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省直機關吹響“集結號”

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

2020年04月28日13:0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中央有號召,河南即行動。前不久,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印發《省直機關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總體要求、目標任務、推進措施和考評體系,吹響了創建模范機關的“集結號”。

創建模范機關正當其時恰逢其勢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是我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的建設高質量的重要抓手。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和全省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各項部署,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圍繞模范機關創建工作開展調研,召開研討和座談會,廣泛征求意見建議,研究制定了《方案》。

首次將營造“三個氛圍”融入模范機關創建全過程,堅決整治“衙門作風”“機關病”,深化“五比一爭”活動,落實“五比五不比”“五轉五帶頭”,開展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機關黨員到工作或生活所在的社區報到活動……《方案》中的諸多亮點在省直機關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普遍認為,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是省直機關做到“三個表率”的生動實踐,是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兩學一做”制度化常態化的硬舉措。

“創建模范機關,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強化‘三個氛圍’,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曾德亞表示,“要在學的氛圍中筑牢政治根基,在強化理論武裝中堅定理想信念﹔要在嚴的氛圍中涵養政治生態,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用刀刃向內的勇氣深化自我革命﹔要在干的氛圍中增強政治能力,聚焦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動鄉村振興等一系列重大要求,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要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把政治能力體現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體現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小康的任務中。”

“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是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我們進一步轉作風提效能、扎實做好‘三服務’工作的重要保障。”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機關黨委書記王作成表示,作為政府工作運轉的“司令部、參謀部、作戰部”,省政府辦公廳將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努力打造政治忠誠、組織過硬、務實清廉、爭先出彩的模范機關,為省政府中心工作和辦公廳各項工作高質量完成提供堅強保証。

學習是建設模范機關的首要任務,從嚴是建設模范機關的根本保証,實干是建設模范機關的使命擔當。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機關黨委書記郝常偉說:“我們將把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作為新時代強化理論武裝、推進自我革命、加強擔當作為、探索長效制度的重要載體,作為提升黨建水平和業務工作質量的重要抓手。堅持參謀智庫標准,以更高要求抓學習﹔堅持嚴管厚愛,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高標准完成各項工作,做到文稿起草有高度有深度、調查研究接地氣有分量、信息服務有質量有價值。”

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

省直機關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是今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的主線。走訪調研中,省直機關普遍反映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催人奮進,必須走在前、作表率。

“《方案》既有宏觀指導,又有具體推進步驟,非常符合省直機關實際。”省事管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振偉表示,將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找准切入點、緊盯“關鍵點”、把握“支撐點”、聚焦“落腳點”,持續深入推進模范機關建設,以扎實的創建成效踐行機關事務人的初心使命。

“審計機關承擔著確保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經濟方針和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令行禁止的重要政治任務,在落實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中更要走在前、作表率。”省委審計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省審計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中山告訴記者,下一步,將在全省審計機關開展“三轉”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活動,著力推動各級審計機關爭先進位走在前、爭當出彩審計人、爭創模范審計機關,以高質量的審計工作服務保障全省工作大局。

“創建模范機關是擔當職責使命、服務水利改革發展大局的有力抓手。”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劉正才說,“河南水利改革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要通過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進一步強化機遇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於水利業務工作實踐中,實現水利事業的高質量發展,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貢獻水利人應有的力量。”

“開展創建模范機關活動,是落實‘兩個維護’、突出國資委政治機關鮮明本色的抓手,是推進擔當盡責、服務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抓手,是補齊機關黨建短板、提高黨建工作質量的抓手。”省政府國資委副主任、機關黨委書記陳陸浩說,“通過模范機關創建,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有針對性地找差距、補短板、固強項、強弱項,以創促建、以創促改,必將實現改革發展、國資監管、國企黨建‘三個高質量’。”(本報記者王綠揚本報通訊員翟道武甄要輝)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