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海南:開展專項整治 助力自貿區(港)建設

2020年04月28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展專項整治 助力自貿區(港)建設

4月16日,海南發布4項重點人才政策,具體內容包括給予“海南省優秀人才團隊”1000萬至3000萬元建設資助、建設一批省級重點新型智庫、給予全職來瓊工作的大師級人才300萬元補貼等。

這是繼2019年9月5日,海南一次性發布5項重點人才政策后,又一次集中發布人才政策。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應端表示:“這4項重點人才政策,都是聚焦海南自貿港建設迫切需要和廣大人才關心關注的問題而研究制定的。這些政策的發布實施,必將進一步增強海南對國內外人才的吸引力,推動海南加快構建具有自貿港特色的人才制度體系。”

據悉,海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不僅著力抓好抓實黨中央部署的突出問題整治,還立足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建設實際,開展人才引進培養存在問題和營商環境不優等方面的專項整治,以破解制約海南改革發展的關鍵瓶頸。

建設海南自貿港,人才是戰略性資源、決定性因素。為進一步打造人才集聚的良好政策環境,吸引各類人才來瓊發展,海南著力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多措並舉實施“雙輪驅動”戰略,聚焦外來人才引進、本地人才培養兩大問題打攻堅戰。高起點謀劃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戰略,加大本地人才培養力度,通過不斷完善人才引進、管理、評價、流動、激勵、保障等領域的制度體系,為廣大人才來瓊創業生活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以項目為引領,圍繞自貿區、自貿港三大產業類型、十個重點領域、十二個重點產業發展需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招才引智工作。在中組部支持下,海南先后從有關中央和國家機關、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及各省區市引進兩批共174名專業干部來瓊挂職。3月31日,海南再次吹響了自貿港建設的人才集結號,2020年首批面向全球招聘3萬崗位人才。

著力實施“南海系列”育才計劃,在第一批遴選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南海鄉土人才691名的基礎上,第二批再遴選350名,努力實現“南海系列”育才計劃培養對象過千人目標。帶動各類重點項目培養人才3000多人次,並推動各領域、各地區人才隊伍培養,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立體式的人才培養體系。

海南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專項整治,海南人才引進培養方面存在的瓶頸問題取得實質性突破,四方英才聚集的“強磁場效應”日益形成。同時,主題教育期間,海南還著力整治營商環境不優問題,結合構建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對標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重點解決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偏低的問題。通過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降低了市場運行成本,強化了政府服務功能,海南投資和市場環境得到明顯優化,對外開放新高地進一步形成。

據介紹,海南下一步將繼續結合探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採取有力措施解決好專項整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努力把專項整治的經驗和成效轉化為加快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生動實踐。推動階段性成效上升為制度化成果,從源頭上推進各領域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為建立完善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積累寶貴經驗。

(本報記者 王曉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