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高質量黨建 為城市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王愛明

2020年04月29日10: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黨建 為城市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做強街道、做優社區是“先手棋”。針對街道責權不配套、社區工作力量薄弱等突出問題,堅持對症下藥,從體制機制入手,推動力量下沉、權力下放、資源下傾,著力為街道社區黨組織擴權賦能增效

●堅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

梅河口市位於吉林省東南部,2013年被吉林省委、省政府確立為擴權強縣改革試點。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以來,梅河口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抓住創建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的有利契機,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高質量發展先行示范區,繪就“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的城市優美畫卷,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提高站位謀全局,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重要任務落實落地

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備主政一方的能力,首先取決於對黨建工作的認識、思路和魄力。近年來,梅河口市財政收入、工業經濟、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保持10%速度增長,去年,獲得綜合實力、投資潛力、營商環境、新型城鎮化質量和綠色發展5個“全國百強縣市”榮譽稱號。這其中的秘訣,正是源於這些年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的深度融合、互促共進。

當前,隨著高質量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的不斷推進,梅河口市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建成區面積由原先的29平方公裡拓展到50平方公裡,城區常住人口由30萬人擴充到40萬人,所有制結構日趨多元、經濟關系深入調整、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快速變化,這些都給城市治理發展帶來了新問題新挑戰,也給城市基層黨建提出了新課題新要求。我始終堅持把抓黨建作為第一責任,全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書記一號工程”。去年9月,帶隊赴北京、上海等地學習考察,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專題會議研究城市基層黨建。經過深入調研和思考,市委先后出台《深化推進城市服務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組織體系建設和深化街道賦權擴能的實施意見》等系列規范性文件,明確以高質量黨建為城市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的工作理念,確定“系統建設、整體推進、深度融合、全域提升”的工作思路,並提出一系列具體舉措,確保把黨建工作貫徹城市改革發展穩定全過程、各方面,推動黨建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優勢,黨建動能轉化為城市發展動能。

堅持改革破難題,推進管理資源和服務力量向基層延伸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做強街道、做優社區是“先手棋”。針對街道責權不配套、社區工作力量薄弱等突出問題,市委堅持對症下藥,從體制機制入手,推動力量下沉、權力下放、資源下傾,著力為街道社區黨組織擴權賦能增效。

街道層面,重點抓好下放管理權限、重塑權責關系、拓展服務功能、加強工作保障4個方面12項改革內容。改革后,市直部門派駐的財政、林業、民政等10類站所劃歸街道屬地管理,225項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沉到街道,16項便民服務事項下放到社區,賦予街道對職能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的考核評價參與權、公共事務的綜合管理權、對離退休黨員和在職黨員八小時之外的監督管理評議權和對駐區單位創先爭優、文明單位創建的審核建議權等“五項權力”。同時,為街道調配行政編制25個、事業編制210個,街道領導職數由5名增至7名,每個街道每年劃撥200萬元經費,優化升級服務陣地,讓簡政放權真正在街道落地生根。

社區層面,牢牢抓住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這個關鍵,有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地把“人才活水”注入城市基層黨建“蓄水池”。幾年來,先后選派45名鄉科級領導干部和優秀年輕干部到社區挂職鍛煉,經過崗位歷練,17名被提拔使用。去年,全市公開招錄100名社區工作者,全部為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其中還有20名研究生學歷。今年,還將繼續招聘社工崗220人,同時,在招錄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時,拿出一定比例定向招聘優秀社區工作者,社區工作“含金量”明顯提高,吸引力大大增強。

互聯互動聚合力,持續深化城市各領域黨組織開放融合

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是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要義。市委切實強化系統思維、開放意識,以“公轉”帶“自轉”,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困局,推進各領域黨建融合發展,增強整體效應。

盤活區域黨建資源,探索形成共駐共建共享工作模式。通過黨員共管、資源共享、區域共治等機制推動各方面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匯聚延伸。各街道黨工委聯合共建部門、駐區單位和非公企業、社會組織成立黨建聯盟,建立黨建聯席會議、“輪值主席”等制度,打造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聯盟成員共同參與的互動互融、協同用力的區域化黨建格局。目前,已形成“社區共享家園”“家庭教育大講堂”“聲樂舞蹈教育進社區”等一系列服務品牌,幫助居民解決供熱供水、樓頂維修、車輛停放等實際問題千余件,發揮出區域共建的制度優勢。

突出政治引領功能,創新在職黨員發揮作用有效途徑。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質量,市委開展“守初心、強服務,擔使命、解難題,在職黨員回歸社區”和“千名干部進千企”活動,雙管齊下打通便企利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市級領導以上率下,累計走訪企業841戶,落實涉及融資、基礎保障、項目審批等問題150件,解決實際困難、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全市5000余名在職黨員“回歸社區”,通過“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八小時之外”認領服務崗位、參加組織活動等方式,彰顯了黨員干部的政治本色和過硬作風。

共建共治促和諧,讓城市基層黨建更有溫度、更有價值

城市的核心是人,發展和宜居必須齊頭並進。市委堅持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努力讓居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織密一張治理網。各街道本著界定清晰、便於管理的原則,堅持網格設置與黨組織建設同步推進,合理劃分330個治理網格,實現城區基層黨組織全覆蓋、治理網格無死角。打造一批紅色陣地服務群。集中建設100個高標准網格黨群服務站,充實1600人下沉服務站,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使黨建更有民生“溫度”,民生更有黨建“底色”。推行一批紅色物業。結合全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對改造完並引進物業的小區,推行“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在組織部門統一指導下,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對物業企業的黨建指導和聯動服務,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化、低成本、高標准的物業服務。建立一支樓長隊伍。全市細分為1080組“樓棟”,實現樓長全覆蓋,落實每人每年5000元補貼待遇。通過打通服務體系,激活神經末梢,推動形成社區“兩委”成員分片包保,服務站站長全面管理,網格長具體負責,樓長、志願者隊員、社區黨員協助的“三長一警多員”管理鏈條,真正實現城市黨建服務體系和基層治理“一張網到底”。在這次抗擊新冠疫情的大戰大考中,梅河口市發揮治理網絡優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動員力凝聚力,整合各方力量各類資源,取得了明顯的“抗疫”戰果,提升了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也增強了對城市的認同感、歸屬感。

(作者系吉林省通化市委常委、梅河口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