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倪邦文

2020年04月3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做好黨的青年工作,才能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黨的青年工作在黨的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為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指明了正確道路。新時代,必須堅持黨管青年原則,努力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黨的青年工作在黨的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從時代發展的歷史縱深把握青年的重要作用,從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強調做好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意義,是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明確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戰略定位

馬克思主義歷來高度評價青年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始終將青年視為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恩格斯稱贊青年為“國際無產階級大軍的決定性的‘突擊隊’的一員”。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青年運動的歷程中,繼承、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青年觀,始終從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黨的事業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看待青年、發揮青年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看待青年發展和青年工作,對青年成長成才寄予厚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在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肯定青年“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有深厚家國情懷、有偉大創造力的。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續奮斗。當代青年正經歷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參與和見証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光輝歷程。當代青年,在2020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際風華正茂、朝氣蓬勃,在2035年我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時進入壯年、大有作為,在本世紀中葉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日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的過程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緊密契合,國家發展進步的過程就是青年成長成才的過程,也是青年奮斗奉獻的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青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特殊地位、關鍵作用,把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狀態、綜合素質作為國家發展活力的重要體現和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從當今世界和國家發展大勢中把握青年工作的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從“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歷史高度推動青年工作,強調“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這一重要論述,明確了青年工作的戰略地位和歷史作用,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和科學把握,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青年觀。

指明新時代青年健康成長的正確道路

青年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青年健康成長,把廣大青年培養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並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的六點希望。這六點希望,深刻詮釋了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具體內涵,為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指明了正確道路。

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回答的是樹立什麼理想、為誰樹立理想的問題。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關乎青年健康成長的方向。青年有理想,就有正確前進方向和強大奮斗動力。祖國是青年心之所系、情之所歸。熱愛祖國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廣大青年要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離開了祖國需要、人民利益,個人發展容易陷入越走越窄的狹小天地。今天的青年一代積極投身於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定理想信念,胸懷報國之志,為祖國奉獻、為人民奮斗,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新時代中國青年要進一步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廣闊天地中去,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回答的是為了實現理想要怎麼做的問題。擔當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正是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繼的擔當奮斗,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我們才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才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青年的理想與奉獻、使命與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過去有人說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但現在看,他們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不怕苦、不怕犧牲。”“90后”青年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逆行而上”,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把青春書寫在抗疫一線,交出了合格答卷。

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回答的是擔當奮斗需要具備什麼樣能力素質的問題。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青年施展才華、展示風採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青年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要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擔當時代的神聖使命,必須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綜合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時代發展步伐。品德是為人之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個人隻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才華方能用得其所。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是道德養成的關鍵。青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關鍵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培育十分重要。青年隻有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才能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自覺精神追求,為練就本領、施展才干奠定堅實基礎。

始終堅持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

堅持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是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把最大多數青年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各級黨委要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團工作,切實盡到領導責任。”為加強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研究制定《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其中明確提出“堅持黨管青年原則”,強調“黨和國家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的重要理念。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領導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表明我們黨對青年工作的科學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青年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為重要的工作,需要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群團組織、社會等各方面協同施策的工作合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關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經常走進青年,與青年面對面交流談心,了解青年的成長願望和需求,多次給青年志願者、研究生支教團、大學生村官等青年代表回信,鼓勵青年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為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做好青年工作作出表率。

堅持黨對青年工作的領導,關鍵是做好共青團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共青團工作,始終站在黨的事業全局高度來定位團的工作,強調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這個助手和后備軍。這就要求我們有效加強團的建設,注重以黨建帶團建。為推動團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要從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的戰略高度,加強對團的工作的領導,為團組織提供良好工作環境和條件。各級黨委要熱情關心、嚴格要求團干部,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做他們建功成才路途上的良師益友。”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體現黨管青年的重要原則,為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証。

(作者為中央團校黨委書記、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執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9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