱的一環,2019年1月底和8月底,第七檢察廳兩次召開廳班子民主生活會,對標對表查找行政檢察作為短板和弱項存在的差距,嚴格責任抓整改。一年來,清理積案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檢察監督新理念深入人心,調查核實力度加大,生效裁判結果監督、審判人員違法行為監督、行政執行監督質效均有提升。為期兩年的行政非訴執行專項監督活動順利結束,在破解基層行政檢察工作薄弱難題方面有新探索。行政檢察指導性案例實現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共發布指導性和典型性案例4批17個。

2019年,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第十檢察廳黨支部把“案結事了”作為今年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工作向縱深推進的最重要任務來抓,運用釋法說理、公開聽証、司法救助等多種方式,解決群眾反映的實際問題,目前正在抓緊研究工作意見。此外,還著重用信息化手段為上訪群眾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服務,如加強互聯網信訪平台系統的建設,推動信訪群眾隨時隨地查詢信訪辦理事項的節點,嘗試開展互聯網視頻接訪、受案等。

以黨建帶隊建,引領強化監督管理

黨建工作是人的工作,著力提升黨員干部自身素質,塑造一支信念過硬、作風過硬、辦案過硬的檢察隊伍是做好最高檢機關黨建工作的應有之義。

最高檢政治部肩負抓黨建帶隊建的重要職責,黨總支認識到,必須以更高標准抓好自身建設。一年來,結合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政治部組織各支部、全體黨員堅持問題導向,通過自己查、互相幫、領導點、廣泛聽等方式,查擺梳理出包括黨的建設、履職盡責等10個方面、30種具體表現的問題,列出了部門、處室、個人的問題清單,制定了45項整改措施,實行結項銷號,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特別是在嚴格落實機關相關制度規定的基礎上,政治部制定完善了《關於進一步嚴格政治部黨內組織生活的意見》《政治部黨員干部從嚴問責暫行辦法》等制度,促進了黨內組織生活和干部管理工作的規范化制度化,有效解決了黨建工作“燈下黑”問題。

檢務督察局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強化紀律作風建設,在重大節假日等時間節點下發通知或提示,要求力戒“四風”,自覺遵守“禁酒令”,促進形成節儉文明廉潔過節的良好氛圍。此外,還將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四風”問題納入巡視重點內容,發現問題督促嚴肅整改。

案件管理辦公室黨支部跳出檢察看檢察,站在司法工作、社會管理全局乃至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深刻領會最高檢黨組提出的“案-件比”、案件質量評價指標的價值、意義,研制意見通過檢委會審議,已正式印發。為更好保証案件質量,案件管理辦公室完成了首次全國性的檢察業務數據質量專項督查和案件質量評查。

據介紹,對全國的業務數據進行督查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統計報表可以生成750多萬數據項,一年生成數據總量以千億計。對這樣龐雜的業務數據進行質量督查,不是一件能“出彩”的事,查出的都是別人的問題和毛病。“但是,離開真實准確的數據,業務分析研判毫無意義,甚至會誤導領導決策。”秉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全體黨員干部克服困難完成督查,發現的一些地方存在重要數據失真等問題對各地觸動很大。

旗幟火紅,於今更艷﹔高山景行,於斯更盛。最高檢機關各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努力踐行“三個表率”,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定位,形成了機關黨建工作強大合力,努力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