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用好黨建“三要素” 構建基層“治理圖”

林雨曦

2020年04月28日13: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郡縣治,天下安”。基層就像黨的毛細血管,一旦發生堵塞,黨的肌體健康就會大打折扣。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時強調,“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面對加強基層社會治理中面臨的新任務、新挑戰,各級組織部門要以黨的建設為抓手,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以政治引領、組織體系、服務保障“三要素”為基礎,著力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的“新圖景”。

找政治引領“點”准“立意”。基層社會治理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把黨的基本理論、路線、方略通過基層組織貫徹落實到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要著力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強化基層黨組織在基層各類組織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主導地位,推動黨的領導具體而實在的貫徹到基層社會治理的每一個環節。要加強政治教育,引導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前進方向、發展路線、社會穩定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強化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政治保証。

連組織體系“線”嚴“構圖”。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基層社會治理要以基層黨組織為中心,建立科學順暢、高效嚴密的組織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要構建起市、縣(區)、鄉(鎮)、村(社區)各級黨組織和網格黨支部上下貫通、銜接有效的管理鏈條,重點健全鄉鎮、村黨組織體系架構,探索以村內產業發展、村村聯合發展等為紐帶建立黨組織﹔著力健全樓宇、市場、社會組織、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樓院門棟、民間組織和流動黨員集中點黨組織。在健全網格黨支部、村(居)民自治、社會力量參與共治運行機制的同時,發揮駐區單位、幫扶單位等黨組織優勢,通過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整合資源、結對共建、雙向服務,引導駐區單位、幫扶單位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全面夯實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組織體系。

擴服務保障“面”廣“布局”。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幸福生活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要緊跟基層治理的全新形勢、滿足人民群眾的迫切需求,以深化“黨員干部下基層”“在職黨員雙報到”“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為推手,引導黨員干部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各項工作,提升深入基層的主動性、練就服務群眾的真本領。探索建立村(社區)民情台賬,深入了解群眾訴求,排查不和諧因素,及時掌握和妥善處理群眾矛盾糾紛,把問題化解在基層、將矛盾扼殺於萌芽。要充分運用現代化信息手段,利用政務服務網、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載體,依托鄉鎮村、街道社區和基層網格,健全完善方便快捷的服務信息平台,為群眾提供更精准、更精細、更高效的服務,全面提升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服務保障。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