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

在疫情防控中用好“楓橋經驗”

楊  波

2020年04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堅持和發展好“楓橋經驗”,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有助於織牢疫情防控網。作為山東省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我們積極探索“楓橋經驗”在戰疫中的實踐應用,緊緊依靠群眾,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嚴密防線。

黨建引領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政治靈魂和本質特征。基層派出所奮戰在戰疫一線,隻有持之以恆加強黨建工作,才能為戰勝疫情提供堅實的思想與組織基礎。為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立足工作實際,建立了3個黨員先鋒隊,設立了3個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全所黨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聞令而動,日夜奮戰,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第一線。

多渠道發現問題、多元化解決矛盾,才能做到“矛盾不上交”。如果工作不到位、服務不細致,就會對群眾的工作生活、企業的生產經營產生影響。針對這一情況,我們在工作中充分發揮優勢、整合資源、發動基層力量,堅持“部門共同參與、工作力量下沉、矛盾就地化解”,實現行政調解、人民調解、司法調解一體聯動。

“平安不出事”,蘊含著“楓橋經驗”抓基層、打基礎、建機制、抓長效的基本內涵。在疫情防控中,我們充分發動轄區警務助理、治安志願者、村居基層干部等群防群治力量,扎實開展巡邏防控、社區服務、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等各項工作,保障社會治安大局平安穩定,為總體防疫工作提供了良好保障。特別是針對假冒防控中心、社區醫院等進行電信網絡詐騙問題,我們採取以案警示的方式,將相關警示信息推送至警務助理和社區網格員進行宣傳普及,著力提高群眾防護意識和法律意識。

“服務不缺位”是黨的宗旨的具體表現,也是公安機關的職責和使命。隻有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第一位,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努力提升服務質效,才能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依托微信公眾平台開通“指尖警務”,為人民群眾提供網上預約辦理相關業務,做到服務不打烊、效果不打折。又如,引導群眾分散式辦理相關業務,對指紋採集儀、桌椅板凳等設施實行“一次一消毒”,最大限度減少聚集接觸、交叉感染。再如,立足轄區企業多、復工復產任務重的實際,實行“項目警官”制度,通過入企走訪、網上服務等多種方式全力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基層工作活多事雜,疫情防控千頭萬緒。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不斷提高新形勢下群眾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實解決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我們必能筑牢生命防線,為疫情防控取得最終勝利提供堅實保障。

(作者為山東省平度市公安局同和派出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30日 05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