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常州市探索開展村(社區)干部專職化管理

2020年04月29日17: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常州市從鞏固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高度,積極探索村(社區)干部統籌管理的新路徑,著力形成了“全方位、全流程”的專職化管理體系,取得較好成效。

突出“三個結合”,有機融匯“傳承”與“創新”。把專職化管理與編制管理理念結合,對村(社區)定機構、定職責、定員額,按照村(社區)黨組織、村(居)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規范機構設置和責任分工,村(社區)“兩委”干部全面納入專職化管理,逐步提高村“兩委”成員交叉任職比例,全面推動村黨組織書記“一肩挑”任職。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結合,對村級班子和干部實行目標管理、綜合研判,將專職化管理村(社區)干部考核分為平時考核、定期考核和專項考核,並探索建立健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與已出台政策、成熟做法結合,與常州市前期推行的村(社區)書記“5A ”制晉檔升級管理制度銜接,對村級民主決策“五步工作法”、離任審計、小微權力清單等好的經驗做法進行總結提煉並加以運用,保持政策的延續性和穩定性。

突出“縣鄉共管”,一體管理基層“帶頭人”和“兩委”成員。將縣鄉共管對象擴大到村(社區)全體“兩委”干部,村(社區)書記由轄市(區)委直接抓,其他“兩委”干部採用縣級備案抓。人選共審,屆中調整時,鎮(街道)黨(工)委在調整前書面報告調整工作方案,轄市(區)委組織部對“兩委”干部選拔任用方案全面審核,重點對村(社區)書記的調整全方位把關﹔集中換屆時,轄市(區)委組織部討論決定村(社區)書記的任免,對其他“兩委”成員的任免進行任前審核。檔案共管,制定檔案管理暫行辦法,設置“三齡二歷一身份”等10項歸檔重點,逐一“建冊立檔”,村(社區)書記檔案材料由轄市(區)委組織部管理,其他村(社區)干部檔案材料由鎮(街道)黨(工)委管理。梯隊共建,完善“一般干部—‘兩委’干部—主要干部”的三級梯隊培養鏈條,上一級梯隊出現空缺時,優先從下一級梯隊中產生人選,通過實施“定制村干”計劃同步推進儲備人才的培養工作,加快形成“老中青”搭配的梯隊結構。

突出城鄉統籌,全面抓好村干部和社區干部隊伍。打破資源分割,加強統籌調配,實現城鄉黨建工作力量一體化配置。考核管理模式統籌,每年年底按照鎮街初評、區級審核和市級復核的模式,分“1A”到“5A”五個檔次,對村、社區書記同步考評,結果與評先推優、待遇保障直接挂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村書記330人次、社區書記42人次獲評“5A”級。崗位等級序列聯動,參照社區專職工作者“三崗十八級”規范專職化管理村干部崗位等級序列,實現專職化管理的村、社區干部崗位等級的合理銜接。村改社區后,原村干部可直接對應城市社區專職工作者相應崗位等級,實現“無縫對接”。流動發展渠道暢通,不斷拓寬任職空間,盤活用好崗位資源,統籌推動優秀村(社區)書記優先進入鎮(街道)領導班子、“兩委”骨干優先進入村(社區)書記隊伍、村級后備人才優先進入“兩委”干部隊伍“三個優先”,鼓勵跨村、跨鎮(街道)選拔使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探索村居間專職化管理干部的交流機制。

突出綜合保障,同步建立在職待遇和離任待遇體系。真心理解、真正支持、真情關愛,讓基層干部干好有待遇、退休有保障。完善一套體系,同步保障在職待遇和離任待遇,在職待遇實行“基本工資+考核報酬”,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基本工資不低於上年度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倍,考核報酬根據村(社區)干部年度業績考核等情況確定。離任待遇實行“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在全面落實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基礎上,為村(社區)書記繳納企業年金。確定一個基數,以基本工資為基數,統一為村(社區)干部繳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五險一金”,逐年遞增。以月均基本工資為基數,按單位繳納8%、個人繳納4%的標准,為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繳納企業年金,確保基本達到同等條件事業單位人員退休待遇水平。用好一個結果,強化“5A”制晉檔升級管理考評結果的轉化運用,實行“三個挂鉤”:挂鉤一次性獎勵,每年對獲評“5A”級的村(社區)書記一次性發放獎勵﹔挂鉤職級晉升,連續獲評2次“5A”級的,可提前晉升1級﹔挂鉤企業年金年度繳納基數,獲評1次“5A”級黨組織書記,下年度企業年金月繳費基數上浮10%,連續獲評可累計上浮。(中共常州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