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各地黨組織多措並舉服務企業和農戶:復工復產 楚地回暖

2020年04月28日10: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復工復產 楚地回暖

編者按

連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好轉,湖北省各地按照分區分級、分類分時、安全有序的要求,穩步推進復工復產。湖北省各地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等不靠、主動作為,駐進企業、深入田間地頭,幫助解決項目審核、物資採購、春耕備耕等難題,奏響了全省復工復產的“協奏曲”。

武漢市江漢區

開展穩企賦能專項行動

本報武漢訊 (通訊員 漢組軒)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這場大考中,武漢市江漢區開展“黨建引領、穩企賦能”專項行動,助力企業復工復產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全區1068家“四上”企業及房地產開發企業復工復產率達100%,員工復崗率達90.9%。

該區建立“干部聯企業、支部聯黨員、黨員聯職工”的聯動對接機制。35名市管干部重點聯系66個重點企業、50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和33個重點商務樓宇,438名處級以上黨員干部結對幫扶“四上”企業,常態化走訪服務企業,協調解決生產經營難題408個。全區543個兩新組織黨組織、12個商務樓宇綜合黨委、13個商會和行業協會黨組織、241名黨建指導員,結合開展“黨員亮身份、復崗當先鋒”活動,引導黨員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走在前、作表率。4200余名兩新組織黨員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示范帶動職工打開“心門”、走出家門,從全國各地迅速返崗,投身復工復產。

圍繞讓企業“活下去、留下來、強起來”,區委組織部牽頭印發《關於開展“黨建引領、穩企賦能”專項行動的通知》,組織相關部門和商會、行業協會黨組織聚焦資金緊張、招工難、用工荒、銷售不暢等問題,用好政企對接會和銀企、稅企等黨建聯盟平台,幫助企業化危為機、健康發展。

該區按照“一企一專班”的工作模式,建立由1名黨員干部、1名網格員、1名黨建指導員組成的穩企賦能小分隊,當好“紅色店小二”,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協調發改、商務、財政、經信、疾控等部門的黨員干部擔任企業“復工導師”“企業管家”,對已出台的國家和省市區相關文件政策進行分解和細化,形成《扶持政策一覽表》和申報流程圖,提供“菜單式”政策宣傳解讀和“保姆式”代辦代跑服務。針對外銷不暢、內銷乏力,上下游產業鏈脫節的狀況,分領域搭建微信群、“朋友圈”,打破區域、行業、服務三方壁壘,推動上下游企業成為合作伙伴,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湖北恩施市

“跑腿”服務助企加速

本報恩施訊 (通訊員 李慧玲 肖玉勇)“真沒想到這麼快就把問題解決了,感謝政府的貼心服務。”4月15日,在解決了電子設備和廣告牌採購難題后,湖北恩旅集團負責人激動地說。

當天上午,在獲悉恩旅集團有大批電子設備和廣告牌急需採購,但苦於疫情原因無大型交易場所且無平台發布採購公告后,恩施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相關黨員干部,主動聯系交易場地和發布平台,不到半小時,問題便得到解決。

為克服疫情影響,恩施市黨員干部開啟“跑腿服務”,針對企業需求主動介入,努力幫助復工企業搶時間、補損失,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

4月15日上午,恩施市與台州新穎機床廠和丹江口明道新能源有限公司成功簽約。台州新穎機床廠閥門生產項目總投資1億元,丹江口明道新能源有限公司鋰離子電池項目總投資1.5億元,兩個項目全面達產后可實現年繳稅800萬元以上。

為促成項目加快落地,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與市招商局及相關審批職能部門密切配合,組織專人開展“保姆式”服務。

簽約后僅1小時,就為企業找好廠房,辦好租賃手續,並把鑰匙交到業主手中。下午一上班,立刻進行公司注冊,4點半,一切手續全部完成。

企業負責人感嘆,黨員干部的服務,幫企業跑出了“加速度”。

湖北羅田

搶抓農時助春耕

本報羅田訊 (通訊員 譚顯軍 王姣姣)春耕黃金時節,湖北羅田縣的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員、黨員志願者紛紛從抗疫戰場轉戰復工戰場,既當疫情防控宣傳員、戰斗員,又當起田間地頭的農資採購員、復工復產服務員。

“今年是脫貧收官之年,眼下大家要和時間賽跑、轉變身份,戰疫和戰貧兩手都要抓好。”近日,羅田縣三裡畈鎮黨委書記葉永清布置完工作后,迅速帶領100多名黨員干部、農技人員下沉到田間地頭指導春耕播種。

在三裡畈鎮朱源洞村中草藥種植基地,幾名戴著口罩的村民正在平整土地。“朱書記擔心我們貧困戶斷了收入,疫情緩解了,一大早就帶著我們下地干活了。”該村貧困戶朱建兵高興地說。

原來,朱源洞村黨支部書記朱雲近日了解到,村裡有不少像朱建兵這樣的貧困戶,受疫情影響沒有了增收途徑。對此,朱雲及時安排村合作社准備中草藥的備耕工作,帶領群眾平整土地50余畝,種起了野菊花、蘄艾等。種植大戶朱兵的蘑菇滯銷,朱雲又和村“兩委”成員主動當起了代售員,幫助他聯系超市銷售。

古塘河村村民崔澤明今年承包了5畝稻田,但種子、化肥採買成了問題,令他格外擔憂。鄉鎮農辦工作人員得知后,立馬上門了解情況,根據縣農業局相關政策,指導崔澤明申報了農資採購單,聯系農技站為他配送到家門口。

如今,羅田縣農村的田間地頭盡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黨員干部勇挑重擔,群眾積極參與,用踏實的行動加快復工復產步伐。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