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心用情,在黨建引領中凝聚磅礡力量

——最高檢機關黨建工作綜述

閆晶晶

2020年04月28日10:11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用心用情,在黨建引領中凝聚磅礡力量

黨建是什麼?

“是力量。”“是一切工作的基礎。”“是可感可觸。”“辦案也是黨建。”面對這個提問,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幾位黨員干部的回答。

在最高檢履行法律監督職能過程中,在司法辦案各環節,總有一面旗幟指引著方向、鼓舞著士氣,那就是飄揚的黨旗。進入新時代,新一屆最高檢黨組真抓實抓狠抓黨建工作,把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一件件具體工作中,落實到“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履職過程中。

政治建設放首位,發揮黨建引領作用

立足新的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設是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武器。近年來,面對一道道黨的建設“真題”,最高檢始終把講政治擺在黨的建設首要位置,以堅強黨性鑄就忠誠干淨擔當之魂。

就在4月24日,最高檢舉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專門強調了在受疫情影響的特殊時期黨建工作的重要性。

“越是這樣的特殊時期,越要用心用情抓好黨建,以更實的黨建工作為引領,把服務‘六穩’‘六保’的各項檢察工作落實落細、落到基層。”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就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服務復工復產大局提出明確要求。

疫情是一次大考。今年2月25日,最高檢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就專門召開了一次會議強調抓好疫情防控期間黨建工作。這個領導小組是新一屆最高檢黨組考慮新時期黨建需要,在原有基礎上重新成立的,旨在進一步強化對機關黨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完善機關黨建工作機制。不到一年的時間,已專門召開三次會議研究部署機關黨建工作重點任務。

記者採訪了解到,最高檢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以最高檢機關為主,但同時也把黨建工作延伸到整個檢察系統。巡視整改、“三個規定”填報登記、扶貧等工作,都是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

作為黨的政治建設重要抓手,新一屆最高檢黨組成立以來一直把巡視工作看得格外重。2019年9月,中央第四巡視組啟動對最高檢黨組的巡視工作。最高檢黨組和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反復討論修改巡視整改方案,幾易其稿,就是要把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更好落實到整改工作中。

“優點一句也不說,就說不足和建議。”最高檢黨組此后召開的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大家也積極向院黨組提出了意見建議。“巡視整改始終在路上,永遠在路上,決不是三個月整改期內把一些具體問題整改了就完事!”最高檢黨組一再強調。

除了中央巡視,刀刃向內的系統內巡視也是重要一環。繼2018年上半年開展黨的十九大后檢察系統內第一輪巡視以來,最高檢目前已經完成了四輪巡視工作。巡視中,最高檢將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作為監督重點,對發現的問題點名道姓予以通報。據了解,第五輪系統巡視已經在部署推進中。

案子要辦,監督也得跟上。即便是疫情防控期間,全國檢察機關《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及相關接觸交往行為情況記錄表》填報工作也同步進行,記錄數據全部按時上報。

2020年是我國脫貧攻堅工作的收官之年,推進定點扶貧是檢察機關的重大政治責任。2018至2019年,最高檢均順利、超額完成年度扶貧任務。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最高檢四位扶貧干部克服困難按期返回崗位,幫助協調扶貧車間復工復產,促進防疫、春耕兩不誤……既著重幫助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又對標脫貧攻堅要求因地施策、精准幫扶。

點亮信仰燈塔,踐行初心使命。2019年,黨中央部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最高檢特別強調,要把“認真”二字貫穿始終。通過組織開展“集中學習研討周”,舉辦廳級單位學習交流會,開展“講述檢史檢風,牢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讓全體黨員干部接受了一場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禮。

知之愈深、信之愈篤、行之愈實。不管是日常辦案還是服務脫貧攻堅等工作,最高檢注重發揮好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各項檢察工作方向明確、思路清晰、措施精准。

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

新時代,沒有哪項業務脫離了政治還能真正做好,政治工作也需要落實到業務上才能體現出實際效果,檢察機關辦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與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緊密相連。

今年1月2日,新年的第一個工作日,最高檢就組織召開了廳級單位黨組織書記會議。最高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潘毅琴特別強調,要堅決落實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考核”要求,緊密結合檢察工作特點和本部門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找准黨建業務融合點,提升融合效果。

在最高檢涉疫情防控檢察業務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劉中琦看來,辦好每一起案件就是落實黨建工作的生動實踐。隨著疫情防控不同階段的變化,領導小組也隨時調整各項刑事政策。“從開始重點打擊暴力傷醫、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等幾類犯罪,到后期服務復工復產,促進恢復社會秩序,都是貫徹落實黨中央一系列部署的舉措。”劉中琦介紹。

疫情防控期間,最高檢第一時間出台涉疫情辦案規范、第一時間發布典型案例、第一時間推出辦案數據,實事求是,嚴格依法辦案,特別是針對犯罪手段更趨網絡化、信息化的新情況,加大網絡犯罪打擊力度。

不僅是特殊時期黨建為業務指引了方向,在平時,黨建也貫穿於各項檢察業務,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是一個戰斗堡壘。

比如,有的業務廳負責指導辦理的罪名多、覆蓋面廣,熱點敏感案件多,類型復雜多樣,承擔專項工作多任務重。黨支部認識到,要完成好職責任務,隊伍建設是根本。因此確定了抓支部組織建設、抓能力文化建設的工作思路,效果明顯。

在2019年全國兩會上,最高檢向全國人民承諾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制度。這項工作難度不小,辦信的檢察官們壓力也不小,凡俊就是其中一個。“在落實這項工作中,各支部黨小組、領導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每名黨員都是沖鋒在前的生力軍,黨性展現得淋漓盡致。”他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后,他所在支部的書記就開始部署,提出黨員干部帶頭干,因當時防控要求,在到崗人員不足四分之一的情況下,依然克服困難,做到了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沒有打一絲折扣。

2019年,還是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的推進之年、關鍵之年。改革中,有的業務廳重新組建人員緊張,從籌建之日起即成立臨時黨支部,召開的第一個會議就是全廳黨員大會,全員行動,研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搬遷、籌建任務,僅用了3天就進入了工作狀態。一年多來,這場重塑性變革彰顯了它的“威力”,如同大推力發動機,驅動“四大檢察”“十大業務”高速運轉。

不僅是辦案,承擔后勤保障的機關服務中心黨建與業務一樣抓得緊抓得實。機關服務中心一名黨員告訴記者,近年來隊伍結構不斷變化,青年干部佔比越來越大,承擔了很多重要任務。黨建工作中,突出抓好年輕干部培養教育,成立了青年學習小組,重視在實戰中提升能力。發展黨員注重向一線保障人員傾斜,著力解決干部職工后顧之憂,引導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工作。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最高檢緊緊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涵蓋了“四大檢察”“十大業務”,以及檢察工作各個方面。

潤物無聲,把黨建工作做到每一名同志心坎上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應該像鹽,但不能光吃鹽,最好的方式是將鹽溶解到各種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黨建工作也是潤物細無聲,越具體越讓人感到溫暖。

最高檢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黨建工作形式可以靈活多樣,關鍵是要用心。真正用心去做了,用喜聞樂見的方式去做,沒有一刻不是黨建工作。

2019年,經歷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中央巡視兩次政治體檢,效果怎麼樣?今年1月15日,最高檢機關舉行的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現場述職會上,最高檢進行了一次“回頭看”。

這次述職和以往有點不一樣,更“有意思”,每人發言、每個述職報告都是一次微黨課。各位述職的支部書記結合自身工作,講得更細更生動,述職會的最后,最高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各廳級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黨員群眾代表現場投票,對全部27個廳級單位黨建工作打分,並評出優秀等次。“這在以前也是沒有過的,這樣既是對各支部書記的工作檢查,也是鼓勵和鞭策。”機關黨委負責人缐杰介紹。

和以前大不一樣的,還有疫情期間最高檢各黨支部召開的線上組織生活會,可以說是“破天荒頭一次”。隔著屏幕並沒有減少大家的熱情,最高檢領導也分別參加了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黨員們分享著自己特殊時期的所感所想,距離雖然遠,心卻近了。

八小時內外、會上會下、工作業務、電話短信,不經意間都是在做黨建工作,不經意才有更真實的東西,才讓人更容易接受。

今年元宵節,最高檢領導突襲國家檢察官學院檢查防疫情況,和保安人員對話的一幕令大家印象深刻,但后來發生的一件小事更讓人倍感溫暖。下午突擊檢查結束,院領導又電話叮囑防控疫情辦公室的同志,“今天晚上,一定要讓被臨時隔離觀察和在幾個辦公區加班的同志吃上元宵!”晚上9點,隔離人員回話:“吃上元宵了,和晚飯一塊兒送來的!”

黨建工作的具體、真切,是要走入干部工作生活中,做到每一名同志心坎上的。“黨建就是力量!特別是在困難的時候,黨建可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到一塊。”最高檢辦公廳黨員趙勇建深有體會。除了各種工作群,疫情期間,他還加入了一個最高檢機關的拼車群。很多同志因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成了困難事。機關黨委搭建了這樣一個拼車平台,鼓勵大家互幫互助,也解決了實際問題。疫情期間,最高檢機關黨委給滯留湖北的14名同志送去關心和慰問,還有很多同志默默多次捐款,這些令人感動的小事,無形中把大家的心擰成了一股繩。

“黨建工作就是要努力朝著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優秀共產黨員的目標來推進。對最高檢機關而言,還要努力朝著塑造檢察官‘大家’的目標開展黨建工作。”張軍檢察長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作為國家最高法律監督機關,最高檢黨建工作也應走在前列。通過持續不斷的政治引領、思想“浸潤”,最高檢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建引領下,重任千鈞再奮蹄,以堅若磐石的理想信念迎接新的挑戰。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