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黨建引領 賦能復工復產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0年04月29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強化擔當作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積極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

3月22日,中國商飛公司安全復工復產第四十二天。6架中國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C919大型客機三地同步試飛成功。

試飛成功的背后,是中國商飛公司黨委的周密部署。從2月10日起,外場試驗試飛先遣隊就在臨時黨委的帶領下,第一時間成立“戰疫情、保試飛黨員攻關隊”,連續40多個日夜,滿負荷開展工作。黨員攻關隊隊長王海說:“我們必須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堅決按計劃時間完成任務!”

及時化解難題——

當好企業有序復產的“服務員”

“祥豪實業公司的一輛原材料運輸貨車到了金湖一橋加油站,請問通行証到哪開?”2月17日中午,正吃午飯的時候,來自江蘇省金湖縣水務局的駐廠指導員李海燕,在工作群裡發了一條信息。縣工信局立即回應,加班辦理。李海燕顧不上吃飯,領著公司人員抓緊辦手續。20多分鐘后,滿載33噸工業無水硫酸鈉的大貨車就開進了廠區。下午2點半,企業在第一時間用上了生產急需的原料。

要當好復工復產的“服務員”!金湖縣委組織部緊急在全縣機關事業單位抽調298名黨員干部,組建復工復產駐廠指導員隊伍,24小時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各地黨組織積極探索多種形式,組織動員各級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提供及時有效服務。

恆澤竹業是福建南平市建陽區書坊鄉的一家竹制品企業,春節期間企業員工返回四川、浙江等地過節,因疫情影響遲遲無法返崗。“訂單完成不了,怎麼辦?”總經理王國潤找到了黨建聯盟服務隊隊長、書坊鄉副鄉長黃聲偉。了解情況后,黃聲偉發動全鄉黨建聯盟服務隊,通過“線上”聯動,在全鄉范圍內組織技術工人,就地安排用工,一批技術工人陸續進廠開工。

3月25日上午,重慶市榮昌高新區。重慶唯美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片繁忙景象。“為保障企業復工,解決用工難題,我們為企業開通了服務專線,積極對接轄區居民就業意願,為企業推薦用工。目前,唯美公司已有253名員工到崗,上崗率達99%。”駐廠黨員干部鄭國海說。為推進工業企業有序恢復生產,榮昌區從各級各單位抽調100名黨員干部,分為25個工作組,點對點駐廠,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截至目前,榮昌高新區478家投產企業,已經復工470家,復工率98.3%。

點對點開展幫扶——          

當好農民工返崗的“聯絡員”

務工輸出地黨組織點對點幫扶,在農民工返崗、復工復產過程中發揮了“鋪路架橋”的作用。各地堅持黨建引領,全面開展宣傳動員,以入戶、電話、微信等方式,收集務工人員返鄉數量、就業意願、外出務工地點和企業用工信息,精准推送崗位信息,幫助有序返崗。

2月29日下午,雲南臨滄市臨翔區128名外出務工人員登上了直達南京的包機,前往江蘇昆山務工。這是臨翔區“點對點”精准輸送的第二批勞務人員。臨翔區分三批“點對點”輸送勞務人員300名。

“跑那麼遠去打工,能適應工廠要求嗎?承諾的工資能兌現嗎?”章馱鄉勐旺村村民付天紅心裡沒底。第一次出遠門打工的村民,難免有這個擔心。臨翔區黨委專門派出1名鄉鎮干部和1名人社服務人員,到用工企業做好溝通對接和務工人員管理服務﹔同時成立臨翔區駐昆山市流動黨支部,服務外出務工人員。截至目前,臨翔區與178家省內外企業對接2.3萬多個就業崗位,組織輸出1.5萬多名勞務人員返崗復工。

務工輸入地黨組織也積極推出各項舉措,幫助流動務工人員盡快復工復產。3月21日,從湖北開出的“恩施杭州勞務協作扶貧專列”順利抵達杭州東站,杭州市拱墅區人力社保局的黨員干部早已等候接站。湖北青年楊敏高興地走下列車:“終於可以回來上班了!”

疫情期間,外地員工如何返回杭州,成了企業復工的一大難題。拱墅區委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在一線,積極做好對接服務工作,同時,鼓勵區內企業包車組織員工返崗。截至目前,該區務工人員已累計返崗7000多人。

主動擔當作為——          

當好工程復工的“突擊隊”

3月22日上午10時59分,世界在用最大單機容量水輪發電機組——向家壩電站7號機組轉子穩穩落回機坑。重達2048噸的轉子在與機組闊別116天后,順利“回家”,機組檢修進入全面回裝階段。

在疫情防控和歲修生產進入最關鍵的時刻,長江電力檢修廠黨委成立了4支黨員突擊隊和1支青年突擊隊,向全廠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發出沖鋒令。3月18日,200名黨員突擊隊隊員立下錚錚誓言:誓當急先鋒,把因疫情延誤的時間搶回來!

41名參與向家壩電站7號機組檢修的員工來自10個不同的專業分部。突擊隊員們白天搶工,晚上參加雲課堂培訓。作為唯一的高壓試驗專業技術人員,檢修廠測試分部技術主管、黨員黎海凡,把他多年積攢的測試經驗和工作訣竅傾囊相授:“隻有讓大家都心中有數,我們的工作才能安全高效開展。”

機器轟鳴、吊車穿梭、焊花閃爍……世界首台套超臨界雙抽再熱背壓機組——天津華電南港熱電項目現場,一派繁忙景象。面對一系列困難和問題,華電天津開發區分公司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先后成立5支黨員突擊隊,投身幫扶企業復工復產的第一線。

“循環流化床澆注料需要在入冬前完成施工,倒排工期,在10月中旬要完成水壓試驗,9月底要完成受熱面安裝……那麼,我們必須要在5月中旬前,完成鍋爐鋼架吊裝。”黨員突擊隊隊長、基建管理部副主任馬聰,仔細梳理著施工計劃。馬聰帶領黨員突擊隊加班加點,分組輪流在現場指導,測量數據,對照設計圖紙反復研究,優化吊裝方案,使3台大型起重機能夠合理交叉,確保吊裝作業24小時安全高效施工。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建設的主戰場——國家電投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特高壓光伏項目施工現場,5000多名工人干得熱火朝天,緊張有序。

黃河公司復工率100%!復產率100%!從1月25日起,國家電投黃河公司黨委迅速建立起“主要領導靠前指揮、黨員領導人員擔當盡責”的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機制。面對供貨嚴重滯后、施工人員進場困難、設備運輸困難等問題,公司黨委意識到,要復工復產,必須打通上下游全產業鏈。一封封聲援信寫給18個省份的37家設備廠家,一家家集中隔離賓館為返崗人員聯系好,15萬隻口罩、2000套防護服、6530公斤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儲備好……綠色通道打通了,復工復產提速了。

在黨建工作的引領下,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各地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基層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帶領廣大群眾,正在與時間賽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