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舉措 筑牢堡壘

安徽靈璧縣抓實基層黨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28日14: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安徽靈璧縣自2018年退出貧困縣序列后,始終堅持“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依托基層黨組織,以黨建為引領,繼續保持攻堅態勢,鞏固發展脫貧成果,確保脫貧退出的穩定和可持續,全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強化“三個核心”,夯實組織基礎

以縣委為核心,全面統籌推進。把脫貧攻堅作為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重心,縣委定期召開推進會、調度會,每周召開扶貧工作領導小組例會,及時掌握動態,深入研究部署,有力推動全縣脫貧攻堅工作開展。

以鄉鎮黨委為核心,抓好貫徹落實。突出“書記抓、抓書記”,夯實基層黨組織書記工作責任,以農村黨建工作為第一要務,以精准脫貧為第一成效,一線抓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實。加大在脫貧攻堅一線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力度,去年以來,共提拔優秀年輕干部26名,其中女干部6名。

以村黨組織為核心,齊心協力推動。實施“一月一考核、一季一通報、一年一獎懲”“三個一”工作法,大力提升村級黨建工作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各項黨建載體活動,深化黨員“一句話承諾”舉措,全面厘清扶貧的對象、時限、措施、責任“四項清單”,落實幫扶工作。堅持用好農村黨員現代遠程教育終端,每村每月組織黨員和貧困戶觀看脫貧技能和致富本領課件不少於2次。每年落實100萬元財政投資,專門用於培育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典型,持續縮減集體收益“空殼村”比例,涌現出漁溝鎮鄭樓村、馬集村,大廟鄉馬庄村,馮廟鎮黃家村等一批優秀典型。

打造“四支隊伍”,靠前集中攻堅

選派“第一書記”挺在前。為全縣73個貧困村選派“脫貧攻堅”第一書記,其中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63名,實現全縣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全覆蓋。

黨組織帶頭人抓在前。將170多名農村致富能人、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復員退伍軍人推選為村黨組織帶頭人。從報酬待遇、醫療保險、意外傷害險層面提高村級干部待遇保障,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推動脫貧攻堅的戰斗力。

扶貧工作隊干在前。精心組建73個扶貧開發駐村工作隊,堅持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大力實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光電互補、教育扶智等九大工程。

農村黨員走在前。大力開展“雙培雙帶”、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流動黨員“雙向帶動”、承諾制、“四議兩公開”、黨組織和黨員星級創評等活動,組織黨員結成幫扶對子近2000個,支持黨員和能人大戶創辦各類小微企業120余個,帶動群眾脫貧。

拓展“三種路徑”,推動精准脫貧

走好政策保障路徑。整合涉農資金3990萬元,地方債6410萬元,精准安排到戶扶貧項目﹔投資5040萬元,建設村級光伏電站30個,戶用電站2000余戶﹔為每個貧困村平均培養5名以上扶貧創業致富帶頭人,每人帶動3戶以上貧困戶,實現5000人以上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走好產業聯動路徑。重點扶持發展農副產品加工業、農機服務業、果蔬種植和養殖4大扶貧主導產業,建檔立卡的扶貧戶和扶貧低保戶優先參與承包經營。積極實施新型農民技能培訓、就業技能培訓和就業扶持工程,建立與重點工業企業用工協作關系,為貧困戶搭建就業橋梁。充分發揮靈璧“三元文化”優勢,依托6個國家A級景區,科學編制《靈璧縣“十三五”產業精准扶貧規劃》,積極引導鄉村發展農家樂、生態採摘、民俗觀光等鄉村旅游產業。

走好互惠共享路徑。創新經營管理模式,採取“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勞力”“大戶帶動貧困農戶自我經營”三種生產經營模式,做實產業扶貧。建立扶貧產業園和基地,完善土地流轉資金和經營收入收益分配模式,引導貧困戶通過挂靠專業合作社發展產業扶貧,全縣脫貧摘帽成果得到有效鞏固。

(安徽靈璧縣委組織部 申銳)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