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亳州推行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機制
交叉辦案監督,破解執紀難題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0年04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紀檢的力量相對薄弱,放在以前,查辦這樣的案子相當困難。現在不一樣了,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聚指成拳,凝聚合力,效果很明顯。”安徽省亳州市蒙城縣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主任王從剛很感慨。

原來,前段時間,有群眾反映,蒙城縣楚村鎮七裡村黨總支書記郭某違規為村民高某辦理2.5萬元危房改造款。經查,高某並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村黨總支書記郭某在沒有召開會議研究和公示的情況下,安排時任村文書施某某編造危房改造虛假材料。

“在農村,鄉裡鄉親都很熟,以往想要查辦身邊人的案子,很難擺脫‘熟人效應’,臉抹不開,事就查不清。”王從剛說。針對這一困局,2018年,亳州市在充分調研論証的前提下,全面推行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模式,每4至5個鄉鎮(街道)設立1個協作區,全市共建立21個協作區,實現了對全市88個鄉鎮(街道)的全覆蓋。在不增加機構、不增加人員編制和職數的情況下,把基層單薄的紀檢力量進行了有效整合,加強了基層監督執紀執法。

蒙城縣楚村鎮紀委副書記汪全營現在和王從剛在同一個協作區工作,他說:“協作區裡的工作人員來自各鄉鎮紀委,查案時實行交叉辦案,監督時採取互查方式,避免了當地人查當地案的問題。”

此外,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堅持把監督挺在前面,注重做實做細基礎性工作,全面建立“干部廉政檔案”,積極探索以“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村級紀檢委員+干部廉政檔案”為載體的體制機制建設,強化對基層干部的監督日常化,通過破除“熟人效應”,解決“不敢”的難題,對協作區賦予監察職能,解決“不能”的難題,通過“談紀說法”大講堂,提升基層紀檢監察人員能力素質,解決“不會”的難題,織密了“基層聯動監督網”,實現了對基層監察對象的監督全覆蓋,促進了干部作風轉變。

“協作區成了不走的巡察組,切實解決了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還幫我追回了幾年前的違紀款。現在村委會的工作狀態明顯改變了,服務群眾更到位了。”譙城區牛集鎮宋老家村村民馮某說。

“協作區就在我們街頭,離我們很近,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很快得到解決,很暖心,也很貼心。”利辛縣馬店孜鎮雙溝社區群眾張彪說。

據統計,兩年來,亳州市21個鄉鎮紀檢監察工作協作區協助鄉鎮紀委共處置問題線索4919件,立案1486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92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2人。協作區運行以來,反映基層黨員干部的紀檢監察信訪量同比下降40.4%。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8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