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運用“四個一”工作法 推進黨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農業農村部機關黨委

2020年04月28日09:06    來源:旗幟網

  農業農村部科技發展中心第三黨支部自成立以來,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新模式,創建並堅持運用“四個一”支部工作法,以“一張圖表”確保支部工作有序化,以“一個對子”增強黨員干部凝聚力,以“一本刊物”搭建思想交流新平台,以“一道窗口”展示基層黨建新風貌,深入推進黨支部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四個一”工作法獲直屬機關黨委嚴格組織生活優秀案例。

  科學統籌,支部工作規范有序。“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支部每年年初都會繪制一張圖表,按時間順序將全年大小工作厘清思路、突出重點、科學規劃、全面布局。一是促進組織生活規范化。圖表劃分具體,內容詳實,使黨內組織生活有計劃、可落實,不缺項、不漏項。二是保障黨建業務兩不誤。將黨內每項工作落實到月、日,有利於支部工作早知道、早謀劃、早部署,黨建和業務有序推進。三是推進黨日活動系統化。制定系統的主題黨日活動計劃,打造“月月思”主題黨日活動品牌,組織支部黨員“思初心”“思家國”“思先烈”“思傳承”……,支部活動有序開展,理論教育深入集中。

  結對同行,黨員隊伍朝氣蓬勃。支部建立了“一對一,手拉手”聯絡機制,在加強溝通、增進感情、凝心聚力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一是支委與退休黨員結對子。通過與支委結對子,退休黨員身邊多了一位固定聯絡人,實現了活動信息“一對一”傳達,文件資料“一對一”發送,思想動態“一對一”反饋,問題困難“一對一”幫扶,受到了老同志的歡迎。二是老黨員與青年黨員結對子。在支部內建立“導師幫扶制”,每名青年同志自由選擇一位素質過硬的老黨員擔任導師,讓青年同志在工作上有人幫、思想上有人管、前行路上有人領,促進了青年同志的成長與進步。三是黨員與非黨員結對子。支部將黨小組建在各個處室,由優秀青年黨員擔任組長,定期邀請非黨員同志參加黨小組每月益談、崗位體驗等活動,營造互幫互學、共同進步的良好氛圍。

  搭建平台,黨建宣傳凝聚力量。為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支部創辦了《學習月刊》,開設了“支部動態”、“主題教育”、“廉政警示”、“交流園地”等,成為黨建宣傳和交流思想的有力工具。組織能策劃、文筆好的年輕黨員成立宣傳小組,建立支部信息宣傳制度。截至目前,共刊發《學習月刊》25期,刊載文章500余篇,其中支部原創文章近200余篇。宣傳小組還將支部工作制度、人員信息、應知應會等內容匯編成《支部工作手冊》,人手一冊,依冊執行,進一步推進了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

  點亮窗口,作風建設落地生根。“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窗口意識,履職盡責,支部真正成為能戰斗、善服務、講奉獻的堅強堡壘。2017年起品種權申請量激增,年申請量躍居世界第一,單年申請相當於最初十年的申請總和。在支委的帶領下,黨員帶頭加班加點,保質保量完成受理審查任務。植物新品種保護受理大廳開展“我服務,我承諾”活動,亮明黨團員身份,明示服務承諾,接受群眾監督,服務對象滿意度達100%。植物新品種測試中心實驗室抓管理、勤練兵,短短幾個月取得“中國合格種子檢驗機構”資格。2019年4月承辦紀念我國加入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20周年系列活動,一周內成功組織3個國際會議、2個國內會議、6次雙邊會談,涉及20個國家或組織、國內5個部委及100多家單位共計300多名代表,充分展示中國風採,受到國內外嘉賓交口稱贊。

  甘於奉獻,榜樣力量引領帶動。蔡彥虹同志舍小家為大家,在孩子即將參加高考之際,主動請纓赴河北省赤城縣挂職扶貧,兩年間為赤城發展架豆等特色產業做出突出貢獻,幫扶村送來沉甸甸的錦旗,稱贊她“一心一意的爭取農業項目,千方百計讓村民脫貧致富”。陳紅同志援青期間,幫助成功引進彩色油菜、羊肚菌等高附加值特色產業,被當地老百姓親切地稱為“草帽博士”。在榜樣的帶領和影響下,支部青年個個積極向上、奮勇爭先,多人次獲得上級主管部門和服務對象的表揚和好評,植物新品種保護處先后獲得“全國農業先進集體”和“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先進集體”的榮譽稱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