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家點評】

黨建引領授人以漁的脫貧新探索

林伯海

2020年04月29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授人以漁的脫貧新探索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近年來,地處祖國西部邊陲的新疆阿克蘇地區,探索形成黨建引領下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做好產業扶貧“大文章”的新路子,作出了有益探索,其好機制、好經驗值得肯定。

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主心骨。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近年來,阿克蘇地區共選派603名國家公職人員到村任黨支部書記,有142名副縣級以上領導干部擔任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全地區共有2400余名扶貧專干。這些黨員干部沖在脫貧一線,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力軍,涌現出了一批扶貧路上的“暖心干部”,他們的扶貧故事讓人動容,溫暖了各族群眾的心窩。阿克蘇地區“黨建+”讓脫貧走出新路子,值得總結和借鑒。

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心。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把扶貧與扶志扶智結合起來,通過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克服和消除部分貧困戶“等靠要”思想,不斷激發其內生動力,讓他們主動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好路子。阿克蘇扶貧干部針對此類貧困戶主動包聯,在幫他們申請扶貧項目,培訓種植養殖技能、開展幫扶指導的同時,注重對他們開展勵志宣傳教育,改掉了其“等靠要”思想和行為,激發了他們致富奔小康的內生動力,效果明顯。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阿克蘇各級黨委政府和扶貧干部因人制宜、因地制宜,有的邀請新疆農科院專家對村民提供葡萄嫁接、疏果等田間管理技術指導﹔有的指導貧困戶開辦電商服務點﹔有的通過合作社教授貧困戶修剪和農藥噴洒技術,讓群眾有了一技之長。“近三年,全地區11.7萬人接受過崗前技能培訓,實現轉移就業。”這種授人以漁的做法,不僅幫助群眾實現了脫貧致富,而且還為有效地阻斷和防止脫貧返貧、鞏固扶貧脫貧的成果筑牢了防線。

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大力開展產業扶貧。無業不穩,無業不興,無業不富。阿克蘇地區認真做好產業扶貧這篇“大文章”,通過與內地省區市和援疆單位結對子,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發展適合本地實際情況的產業,走出了一條產業振興的道路,為地區經濟注入了活力,也帶動了貧困戶的脫貧增收。如浙江省援疆“萬畝億元”工程中,在阿克蘇地區,僅黑木耳一項去年就生產了400萬棒菌棒,助力當地100個村5000個貧困家庭增收。又如發展信鴿養殖,發展葡萄、核桃、蔬菜產業等。產業扶貧不僅幫助貧困群眾實現了離土不離鄉、致富奔小康的就業心願,而且還維護和鞏固了邊疆的穩定與安全。

(作者:林伯海,系西南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