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網格管理多元參與

濟南走出基層社會治理“一核多元”特色之路

2020年04月30日10:1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濟南走出基層社會治理“一核多元”特色之路

自1月24日開始,宋運環就和社區工作人員上門排查登記,詳細了解外來及返濟人員信息,同時做好居民思想引導和防控知識宣傳。在摸排中得知轄區有居民去武漢旅游剛剛返濟時,她第一時間趕到居民家中為其測量體溫、詢問身體狀況,同時安撫居民情緒。

宋運環是山東省濟南市槐蔭區槐村街社區黨總支書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她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手機24小時開機。對宋運環來說,疫情面前,讓居民平安是她最大的心願。

宋運環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是濟南市城鄉社區工作者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縮影。

“城鄉社區是人民群眾生活休憩的家園,也是社會治理基礎單元和深厚基點,其治理成效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關乎社會治理、國家治理的效能。”濟南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秦傳濱告訴《法制日報》記者,近年來,濟南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全力推進平安濟南、法治濟南建設,探索建立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村(居)委會、社會組織、志願者等多元主體參與,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自治、德治、法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形式,豐富了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踐和內涵,走出了全周期治理與服務的濟南特色之路。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

1998年至2004年,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換了六任黨支部書記,群眾對誰當村支書都不支持、對村裡干啥都不滿意,被當地人形象地稱作“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澗溪”。

2004年,高淑貞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后,帶領村黨支部新班子從“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入手,創新開展一面旗幟帶動群眾、一線通連接群眾、一張卡便利群眾、一支隊伍服務群眾、一個職介所致富群眾等“五個一”為民服務體系,開展“四鄰聯動”活動,對黨員進行“家庭捆綁式”考核,通過持續不斷抓班子帶隊伍,村黨組織成為村民的主心骨,三澗溪村也成了遠近聞名的鄉村振興示范村。

疫情防控中,高淑貞帶領全村黨員沖在一線,三澗溪村黨組織爆發出驚人的戰斗力:第一時間成立由村兩委成員和黨員組成的“突擊隊”,隊員15分鐘內全部到崗到位,開展全天候防控和宣傳巡查工作﹔第一時間開展宣傳教育,採取懸挂橫幅、張貼公告、散發科學防控傳單、發放“一封信”等形式,通過微信群、朋友圈及時發布疫情防控最新進展,錄制宣傳廣播播放﹔第一時間組織排查摸底,准確掌握外地回家過年等重點人員詳細信息,分類建立台賬﹔第一時間做好源頭封控,全面排查外來人員車輛、有效控制人員流動,切斷疫情擴散途徑。

“疫情防控大考全面彰顯了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証明社區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防線,基層黨組織是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城鄉社區各項工作的核心。”濟南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法學會會長辛全龍說。

網格員來自社區服務社區

“用我的微笑溫暖居民,用我的真心服務居民。”這是槐蔭區營市街街道營市西街社區網格員路慧慧的服務座右銘。行走在營市西街,道路東側宣傳櫥窗醒目地懸挂著網格員的服務座右銘,公示著網格長和網格員的姓名、網格員工作職責、服務電話、網格區域等信息,並附有網格員照片。

營市街街道以黨建為統領、網格化管理為抓手、基層基礎建設為支撐,打造了“紅方格”一網通基層治理模式,建立街道綜治網格中心——社區網格服務中心——網格工作室網格運行體系,建立以網格員為主體,樓院長、退役軍人公益崗、志願者為支撐的四位一體網格員力量體系,建立“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的運行機制,網格員每天在各自網格內巡查,第一時間接手處理網格內的問題,及時通過手持終端設備上報,確保小矛盾不出網格、復雜矛盾能在第一時間上報至有關科室或部門協商解決。

城鄉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也是最有效的防線。濟南市把網格化管理的工作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現實戰斗力,做實做細城鄉社區網格精確化摸排、精細化治理、精准化服務。網格員發揮人熟、地熟、事熟、情況熟的優勢,當好防疫排查員,全面採集網格內重點地區人員、車輛,以及發熱病人情況信息,動態掌握重點人員家庭信息、就診情況、活動軌跡等信息,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積極創新理念思路、制度機制、方法手段,整合基層治理網格1.6萬多個,組建了2.4萬余人的網格員隊伍,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預防化解矛盾風險、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等方面成效明顯。”濟南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李本海介紹說。

戰“疫”大考交上滿意答卷

濟南綠地普利中心總建筑面積約20萬平方米,是一個大型商業體,目前開工單位90余家,內部辦公人員1800多人。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綠地普利中心物業部門每日對大廈公共區域進行全方位、無死角消毒,重點關注電梯、閘機進出口等重要觸點部位,針對電梯等重點部位每日進行不少於4次的消毒,最大化規避交叉感染。為確保復工復產有序開展,綠地普利中心物業部門多次細化並演練預案,通過微信、電話、視頻等方式逐一與大廈內業戶進行溝通,嚴格做好進出大廈人員測溫登記,確保疫情防控萬無一失。

走進市中區黨西村,隨處可見執勤、消殺的紅馬甲志願者。他們是濟南世寶特應急救援服務中心(下稱“世寶特”)的“后備軍”。據了解,世寶特成立於2019年6月,是經批准成立的市級應急救援中心。疫情防控期間,世寶特積極配合村兩委嚴守交通要道,排查進村車輛和人員,逐人測量體溫登記,並組織隊員捐款94500余元,為駐地執勤點捐贈口罩10000余隻、防護服10套、護目鏡10副以及84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物資。

網格員、物業工作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他們既是普通的居民,也是平安濟南的建設者,面對這次疫情大考,他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鄉村社區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濟南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中,探索創新出‘一核多元’的具有濟南特色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自治、法治、德治的城鄉社區治理方式漸趨完善,推動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經受住了疫情防控實戰大考,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最安全城市’之一。”秦傳濱說。(記者 姜東良 梁平妮 通訊員 王力)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